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追述罗宾-威廉姆斯从影30年 带来欢笑的30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追述罗宾-威廉姆斯从影30年带来欢笑的30年
追述罗宾-威廉姆斯从影30年 带来欢笑的30年

  今年的好莱坞影展也许是最温馨的:最佳女演员归于年过40多岁的阿纳特·贝宁,年过50的梅丽尔·斯特里普,甚至年过七十的朱迪·丹奇等前辈演员;而在男演员阵营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已经带着自己年轻帅气的儿子出场了,而罗宾·威廉姆斯,在他55岁的时候拿到了好莱坞影展终身成就奖。55岁的他已经从影30多年,似乎真的到了总结自己的时刻。

  好莱坞最搞笑的父亲

  第十届好莱坞影展主办人莱斯特·科汉表示,好莱坞影展的规模与奥斯卡金球奖颁奖活动难以相提并论,也不希望弄成另一个奥斯卡,因为它不讲究豪华排场,却充满浓郁的人情味,只想让演艺界台前幕后的明星可以借着这一场合交换心得与联谊。于是,影展以聚餐的方式揭开序幕,并将在随后5天期间陆续放映80部参展商业影片。喜剧天王罗宾·威廉姆斯获得了终身成就奖。不久以前,他因为新片《年度人物》的首映受到了影迷们的热情欢迎,一名影迷甚至激动地表示自己要冲进红地毯拥抱他。

  30多年来,他给人们带来欢笑。然而,在最新电影《年度人物》首映后,当记者问他有什么感受时,他说,他看到了所有人都有无法排解的孤独。由此可见,关于家庭的照片多么重要,他们有一股不可思议的力量会把你拉入暖人的回忆。因为这部电影,他重新检视自己的家庭照片,并且检讨自己,为什么不多拍一些照片?

  他是喜剧之王,他更是一个父亲。就像他今年七月生日时接受采访时说的:“如果我要选择抹去某段人生,我会留下关于孩子的一切回忆。即使是他们犯错误的记忆。因为那段记忆对我意义重大。”

  那是一贯搞笑的罗宾·威廉姆斯少有的严肃的时候。这个奥斯卡的宠儿,浑身喜剧细胞的演员在扮演父亲这个角色时绝对严肃。事实上,他一直认为是孩子们拯救了他。他透露,年轻时自己和许多演员一样,酗酒、流连夜店,然而,有了孩子后,他就不再喝酒,他想保持清醒和警觉,而不想走得太远,错过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片断。“当你有孩子了,你就像吃了药一样,忽然间清醒了,你知道你麻烦缠身了。当你有了孩子,你就成了地球上最具妄想症人格的人。”

  对于老大,他会说:“我为他骄傲,他在语言学上取得学位,正在努力当一个律师。”对于老二、女儿泽达,他会说:“她在《D屋》里的表现棒极了。她完全发自本能地去表演。我坐在旁边观察她,接受了巨大的精神考验,最后我才有机会说,她真的好棒!她不光反应快,还很感性,最好的地方在于她不仅是一个好演员,还对人很和善,她对所有人都很好,她跟每个人一起吃中饭,对那些地位不如她的人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态度。人们总是说:‘你女儿很优秀,而且她还很善良。’”

  遇到外人,罗宾·威廉姆斯会对自己的女儿赞不绝口,可想而知女儿对她的重要性,以至于女儿最近结识的男孩会被他吓坏,小伙子以为大明星叔叔会瞪着他,“你要做什么!”结果,老人家只是笑着对他保证,“我不会伤害你”。

  对最小的孩子克迪,他发现:“他就像一个武士诗人,他是一个写黑暗诗歌的孩子,他只有14岁。”也许最难缠的就是这个最小的孩子,总是不停地让他怀疑自己。“他只有14岁,他全部工作就是让我不停怀疑自己。有一次我对他大喊大叫,他只是轻轻地说:‘你有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54岁了?’”私底下,罗宾·威廉姆斯最喜欢跟小儿子一起去逛街,他们有不同的口味,这直接导致了当罗宾·威廉姆斯一脸兴奋地提出要去出位设计出名的服装店时,克迪会冷静地说:“老爸,三思啊。”这时候罗宾·威廉姆斯才意识到过了五十岁就再也不能买那些嘻哈青年穿的衣服了。

