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公众起哄症”与祖国花儿的70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32 南都周刊

  这是一个集体良心不起作用的时代,一切舆论都可能潜藏盲目与“心血来潮”。有时更为惨烈——以正义之名扼杀无辜,比如封杀恶搞,起哄抄袭,从一面越向另一面,轻而易举。

  听新专辑《花天喜世》前我百度“花儿乐队(blog)”,发现无数条信息与“抄袭”关联,尽管这事儿与郭敬明(blog)“抄袭门”之后新作品受到质疑如出一辙,是“狼来了”
的后遗症,但是,我想说的是,人们真的整体缺乏对艺术的感悟吗,或者说生活在当下的人们,真的难再理智与心平气和了吗?显然,这是一种公众的起哄症与懒惰病!

  《花天喜世》确实只能打70分。这的确是一个不太理想的成绩。但是花儿乐队精神,在今天的乐坛,却完全可以打100分!100分与70分是一个很麻痹人的搭配。先看为什么专辑是70分。

  专辑第一首单曲《大喜宙》,坚守本土嘻哈,运用北京样板戏和三弦元素,一听便意会花儿所有“平铺直叙”之用心良苦——强行创造某种气质。遗憾的是抄袭阴霾之下,《大喜宙》企图强化的“Money Honey Go My Home”传唱句法,恐难再有《嘻唰唰》风光。《我的果汁分你一半》、《麦霸》、《留心》都犯这样的禁锢。

  值得表扬的是《香帅帅》和小相声《胡说胡有理》。前者古今人物奇妙排列,“太帅了万人爱……西施貂婵贵妃靠上来,黛玉赵玉湘妃求期待,秋香玉环宝钗成风摆”,堪与周杰伦媲美。后者极尽搞笑揶揄之能事,模仿、自嘲、多种方言,齐齐上阵,酣畅淋漓,让人在网络视频被妖魔化之后的沮丧心情,一扫而光,以致彻悟:所谓“恶搞”实乃美好娱乐精神之一种!希望花儿今后多作这般尝试。

  另外,要着重提点的是单曲《忘不了》,翻唱自童安格,四平八稳,毫无趣味。我怀疑或者听者可以当作这是花儿有意设置的对比和摆出的一个诘问——对内心喜欢金·凯瑞和崇尚轻松乐趣的花儿来说,“强说愁”,实在是不如其一直努力的嘻哈精神伟大!启发不言而喻。如此,《花天喜世》对心灵闭塞的多数听者来说,只能费力讨个70分。但是它却有100分的精神筹码:第一、开创和坚持了内地流行音乐的多元化;第二、可贵地发掘了“老北京元素”;第三、在情歌已成定局的今天,当该鼓励任何诸如RAP嘻哈以及绕舍民谣等新尝试;第四个原因更隐蔽——“八零后”的花儿,是祖国的“花儿”,他们一度沉寂三年,险些夭折,对乐坛小有贡献的他们,热爱音乐的人没有理由不珍惜、不宽容,为着对音乐艺术的热爱《花天?世》可由70分变100分!“公众起哄症”与祖国花儿的 “70分”。文/先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