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43届金马奖专题 >正文

《如果-爱》领跑 第43届金马奖“疯狂”猜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6:00 沈阳日报

  10月23日,第4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公布入围名单。《如果·爱》以11项提名领跑所有提名影片,《父子》以7项提名紧跟其后,《疯狂的石头》(blog)在票房黑马之后,继续以入围最佳剧情片与最佳导演的姿态给大陆观众带来惊喜。入围最佳剧情片的还有内地观众并不熟悉的《诡丝》《放逐》。最佳导演将从提名的最佳影片中产生,最佳男女主角的确定由于提名演员的实力使得竞争更加激烈。

  最佳影片———《如果·爱》?

  用“一寸歌舞一寸金”来评价《如果·爱》,算是高评、狠评、实评。说是高评,《如果·爱》填补了华语歌舞片的空白,我们虽有《刘三姐》和《东方红》,但准确地说,《刘三姐》是音乐剧,《东方红》是歌舞剧;说是狠评,《如果·爱》的叙事方式让很多观众在影片展示的五个时空里简直分不清哪儿是哪儿了;说它实评,《如果·爱》大跨内地档期票房依然飘红;《如果·爱》在纽约 Q u e e n s电影节获最佳电影奖;《如果·爱》作为威尼斯影展闭幕影片,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与《父子》、《诡丝》、《疯狂的石头》、《放逐》相比,《如果·爱》华丽许多,高调许多,声色许多,因而,让人们对它夺取最佳剧情片的可能性猜测也多了许多。

  最佳导演———陈可辛

  和陈可辛站在一起的,有宁浩(《疯狂的石头》)、杜琪峰(《放逐》)、苏照彬(《诡丝》)。既然预测到最佳剧情片是陈可辛的《如果·爱》,那么,能导出最佳影片的也顺理成章应该是该片的导演,这亦成为惯例。

  还有一个细节可为这种预测助威。去年《如果·爱》亮相北京时,面对媒体,有记者问陈可辛在拿奥斯卡奖和票房大捷两者之间会作何选择,陈可辛一秒钟都没犹豫,票房才是他最看重的。“毕竟几十万人的观众要远比700个奥斯卡奖评委更有受众面。”看来金马奖的评委也要考虑一下民意啊。

  最佳男主演———吴镇宇

  用一句话评《卧虎》,那就是演技比剧情更出彩。这部电影是一向以喜剧搞笑片见长的王晶禁不住“卧底”的诱惑,首次染指黑帮题材而拍的一部影片,却由于吴镇宇的真实演绎,反而使它失去了应有的艺术性,这算是对吴镇宇的最高评价了吧。吴镇宇的影帝提名很有戏剧性,在《放逐》中他的角色位置较《卧虎》靠前,但却因《卧虎》得到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最佳女主演———周迅

  在《如果·爱》中,周迅扮演一个对未来充满野心的女子,为了实现目标,她运用自己的身体不择手段向上爬。周迅精灵般的面孔,在影片中显得特别倔强。她羸弱的躯壳,孩子气的脸蛋,承担起如此决绝的角色似乎有一种说不出的震撼。这种反差只有周迅能够表现出来。

  “金像、金紫荆之后是否有信心再拿一座金马回来?其实每次临近颁奖的时刻我都会忐忑不安”,和同样提名的李心洁(《鬼域》)、刘嘉玲(《好奇害死猫(blog)》)、斯琴高娃(《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相比,好事成双的周迅更加希望好事成“三”。 本报记者 刘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