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郭志凯专栏专题 >正文

郭志凯:许巍领衔 内地乐坛十大唱作人一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9:18 新浪娱乐

  “唱作人”是近几年才刚刚出现的一个新名词。字面上看应该是对一些演唱和创作都比较出色的歌手的“尊称”,不过,在原创歌手众多的今天,想被称作唱作人当真是不太容易。不仅仅是懂得唱歌、懂得创作就可以的,演唱的功力,创作的功力以及作品的影响力都成了重要的衡量标准,笔者在进行了较深入的分析对比之后,在华语乐坛众多男女歌手中挑选出了10位歌手,以供广大乐迷参考。

郭志凯:许巍领衔内地乐坛十大唱作人一览
许巍

  第一位:许巍

  出道时间:1997年

  已出专辑:《在别处》、《那一年》、《时光漫步》、《每一颗都是崭新的》、《在路上》

  音乐风格:民谣摇滚

  唱作代表作品:《执著》、《秋天》、《礼物》、《天鹅之旅》、《曾经的你》等

  许巍应该说是入选的十大唱作人中最有诗人气质的唱作人,早在为田震创作《执著》的时候就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被认为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创作人。

  如今的许巍早已成了华语乐坛人气最高的一块金字招牌,是小资白领的精神支柱,是演出市场的香馍馍。从1997年许巍出版的首张专辑《在别处》开始,就注定了他在音乐的道路上摸爬滚打的艰苦历程,这一历程直到2004年《每一颗都是崭新的》才开始有了转机,逐渐走进了歌迷的视野,并得到了歌迷的认可。

  许巍的每一首作品都像是一首诗,而他至今没有改变的许式唱腔和声线与他的作品结合得完美到极限;这张唱片被无数的摇滚青年奉若圣经,尤其是那首伤感而无助的《我的秋天》,更是让无数的听众为之感动,为之落泪;许巍的忧郁游吟诗人气质在这张唱片之后深入人心。

  2000年,在第一张专辑备受好评的基础上,许巍推出了第二张个人专辑《那一年》,这张专辑与第一张相比之下显得略为薄弱,专辑在听觉上略显嘈杂,但许巍的才情还是透过噪杂的声响感动着每一个听歌的人。

  2002年,许巍推出了让人惊艳的第三张个人专辑《时光漫步》,一时间,好评如潮而来,在那段时间,无论你在哪个城市,打开收音机,很容易就可以听到许巍随意而温暖的声音,从《天鹅之旅》的浪漫到《礼物》的温情,听觉上的舒服难以言喻,唯一的遗憾是专辑的曲风太过统一,会让一部分人感觉略嫌单调。

  2004年,许巍担纲为歌手姜昕制作了专辑《纯粹》,并为她创作了专辑主打歌《潘多拉》和《纯粹》,这两首歌曲虽然由姜昕演绎,但却有着无法遮掩的许巍的影子,这两首歌曲同样大受欢迎,证明了许巍在歌迷心目中的地位依然不同反响,近两年接连不断的演唱会让他在华语乐坛的地位如日中天,排名第一应该实至名归。

  第二位:羽•泉

  出道时间:1999年

  已出专辑:《最美》、《冷酷到底》、《热爱》、《没你不行》、《三十》、《我们唱邓丽君》

  音乐风格:流行、摇滚、时尚、浪漫

  唱作代表作品:《最美》、《爱浪漫的人》、《冷酷到底》、《彩虹》、《开往春天的地铁》、《难道》、《惩罚》、《没你不行》、《旅程》、《奔跑》、《天下无贼》等。

  作为目前中国内地乐坛最受关注和最具影响力的创作型演唱组合,创作才华在他们还没有出道前便已初现端倪。当时,羽凡和海泉就已经开始为其他歌手创作歌曲或担任制作人了,只是他们的创作激情在彼此遇见之后好像更加澎湃难挡,同时对流行的触觉和把握也似乎更加成熟、到位,这也为他们日后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1999年7月1日推出第一首单曲《最美》开始,羽•泉便依靠出色的唱功、和声以及创作作品毋容置疑的流行潜质迅速走红,从各大排行榜的最佳新人奖一路拿至最受欢迎男歌手奖,突破了以往个人才能获得这个奖项的记录;唱片销量更是稳居内地乐坛冠军位置,无人能与匹敌!

