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宇春2006全新大碟专题 >正文

评论:李宇春《皇后与梦想》无论如何已拔头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7:23 新浪娱乐

  今时不同往日,偶像明星不再是被众人膜拜高高在上的"神",网友可以借助网路捧红或者狂贬一个人。李宇春,2005年的超女冠军,对于她的评论一直呈两极分化状,爱者极爱,反之亦然。撇开国内选秀节目成熟与否的问题不谈,这些节目票选出来的冠军虽然一时之间深受万民爱戴,但未来之路依旧忐忑飘摇不定。人们对于李宇春最大的争议莫过于她的"男性化",唱功强弱反倒成了其次,这也从侧面反应了大众对八卦的诉求远远高于对音乐的渴望,十足悲哀。

  对于李宇春,甚至是周笔畅张靓颖或者其它超女,人们总是对她们能否成为一个歌者持怀疑态度。比赛时翻唱别人的作品没有问题,问题是比赛之后,签约之后,不可能一辈子靠翻唱过活。超女的悲哀也就在于,她们也许永远都要活在"超女"这个名号之下,反不如初出道的新人歌手,可以无忧无虑的演唱一些不入流的作品。李宇春是冠军,注定要背上更大的包袱。

  她翻唱《Zombie》,被讽刺为不懂歌曲内涵;她唱《冬天快乐》,被人诟评曲风平庸;她唱《Happy Wake Up》,又被说是广告歌曲。仿佛李宇春唱什么都错,但闭口不唱又会被人讥笑(但是像《TMD我爱你》此类弱质歌曲还真是少唱为妙)。这肯定难坏了她的老板宋柯,同样受到困扰的还有制作人张亚东---一个曾经优秀的音乐人。

  《皇后与梦想》专辑的出炉,注定就要承受着口碑和销量的双重考验。专辑卖的好是理所应当,卖的差就不是情有可原了。《皇后与梦想》由张亚东操刀,负责整张专辑的统筹及制作。实话实说,张亚东与王菲擦出的火花绝无可能在其它女歌手身上继续发扬光大。由于被名声所累,张亚东近年频繁参与一些港台歌手的专辑(单曲)制作,虽然偶尔也有佳作,但基本上整体平庸(症结也可能是因为那些歌手相对平庸)。所以此次的合作在最初期并不被一致看好。《皇后与梦想》专辑成型之前,张亚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专辑中的歌曲风格会比较特别";"我比较在意能够创作出独特的音乐风格来"。成品出炉之后,笔者个人感觉超乎预期想象,但是张亚东所谓的"独特"音乐风格却没有感觉到多少。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句话,在现在看来还是较为适用的。

  先表李宇春的唱功,再谈作品。《皇后与梦想》专辑中,李宇春的声音并没有发生特别巨大的变化。她擅长唱中音区,所以整张专辑也就扬长避短,没有曲调偏高或偏低的作品出现。她一直遭到质疑的鼻音严重、气息不通等个人发声问题并没有对她本人和作品产生多大的阻碍。做为一个私下场合不讲普通话的人来讲,李宇春在这张专辑中的咬字还算清晰。如果将专辑的某首歌曲单独播放,可能少有人会知道这是李宇春的作品,这缘于她声音的辨识度不高。不过有很高声音辨识度的歌手并不多,我们可以理解。

  说回作品。由于参与专辑的很多人都是新锐面孔,比如张莹、未来脚踏车,冀楚忱,谭伊哲等等,所以一旦失手也没什么可害怕的。较为可喜的是整体效果不错,快歌整体感觉优于慢歌许多。诚如张亚东所说,专辑中的歌曲,尤其是快歌都有很强的现场感。《皇后与梦想》的旋律和编曲很70年代;《舞》是翻唱《Dirty Dancing》的插曲,充满了浓浓的南美风情,编曲和配唱配合极佳;《Loving》手风琴加口琴的开头相当迷人,旋律也简单动听;《Kulala》就相对地平庸一些,像是专为李宇春与歌迷狂欢时所唱;特别推荐丁叮作曲的《Chris Lee》,曲风比较国际化,也是整张专辑中最为欢快的一首歌曲。慢歌应该是李宇春的软肋。莫艳琳作曲的《下雨》、《想哭》应该是为市场考虑计算。李宇春的演绎挑不出太大毛病,但就是没有快歌那样有说服力。

  总体来说,《皇后与梦想》是一张制作精良、四平八稳的专辑,如果评分的话,笔者个人可以给到三星半。记得这张专辑刚出来后,铺天盖地的评论就砸将下来,光看标题就知道贬低的居多。其实我想说,对于一个选秀冠军来说,能有《皇后与梦想》这样的成品已属不易。乐评的苛责也不是没有道理,但是对比起已经发片的其它超女,个人认为李宇春的专辑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都是可以拔得头筹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李宇春亦然,我们不能把一个刚刚走上音乐正规之路的婴儿掐死在襁褓中。俗话说,三岁看老,要下狠手,不如等到下张专辑?文:叔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