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马背上的法庭》之导演篇:马驮肩扛的公路图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9:20 新浪娱乐
《马背上的法庭》之导演篇:马驮肩扛的公路图腾

马背上的法庭:以沉默告终的暧昧情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我比较武断的思维定势里,第六代导演的大部分作品可以被单独划分出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电影类型出来,按照某位前辈的思路,姑且称之为“影展电影”,通常以比较文化分析的视点和相对游离的立场姿态,展现当代中国的某些文化及社会现状。这类电影通常缺乏稳定的发行方式和投融资体系,以独立筹资和境外发行为主要特点。

  而主旋律电影也是另外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影类型,是在大制片厂制度下,国家
投资制作发行的,具有意识形态文宣和重大题材献礼功能的,表现正面人物事迹和面貌的电影。有意思的是,这两种看似格格不入的类型,在这么一个中国电影市场逐渐开放的微妙时机,开始了类型嫁接的新尝试。其代表就是贾樟柯导演的《三峡好人》,以及本文将要简评的,刘杰导演的《马背上的法庭》

  这是一部带有诚意和勇敢尝试的文艺片,主人公,地方法院法官老冯,和书记员老杨,牵着匹驮着国徽的老马,走在偏远的少数民族山寨之间,行路漫漫,解决当地民间各种现实味道十足的家常纠纷。你家的猪拱坏了我家的罐罐,他没钱还你债,要换你猪,你又嫌猪小……在这些民族政策和法律立场都十分微妙的案件当中,老冯和老杨绞尽脑汁总结出了一套经验,妥善处理,而又分外辛苦。而这种看似无原则的八面玲珑,在新调来的大学生阿洛眼里自然又显得太没原则,有损威信。本片的主线是阿洛的第一次,也是老杨的最后一次巡寨,阿洛的叛逆和成长,老杨的退休,老冯的衰老,及至死亡,三个人的三个转变过程交织在这次旅程里,简直又是一个中国特色的公路电影了。

  旅程充满了意外和无奈,观念的冲突,断案的无比艰难,甚至唯一的交通工具老马也在摩梭寨子被人偷走了。马背上还驮着作为法庭标志的国徽。国徽在沼泽里被找到,取回很难,族人问老冯国徽是什么,是不是重要。老冯只能将国徽比作他们的菩萨。于是就有了一个张力十足的高潮,摩挲族人卸下门板做桥取回国徽,然后按照他们的习俗,在篝火晚会上围绕着国徽图腾跳起欢快的舞蹈。

  而旅程临近终结,阿洛的婚礼和离婚案件同步办理,然后在岳父的压力下和新娘私奔;老杨脱去了制服,穿上了摩梭人的传统服装,作为一个容颜已老的妇女继续她毫无希望的人生;而老冯的苦难也没有延续下去,独自的归途中,他像以往一样打起了瞌睡,却没能像以往一样平安无事的躲开悬崖。崎岖的山路上,最后终于只剩下驮着国徽低头吃草的老马,在天地之间打着有气无力的响鼻。

  “影展电影+公路电影+主旋律题材”,导演刘杰完成了质量相当高的工作。得了威尼斯大奖不说,还被作为国庆献礼向全国政法委系统放映。这可不可以看作是中国的官方意识形态和西方影展文化的一次小心翼翼的融合,我们是得不出结论的。但是,十年以后,中国电影的“民间”和“官方”的关系终于开始出现了一点和谐社会的好现象,这不能不说是令人鼓舞的。影展电影的国内票房表现还没有过一次突破,我们期望《马背上的法庭》能够继续带给我们令人鼓舞的消息。黄海/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