  与其他众多创作型歌手不同,羽•泉从《最美》到《冷酷到底》、《热爱》再到2003年推出的《没你不行》、《三十》,五张唱片从词曲创作到演唱制作,每一张都保持了非常高的水准,每张唱片中都能够产生超过两首的热门金曲,这不仅在内地乐坛,就连众多的港台天王级歌手都难以做到;2003年,羽•泉在推出自己新专辑的同时,还为瞿颖担当制作人并创作主打歌曲《加速度》,为黄征创作专辑主打歌《爱情诺曼底》、《奔跑》等,颇受欢迎,证明了他们非凡的音乐功底。

  2004年5月15日,羽•泉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了“红五月”演唱会,9成以上的上座率和火爆的现场气氛更是创造了中国内地流行乐坛的神话,打破了港台歌手统治内地演唱会市场的局面,为内地音乐人大大的挣足了面子。就连大名鼎鼎的左麟右李在演唱会上都要翻唱羽•泉的作品,足以表明羽•泉的影响力早已超出了内地的范畴!

  第三位:郑钧

  出道时间:1994

  已出专辑:《赤裸裸》、《第三只眼》、《怒放》、《郑钧》、《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小说《菜刀温暖》。

  音乐风格:流行摇滚

  唱作代表作品:《赤裸裸》、《回到拉萨》、《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灰姑娘》、《极乐世界》、《商品社会》、《怒放》、《三分之一理想》、《私奔》等。

  郑钧应该算得上是中国摇滚界的元老级人物了,同时他也是中国摇滚圈儿里最具代表性的唱作人,1994年与他同时出道的众多摇滚音乐人,如今大多都踪影难觅,能够不断创新,不断推出新唱片的只剩郑钧一人了。

  郑钧在1994年凭借《赤裸裸》一鸣惊人,这首歌曲从名字到歌词再到旋律无不令当时的听众为之变色,而郑钧真正深入人心的作品,便是他将唱功发挥到极致的优秀作品《回到拉萨》,这首作品真正做到了跨越摇滚、流行、民族这三种不同的风格,展示了郑钧非凡的创作才华。

  郑钧的作品在很大程度上不仅仅是摇滚,其中往往含着人性的关怀,歌词的创作独树一帜,善于把握人性的弱点和闪光点,直接而富有哲理;而他最擅长的却是在旋律创作上的吸收与融合,这种感觉主要体现在《回到拉萨》、《灰姑娘》、《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等作品上,郑钧在吸收了少数民族音乐的元素之后进行的再创作使这些作品灵光尽现,堪称完美。在其他作品编曲中使用的大量民族器乐也为作品增色不少。

  从专辑《怒放》开始,郑钧的音乐风格开始向西洋化靠拢,在《郑钧》中,他更翻唱了Radio head 的作品,这两张专辑从整体上看来,郑钧对音乐的把握还是相当到位的,只是由于音乐风格的小众化而缺乏了流行的潜质。

  2003年,郑钧推出了一张全翻唱专辑《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2005年的温暖•呐喊演唱会的座无虚席、2006年的全新单曲《私奔》,都让歌迷们无法忘却这位老而弥坚的“帅哥”。郑钧的演唱赋予了这些老歌新的生命;郑钧凭借入行10年来的杰出表现当之无愧地入主十大唱作人第三位。

  第四位:朴树

  出道时间:1999年

  已出专辑:《我去2000年》、《生如夏花》

  音乐风格:民谣、电子、个性鲜明

  唱作代表作品:《白桦林》、《那些花儿》、《冲出你的窗口》、《Colorful days》、《傻子才悲伤》。

  2003年的内地乐坛,如果只选一位最受关注、最风光、拿奖最多、曝光率最高的歌手,那一定是朴树!在某种程度上,朴树成了2003年内地乐坛的标志。

  朴树的出道可以追朔到1995年左右,当时他的性格和才情便已被另一位“才子”所欣赏,只是也许他们当时并没有想到他会像2003年这般风光,这般耀眼。作为内地最有性格的创作型流行歌手,朴树的才华和潜力不容小视,除了拥有坚毅的轮廓,冷峻的表情以及永远僵硬的标志性舞台动作之外,他更值得让人关注的是他在词曲创作上的能力。

  1999年,朴树自己创作演唱的《白桦林》因为伤感的歌词,以及浓浓的前苏联怀旧民谣风格旋律而打动了众多的听众,同时走红的还有更为伤感的《那些花儿》和《旅途》,以及电子味十足的《我去2000年》,当时的朴树以一种不合时宜的叛逆姿态与周围的流行音乐背道而驰,无意中却击中了那一批追求叛逆,喜欢标新立异的人群,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偶像歌手。

  突如其来的成功让朴树难以适应,于是他选择了逃避,在逃避的过程中,他逃不开的是自己,放不掉的是音乐,2002年,他为微软中国创作的广告歌曲《冲出你的窗口》一经推出就迅速占据了各大排行榜的冠军位置,歌词中开始有了洒脱的影子。2003年,他为丰田威驰汽车创作的歌曲《Colorful days》被认为是他突破自我的一首作品,这首歌不但在排行榜上取得了令人眩目的成绩,同时也通过难以数计的电视广告播放而成为2003年最流行的歌曲之一。

