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沈阳日报:“百花”何时追上“金鹰”的脚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50 沈阳日报
沈阳日报:“百花”何时追上“金鹰”的脚步?

金鹰奖获奖演员,左起:董卿、刘佳、李幼斌、蒋勤勤、张国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沈阳日报:“百花”何时追上“金鹰”的脚步?
百花奖颁奖晚会主持人毕福剑、黄建翔、戴军

  如果不是为“超女”让路,电影的金鸡百花奖和电视的金鹰艺术节也不会撞车;如果电影电视两大重要奖项不撞车,也不会被媒体拿来做比较。不过,有比较才会有鉴别,才会有促动。思路决定一切,相比之下“金鸡百花”确实有些“老态龙钟”,它应该借鉴年轻的“金鹰”活力,才能越办越好。

  如何维持公信

  “电影家协会要抓紧评奖改革”,几年前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炮轰金鸡百花的电影评奖,并要求四个公开———财务公开、选票公开、程序公开、评委资格公开。全国对这位政协委员的举动哗然,金鸡百花奖也是从那一刻起威信降低。

  几年过去,当金鸡百花的提名名单公布、当电影节举办之前、当电影节召开之时、当电影节“胜利”闭幕,似乎炮轰金鸡百花奖已经成为一个习惯,这种炮轰已经从高层转到了媒体。更有意思的是,每次电影节上记者都喜欢向演员抛出“如何评价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问题,而大胆的演员也会继续炮轰,本届电影节上徐帆张瑜黄觉(blog)等都直指电影节办的不好,混乱,十分尴尬。

  相反的,国内的电视人这次却给足了金鹰节的面子,不仅没出现提名人集体缺席、出席者集体炮轰这些尴尬情景,而且“超女”助阵炫热闹、夫妻落泪炫温情,把一个金鹰奖烘托得红红火火,老少皆知。

  如何做成品牌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康健民在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称,“金鸡百花电影节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做成品牌。”

  不过,一提起金鸡,大多数人认为就是个电影节,两年一届按时举办,完全没有宣传意识,再加上金鸡百花电影节采用“打游击战”形式,即每年的举办地都不同,所以也很难与某一电视台达成长期合作,这点上就应该学学金鹰节。

  这几年金鹰节与湖南卫视在一同成长,特别是湖南卫视举办了“超女”后,人气、节目质量、商业运作以及包装上的成功让其成为新贵,而关于金鹰节的广告宣传早在“超女”还没结束时就已经铺天盖地了,并与湖南本地的经济决策相挂钩,湖南也有意将金鹰节打造成为一个品牌,这都是金鹰节越来越成熟的有利因素。

  如何避免黑幕

  本报记者在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采访徐帆时,她特别对零票和整票提出异议:“我得知很多票都是整个部队集体投票,我们要的是散票,不是整票。”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大的创新就是抽取101位大众评委,在闭幕式现场投票,不过,在前几天大众评委再次观摩影片和讨论时,主办方却不允许记者进行采访,可以说电影节的4天里,记者们与大众评委是完全隔离的。仅仅在最后的闭幕式上现场用投票器投票,有谁知道是不是主办方事先将评委洗脑,内定得奖人选?

  金鹰节在评奖上倒没搞出那么多花样,但所有奖项,包括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最佳表演艺术奖、优秀主持人奖,一致被公认实至名归。可见,内涵永远比形式重要。

  如何制造话题

  今年金鹰节尚未开幕就制造话题,如刘亦菲会化身金鹰女神现场“真人秀”、两届超女冠军李宇春(blog)和尚雯捷要同台竞技、“准妈妈”蒋勤勤陈建斌一家三口会现场领奖等,话题虽然泄漏了天机,却吸引了观众眼球,这点告诉“金鸡”,不但要有真材实料,也要懂得制造舆论。

  反观金鸡百花电影节,虽然事先说提名就已获奖,但依然没有吸引大牌影星,都是因为不仅提名名单陈旧,连制造的话题也不是话题了,难怪徐帆不屑一顾说:“奖项是小事。” 本报记者康晓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