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沈阳日报:国产电影三大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56 沈阳日报

  国产电影目前的状况是什么?参加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电影人和业界专家认为,商业片文艺片票房口碑矛盾、七成以上电影拍完不能上线、电影不会讲故事,这三大有目共睹的怪现象,正困扰着中国电影界,并让人为之担忧。

  商业片文艺片:票房口碑矛盾

  尽管导演冯小宁说拍电影不分商业片还是文艺片,但事实上,电影市场还是把具有雄厚资本、壮观明星阵容的电影归类为商业片,而除去了商业片中几乎所有“闪光点”的影片便称其为文艺片。

  能够给人以感官上的刺激,这是商业电影能吸引一批人前往的重要原因。商业片在其运作手法上的高超,对于人力、物力的高效调动往往调起观众的胃口,对商业片趋之若鹜,因此,虽然失望而归的观众叫骂声不绝于耳,但制片方还是盆满钵满。失去商业片这些“亮点”的文艺片所剩下的,除了影片在国内外影展风光拿奖以外,就是惨不忍睹的票房———捧得第二十五届金鸡奖导演处女作奖的《静静的嘛呢石》,在占据全国1/7票房收入的新影联院线的统计中,遭遇惨败,观众仅4人,票房收入100元。 记者的话 文艺片票房惨淡,不能只怪观众不懂得欣赏,我们的文艺片,确实缺乏商业气质和商业价值。商业片口碑差,要从题材单一化、审美统一化、故事幼稚化这三大综合征上找原因。

  大导演小导演:老导排斥新导

  在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研讨会上,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助理高军表示,在去年的261部国产影片中,进入电影院线操作的仅60部左右,未进入院线的低成本电影几乎占到95%以上。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曾经在辽宁省北方电影院线工作、现任星辰梦幻影都的经理徐曾斌,他认为,大片进院线特别容易,而小片却经常有因拷贝少或院线方因怕票房差不愿购买拷贝的现象。这也算是大导演和小导演之间竞争的结果,中国电影界缺乏对新人的培养和关照。

  记者的话 《夜宴》投资2000万美元,《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和《无极》(blog)的投资额超过了3亿元人民币。大导演有能力引进大明星,而小导演组合大明星拍戏则很困难。这种老导排斥新导的现象虽不公平但也无奈。

  新故事旧故事:一顿饭一场梦

  在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中外著名导演谈起编剧,看法惊人一致:“一部电影不管明星有多红、画面有多美、技巧有多好……但如果没有一个诱人的故事,这部电影肯定是失败的。”

  确实,近年来国内投资上亿元的“大片”不少,但由于普遍存在重摄影轻编剧、重画面轻故事、重形式轻内容的问题,“大片”却往往讲不好一个故事,如《英雄》、《无极》等,影片最主要的部分———故事讲得多少有些拙劣,在导演希望收获观众沉思或眼泪的时候,却收获了哄堂大笑。以至于陈凯歌花费3亿多元投资精心打造的《无极》,很快就被演绎成了搞笑故事。“《英雄》单薄得像一张纸,《无极》玄乎得像一场梦,《夜宴》俗气得像一顿晚饭。”网上的评论尖刻无比,但却字字触及要害。

  记者的话

  成功的影片都有一个定律———契合了当时中国人关注的焦点,真实地表现出他们感同身受的时代沧桑,符合其普遍的伦理取向和审美心理。我们所要做的,不仅仅为了票房,也不是为了拿奖。拍好电影的最高境界,是真正赢得观众的心。本报记者刘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1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