  如今的歌坛都已被各种选秀活动的占据,鲜有人提及这位当年曾经叱咤乐坛的才子,但大家千万不要忘记一条规律,笑到最后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而朴树在相隔4年之后依然可以把握流行的脉搏,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朴树也因为他个性鲜明的创作手法和个性鲜明的音乐风格入主十大唱作人第四位。

  第五位:汪峰

  出道时间:1997年

  已出专辑:《鲍家街四十三号Ⅰ》、《鲍家街四十三号Ⅱ》、《花火》、《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笑着哭》、《怒放的生命》

  音乐风格:摇滚、流行兼而有之

  唱作代表作品:《晚安,北京》、《错误》、《小鸟》、《花火》、《英雄》、《在雨中》、《飞得更高》

  作为中国内地第三代摇滚歌手和唱作人,汪峰应该算是最有思想、最有才情、最富创作激情、最多产的代表人物。

  从在乐队做主唱推出首张乐队同名专辑《鲍家街四十三号1》开始,这位从小经受传统古典音乐熏陶的中央音乐高材生就一直源源不断地为我们带来他优秀的作品,至今并无间断,而他的名字也早早的从乐队成员中脱颖而出,为大家所接受,并最终单飞从事个人发展。

  从那首一鸣惊人的《晚安,北京》开始,汪峰就向我们展现了他非凡的创作才华和演唱实力,他的作品从词到曲往往都包含着比较深刻的内涵,而他的声音也属于很有爆发力的那种,将年轻人的、痛苦、迷惘、盼望、焦虑、恐惧、忧伤表现得酣畅淋漓;在《晚安,北京》中,“国产压路机的声音以及晚安,北京,晚安,所有忙碌的人们”成了刻画90年代夜北京凄冷景象的经典画面,而《错误》里汪峰发出的“妈妈为什么把我带到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怎么了?”的呼喊,打动了无数听众的心,也引起了众多的思考。

  从歌曲的感觉上看,汪峰在他后期的作品中加入了更多的流行元素,而且,他的视觉也似乎从批判、反叛的方向慢慢转向了积极、温和的地方,这种感觉在《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专辑中表现得比较突出,在他为国安队创作的队歌《英雄》以及最近推出的《飞得更高》中也表现得非常明显,也许这就是成长的转变,但我们从汪锋的声音里仍然难以听到快乐的影子;

  2004年,汪峰又为我们带来了他的新唱片《笑着哭》,主打歌曲《飞得更高》一经推出就受到众多歌迷的追捧,登上了众多电台排行榜的冠军位置,歌曲中的汪锋充满了对未来的信心和渴望。

  2006年《怒放的声明》出版后,并没有让他的事业更上一层楼,外界褒贬不一,但他能够自始至终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实属不易。很多人说他是一个诗人,说他的歌声中充满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内涵,自不必去深究,做好自己或许是他最为明智的选择。

郭志凯:许巍领衔内地乐坛十大唱作人一览
丁薇

  第一位:丁薇

  出道时间:1995年

  已出专辑:《断翅的蝴蝶》(1995)、《开始》(2001)、《亲爱的丁薇》(2003)

  音乐风格:民谣、爵士、清新脱俗

  唱作代表作品:《那一片花》、《女孩与四重奏》、《冬天来了》、《亲爱的丁薇》

  2003年的内地乐坛如果要选一位最有份量的女歌手出来,丁薇应该称得上是实质名归。早期的《断翅的蝴蝶》中的作品,以清新脱俗为主,音乐质感也相当纯朴,还有就是那充满了爵士风味,如天外之音的唱腔,更是让众多乐迷为之着迷。现在只要一提起她名字,就很快让人联想到《断翅的蝴蝶》中那几首经典曲目,这张唱片也成为歌迷们在唱片店里苦苦寻觅的一张典藏唱片。

  通过《断翅的蝴蝶》专辑和她为马格创作的《女孩与四重奏》,丁薇才名远扬,连天后王菲和一些港台歌手都成了丁薇的Fans,丁薇也开始较多地为其他歌手创作歌曲。

  2000年,丁薇签约BMG唱片公司,成为内地第一个加盟五大唱片公司的内地女歌手。随后,发行了新专辑《开始》,在这张专辑里她加入了很多的爵士音乐元素,本人扎实的音乐功底,还有和声及编曲的严谨程度,都注定了这张唱片绝对是上乘之作,专辑中的《开始》、《冬天来了》、《茶与咖啡》等作品受到了不少乐迷的狂热喜爱。这时的丁薇已经形成了自己固有的风格,旋律也写得非常完美,她开始放弃自己早期坚持的一些音乐理念,开始向国际流行音乐进发。

