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晶打造反黑悬疑片《卧虎》专题 >正文

《卧虎》:画虎不成反类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8:32 新浪娱乐

  片名《卧虎》指的是什么呢?海报上写着:“卧底一千虎”,韦定邦(苗侨伟)警官说道:“卧底打老虎”。那这个“虎”到底是指卧底的警察呢还是犯罪分子?看完全片才知道,电影实际上是在借“卧底”之名行黑帮片之实,可惜又老想往“卧底”上靠,结果就成了不伦不类,既没讲清楚“卧底”的真实生活状态,又没表现出犯罪集团内部争权夺利的纷争,最后还强行的安排了卧底成功瓦解犯罪集团的光明结局,差点就成了主旋律。因此影片虽然在细节上也有颇为细腻之处,高潮、悬念都铺设出来了,最后还让人觉得所谓“卧虎“不过
是只病猫罢了。

  这部号称要表现“卧底真实生活状态”却着实把“卧底“玩成了个空洞的噱头。除了给卧底群发短信的那一幕让人觉得阵势不小之外,其他时候那能看出来有一千名卧底呢?就是那几个特意刻画的卧底也大都面容模糊,让观众完全不能信服,倒像是硬生生扣上去的身份,反而凸现了剧情的诸多不合理之处。

  第一个出场的四眼,算是相对可信的卧底形象了,因为他只出现了那两三个镜头,还来不及让观众仔细思量。让人不解的是警方明知他已经供出华仔全已经暴露了身份,而且警方还需要他作证指控,居然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任其在大街上瞎逛,被生生捅死。

  艾琳娜(郭羡妮饰)也是卧底本身是一颇有创意的情节设计,可导演非要让她前一分钟看着鸡精哥(曾志伟饰)发来的短信一脸幸福,转脸又冷冰冰地对着要死的鸡精说了句:“对不起,我也是卧底”,感觉实在是别扭,鸡精是死于帮会内部的争斗,并不是被你送到监牢的,生硬得蹦出这么一句表白未免也太不合情境。其实巡警叫她那声madama就已经表明了她的身份,纯属多此一举。这里其实有很多种更好的处理方式,比如让她转身离去只留下背影,又或者让她轻轻合上曾志伟的眼皮,甚至流着泪说出那句台词,肯定都要来得更有意思。

  最无法自圆其说的卧底是镪水哥(吴镇宇饰),他居然已经成为了犯罪集团的核心人物之一,甚至参与犯罪集团最重要的一些犯罪事实,先不说这点可不可信,就问你警方行动的时候为什么不直接以他为切入口将犯罪集团一锅端了,还要从小喽罗华仔全开刀,反而弄得打草惊蛇。导演自己把之前的努力又全部给自己推翻了,为了这种所谓的出人意料和深层内涵,却亲手把电影推倒了一个尴尬可笑的境地,失败中的失败。还有警察要他出来之后必须继续做卧底的理由居然是因为那时候他就是仁义社的老大了,警方花了如此大的气力也已经抓了帮会的所有主要人物,这个犯罪集团居然还能存在下去,那警方所做的一切意义何在呢?而你能想象吗?犯罪集团的老大居然是个卧底,那这个犯罪集团要干什么呢? 不知道导演想让观众如何理解。

  影片里塑造的最好的一个卧底反而是已经回到警队的韦定邦警官,几个回忆性的镜头就精炼地展示出了他当年做卧底时被迫抢银行还打死警察那无法选择的痛苦以及那些经历在他的心里一直延续下来的阴影。可惜这样的闪光点在影片里还是太少了。

  如此漏洞百出的剧情让“真实反映卧底生活”成了句笑话,王晶批评《无间道》的卧底不真实暗指自己这部《卧虎》才可信的言论实在要让人一额汗了。任何的片子都会有遗憾和漏洞,但有些就能让观众选择性的失明,主动地忽略那些不太合理之处,而有的就把失误和漏洞展示的如此明显而致命,让观众如鲠在喉。这也许就是《无间道》和《卧虎》的差别。

  影片里还夹杂着不少无谓的黑色幽默,镪水哥和大口条都找新界飞要人进行谈判那一场戏,有是站错队啊,有是老阿伯啊,完全成了一场讽刺闹剧,这样不合时宜的黑色幽默不仅无法让观众开心一笑,反而严重地削减了影片警匪片的沉重气质。比较有意思的是虽然字幕上著名的导演是王光利和麦子善,但在电影里还能看到不少“王晶特色”的细节,开头派卧底的时候提到什么梁朝伟,华仔全在警察局里又提到刘德华,显然是王晶在恶搞《无间道》了。还有那句:“把他约到水塘钓鱼用石头砸死他”,指的又是杜琪峰《龙城岁月》了,而镪水哥用

棒球棍当着小汤美母亲的面砸死他那一段和刀客在橱窗外捅死鸡精的一场戏,像极了杜琪峰式的黑帮片,一边是明媚正常的世界,一边是阴暗恐怖的暴力。这也是影片中比较好的几个段落。文/小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