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宇春2006全新大碟专题 >正文

琳距离:李宇春 “皇后”意义远超专辑本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6:41 新浪娱乐

  李宇春(blog)终于发片,并将处女大碟定名为《皇后与梦想》,让人疑惑李宇春是否改投"皇后乐队"门下,毕竟电视上的超女都在"ROCK YOU"。"皇后与梦想"与其说是向六七十年代经典欧美摇滚乐致敬,不如说是"超女天后"势力的集中体现。试问除了李宇春,还有谁敢自称皇后?皇后是如今,梦想是曾经。

  说李宇春是"超女皇后"并不准确,毕竟她身上的中性气质也众所周知。而纵观李宇
春的发迹,从一个貌不惊人的"假小子"到一呼百应的"万人迷",唱功不是最好,外形更不用说,这么一个放在街上被错过扎在美女堆里被淹没的人,

想唱就唱,说红就红了。口味变化的这么快,取向变异基因也升级了。李宇春就这样鬼使神差的穿上了小王子的水晶鞋。有一个灰姑娘叫宇春,"一代女皇的前世今生"呼之欲出……

  话说李姑娘一夜走红后,千树万树梨花开。她去专业化的演唱与表达挑战了多年来以唱功论英雄的内地歌坛评判准则。你说朱桦(blog)唱的好不好?但20年来端坐在歌坛的高端位子,直到今年超女救场才咸鱼翻身了一把。这就告诉了我们,唱的好不好已经不那么重要,也许一双"会说话"的眼睛就能搞定一切,这就是无声胜有声的道理。但李宇春也不能永远停在超女舞台的青涩瞬间,她只有用马不停蹄的互动才能挽救这迟早的审美疲劳。而此时,推出了一张唱片,起码可以在人们脑海里打上"李宇春"的符号。

  聪明的李皇后选择了太合麦田(blog)作为了自己的"母国",从这张唱片看来,确实是明智之举。因为太麦这些年来,除了偶尔的"出轨",基本上也没有太水的唱片。解决了外部软件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李皇后的心结。邀请来内地唯一曾经"国际化"起来的张亚东(blog)担纲制作,怎么说都是块金子招牌。就算灵感和化肥一样会挥发,李宇春也不是王菲,亚东的中规中矩总好过走火入魔吧。而太麦的张莹在周迅的《夏天》中也有不错的发挥,加上填词人文雅词作维持水准也不乏点睛之笔,"未来脚踏车"偶尔一点儿小英式小流行。做一张四平八稳型的唱片,是意料中的事。

  事实上,若是将李宇春的人声拉下,专辑的可听性还是可见一斑。张亚东还是他最擅长最主流的轻摇滚路线,这种感觉既不超前也不落伍,放在唱片里不咸不淡,照顾到了绝大多数玉米的接受能力。讨巧的很。《皇后与梦想》多少和复古摇滚搭上点儿边,旋律节奏也像极了上世纪指南针乐队的《随心所欲》。《0.5公里》作为清爽的摇滚歌曲更是适合玉米姐妹狂欢时用,虽然它的开头甚至还有些另类音乐的影子。但要知道,这些小点缀只会让音乐更丰满一些,不是坏事。另一首《Kulala》用口琴作为引子,还是爽朗的冰啤酒口味,把率性的酷劲儿肆意释放了出来。

  超女时代的拉丁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这张唱片还是很聪明,并没有不动脑筋的胡搞一通。毕竟把李宇春硬做成"女版Ricky Martin"并不有趣。而唱片选择将嘻哈的"酷"、摇滚的"轻"和拉丁的"巧"相结合,《舞》、《Loving》都是这类作品。甚至《Chris Lee》的中国风大杂烩比王力宏的Checked Out听起来还要成功一些。都是混搭风,但从巴西跳到西班牙再到大不列颠,制作人至少明白了节奏变化的重要性。

  各位音乐人的拉弓上阵,为期一年的制作周期,让这张唱片比前期发片的几位超女更精细一些。当然这也仅限于一次05届超女期中考试的成绩对比。而不论成绩如何,从短期人气上看,李宇春仍是胜利者。但从长期业绩上看,可就不那么乐观了。毕竟,这些大牌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大制作大手笔都是需要自己靠唱功靠情感去演绎的。从这一点上说,李宇春比较差强人意。不论是什么风格,春春的演唱都是一个味道,和之前的笔笔一样。

  别介——谁又说李宇春唱的差了?这张唱片的意义远远超出了音乐本身,她代表的岂是一个简简单单的音乐产业?!《冰菊物语》、《Happy Wake Up》与广告商牢牢挂钩,前者中国式"蹦迪电子乐"最有流行潜质。而一张唱片十首MV,就算李宇春不说不唱,歌迷也可以唱的,这就成就了另一个K歌的理由。况且调子都不高,比如《下雨》这首歌还那么的抒情。而太麦的口号不是"为人民的娱乐服务,解放全人类"吗?可爱的网友早就先知先觉了。他们将李宇春的唱片封面PS了一个更"有趣"的版本,自娱自乐,与民同乐。

  如此说来,一代"李"皇的意义远远超过了唱功本身。 琳距离/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