  我好像一个纪念碑

  罗宾·威廉姆斯在2004年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上获得终身成就奖,对他来说,终身成就还意味着他是三个孩子的父亲,以及许许多多的回忆。

  罗宾·威廉姆斯会跟你兴致勃勃地谈论他的传奇老婆,这个女人起先是他的菲律宾女佣,后来变成他的个人助理,然后成为他的妻子,两个孩子的母亲,现在又做起了制片人。

  细心的罗宾·威廉姆斯一直记着妻子的家庭故事。“她的爸爸是菲律宾人,妈妈是芬兰人。所以她就像柠檬加白鱼一样风味独特。”不开玩笑的时候,他会承认妻子玛沙很性感,玛沙很聪明,玛沙很能干,玛沙的父亲参加海军后离开菲律宾才开始了一家的传奇经历……

  除了玛沙的故事,他也记得自己小时候,父亲要推销汽车,妈妈要给人做家务。没有兄弟姐妹的他只有自己一个人玩,模仿不同的声音来自娱自乐。

  他记得自己的妈妈:“她总是坚信我能成功,总是支持我做一个演员。她给了我坚持表演这个梦想的种子”。

  他记得自己的爸爸:“我父亲有一个梦想。在大萧条时期,因为家人从很有钱变得破产,他的梦想破碎,他必须离开大学,在一个煤矿工作。我想他会希望我过得比他好。我们被这些认为我们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的一代人养大。他们好像时刻在说:‘来吧,追求着更好的生活吧。你可以做这个,也可以做那个。’所以我感激父亲做的一切。”

  他记得自己的朋友,在朱丽亚戏剧学院的同学——“超人”克里斯托弗·里夫,似乎是突然之间,里夫去世了,接着是好友丹纳的母亲,然后是丹纳。对这些过去的人,他有着深深的伤痛:“玛沙和我现在都是孤儿。当我的父母死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他们会死。我的母亲是那样充满了活力,而我的父亲死的时候好像他还可以活过来似的。先是里夫,然后是丹纳的母亲,然后是丹纳,你没法想象,我好像一个纪念碑,记录着每一个已经不在的人”。

  去年7月过了55岁生日的罗宾自己从没想过死亡的问题,这个时刻表现得像发条兔子的男人承认,“我不认为自己已经老了。我认识到自己到了一个特定年龄,突然有些事情要意识到,有一天我会更老,人们会因为你记得自己的名字而表扬你很棒。”

  至于死亡,“也许我会在自己的坟前跳舞,或者用你们敬上的酒水浇花。请不要克隆我,因为克隆后的人不会有原版的精彩。”

  八卦炉

  不管怎么说,每当人们要评论好莱坞头号喜剧明星的时候,罗宾·威廉姆斯总应该高高在上。www.moviehabit.com

  他绝对是与众不同的,他那多元的表演融合了喜剧、惊悚和动作,微妙又传神,即使在随意的聊天里也是无与伦比的。在有些时刻,他会在椅子上跳来跳去,接下来又会神情严肃,他的语言揭示了他的人性深度。www.scifi.com

  除了喜剧角色外,罗宾·威廉姆斯还在人生的黑暗地带进行了探索,不论是《心灵捕手》中的长者,还是杀手,或者跟踪者,他都给大众提供了绝对难忘的表演。www.indilondon.com

  80年代的罗宾·威廉姆斯的确是个搞笑人物,不光在电视节目和电影里游刃有余,在脱口秀里也能出色发挥。只要他在节目里露面,你就等着开怀大笑吧。

  但是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过去的几个星期,在宣传《年度人物》(这片子很烂)的时候,他每次上台都是自寻尴尬。他对着观众嚎叫,不知道怎么闭嘴,还一次又一次打断嘉宾的话。www.tvsquad.com(魏保珠/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