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帆新片《鸡犬不宁》专题 >正文

《综艺》影评人:《鸡犬不宁》非常让人喜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32 新浪娱乐

  由陈大明编剧和导演的影片《鸡犬不宁》(blog)在第54届圣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受到热捧之后又受到了好莱坞最有影响Variety《综艺》杂志的高度赞扬。《综艺》杂志的著名影评家Derek Elley先生是这样称赞这部电影的。

  《鸡犬不宁》

  华谊兄弟影视公司出品 出品人:王中军 制片人:王中磊, 李公明 策划:沈逸 乔菱

  编剧/导演:陈大明

  主演:徐帆 李易祥 小香玉 金宏 姚鲁 谯格桑红朵 霍林 张莹 任斯璐(blog) 于根义

  一个小剧团因一笔不多的赞助被迫关闭,剧团的成员将如何在现实世界里适应新的生活。《鸡犬不宁》,通过一个透过温馨、令人发笑的视点观察了一个当代中国中小型城市的群体。融编剧兼导演为一身的陈大明的第二部作品是部剧作精致,一部高度让人喜爱的作品,并大量启用非职业演员,赋予作品一种真诚的情怀,而且抛弃了以往中国大陆电影节式的所谓的边缘、艺术电影。从发行的角度看,此片应得到西方、欧洲电影、电视市场的高度重视。

  影片的风格和面对影片中人物的宽容性和早期李安《饮食男女》张艾嘉电影《今晚不回家》有共同之处。从编导水平上来看,由处女作,抢劫-浪漫电影《井盖儿》到第二部《鸡犬不宁》陈大明再次证实了作为导演的潜力。

  影片拍摄于陈的出生地河南(一封对开封的情书)拍摄。故事根据三个真实的人物改变,并且大多数由真实的人物扮演,生活中三个原形人物分别在影片里有出色的表演(但并没有扮演自己),并通过重新创作和颠覆,编织了一个娱乐性很强的故事片-没有纪录片的痕迹。自己也上过戏校的导演也在影片的开头扮演了一名电影导演,并利用他对戏曲的理解用了一个非传统结构创造了一个新的作品。

  一场演出刚刚结束,大梁(代用名)的一个几乎快要破产的剧团,在剧团的台柱素梅(徐帆)的带领下还在自负盈亏状态中挣扎,这时,剧团的董团长(于根义)带来了一个不幸的消息,剧团的赞助出了问题,演出暂时停止。

  三个月后,大家都勉强地挣扎在生活中。刘兵(姚鲁)和妻子秀菊(谯格桑红朵)开了一家照相馆,但中间却穿插着一个想出名的女孩儿-菊花。其他人物,马三(李易祥)整天训练斗鸡,指望着斗鸡能给他带来运气,他的妻子原剧团的服装员大红(小香玉),却整天梦想着出国。

  与此同时,台柱子素梅离开大梁去靠近香港的深圳找工作,她的丈夫四海(金宏)在街上在倒卖些不值钱的狗。有一天她返回了,但带来一系列的猜测。

  影片在进入到每个独立的故事之前,先交代了基本的人物和城市的环境,这个城市本身就像一个角色一样,也有一段埋在地底下的历史。很快,故事变得清晰可见,离开了剧团这个群体,这些唱戏的人走不了多远。

  影片的最后一场,董团长宣布新的赞助费即将来临的消息,这个消息使人振奋,但又立刻改变了剧团人与人的关系。影片的最终的结尾以温暖的方式落在剧团的师傅上。

  戏曲故事在中国电影并不罕见,但是以一种悲喜剧的方式来表现市场经济对中国传统社会关系的冲击却是十分罕见的。最近章家瑞的

  《芳香之旅》也探讨同样的问题,只是利用了几段历史和政治的跨度来表现这种态度;而陈大明的作品是更是从一种微观的角度来观察这种变化,用一种轻快、乐观的态度来表现一个失去功能的群体,一个除了一点点荣誉外而一无所有的群体。

  演员的表演整体非常生活、自然,每个独立的故事十分均匀地向前发展。徐帆演素梅-剧团的冷艳的台柱子相对独立出来,与人隔着一段陌生的距离。拍摄技术上看,剪接十分流畅,摄影师杨述的画面颜色华丽但并未华而不实。中文名字《鸡犬不宁》乃是失业后主人公不稳定的状态,英文名字其实是戏曲演员练功的一个动作,也暗示一种不平衡的关系。

  《综艺》(Vareity)杂志,早在几年前时就把陈大明处女作《井盖儿》(Manhole),评价为中国高水准商业电影的一面旗帜。Derek Elley/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