  2003年,丁薇发行了新专辑《亲爱的丁薇》,为了新专辑她不惜剪去自己保留多年的长发,颇有一种削发铭志的感觉。这张专辑发行后,倍受媒体关注,从音乐风格上来看,丁薇的音乐较之以往有了长足的进步,这种进步不仅表现在某一方面,而是表现在整体上。

  对于丁薇的才华,没有人会去质疑,或许很多人在质疑五大唱片公司进入内地市场的“不作为”,更有甚者称他们是谋杀内地歌手才华的罪魁祸首,无论我们如何质疑,梦想一定要回到现实。丁薇在国内她至今依然没有迈进一线歌手的行列,但这都不能影响她的地位。也许,丁薇永远做不了大明星,但就冲她的音乐的那种认真态度和难得的才华,以经足以让人对她肃然起敬了,入围内地乐坛巾帼红颜唱作人第一位也绝非浪得虚名。

  第二位:艾敬

  出道时间:1992年

  已出专辑:《我的1997》、《艳粉街的故事》、《追月》、《MADE IN CHINA》、《是不是梦》、《艾在旅途》

  音乐风格:流行、时尚、个性十足

  唱作代表作品:《我的1997》、《你的军装》、《流浪的燕子》《艳粉街的故事》《是不是梦》

  艾敬在中国乐坛上绝对称得上是一个幸运儿,中国内地第一位签约歌手,一首《我的1997》让她唱红了大江南北。专辑《我的1997》毫无疑问是那个时期的一张经典唱片,艾敬的才华在那张唱片中表露无遗,开创了一种叫作“城市民谣”的音乐方式。她的音乐简单但旋律优美,唱腔相当直白流畅,具有相当的流行性。在这张专辑中,艾敬小试牛刀的几首创作作品让大家看到了她不仅仅是个会唱歌的美女,这张唱片也是迄今为止艾敬做的最成功的一张唱片。

  2003年,艾敬推出了更纯粹意义上的个人创作唱片《是不是梦》,艾敬对音乐的领悟能力大为加强,人声的处理更加合理,音乐编排更加严谨、,都让我们耳目一新,受英伦音乐的影响,在这张专辑中她开始和英国乐队合作,音乐风格也变得有些摇滚了,对于那个我们已经熟知的艾敬来说应该又是一次不小的考验。

  从《艾在旅途》这张唱片中不难看出,艾敬的确很努力,但从《东京餐馆的China Girl》,《纽约纽约》、《水牛66》、《追月》中不难看出其作品中的干涩,歌词源于生活这是无可厚非的,但它不是日记,更不是一首诗,写得如何情深意切、风华雪夜都无用,听者的耳朵是一个坎,你只要过了它这道关,一切均迎刃而解,否则,所有的借口都无济于事。艾敬弹吉他的水准在女歌手中亦属凤毛麟角,演唱水准日趋完美,和以前唱片中的表现相比较而言好了很多,闭门造车式的音乐表现形式这么多年是制约她的一个瓶颈,如何突破这个瓶颈,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五张唱片就像一段艰难的路程,像一个里程碑,或许说永远都没有终点,艾敬沿着轨迹一路走来,可能越来越脱离歌迷也浑然不觉,自信本身并没有错,但过分自信不也是歌手的一大忌讳?我们无法对她的这些唱片一一做出评价,因为音乐本身本来就没有优劣之分,艾敬在十余年的时间里能够一直坚持自己独立完成自己的音乐,这在内地乐坛上尚不多见,单从这一点来看,非常值得国内的其他歌手借鉴,或许这是她入围的理由吧!

  第三位:姜昕

  出道时间:1996年

  已出专辑:《花开不败》、《五月》、《纯粹》

  音乐风格:流行摇滚、乡村民谣、

  唱作代表作品:《视觉错误》、《欲望号街车》、《成长》、《潘多拉》、《别害怕》

  1996年,姜昕出版了自己的第一张唱片《花开不败》,因为窦唯的恋情被媒体曝光后,受到许多摇滚乐迷的关注,而这种关注不是在绯闻上而是在音乐上。在这张专辑中,姜昕的表现可圈可点,把一个女孩的生活及爱情故事演绎的入木三分。而《花开不败》在音乐理念上和可听性上远远地大于它的娱乐性及传唱性,而姜昕随意的演唱风格,令人大为感动,直至近日,这张唱片在唱片店里还能够看到。

  早期的姜昕曾在酒吧唱歌,擅长唱英文歌为主,收入不菲。其人性格豪爽,人缘极好,经常在后海酒吧可以看到她。也时常开一辆红色Jeep游离于北京的大街小巷,擅长写作,文风细腻,作品颇受京城媒体青睐,在很多媒体上开设个人专栏, 在音乐圈中颇有才名。

  乐曲风相对比较直白,从《花开不败》、《五月》到新专辑《纯粹》,姜昕一直保持着自己的一个原则,那就是和国内最好的音乐人合作,最初和姜昕合作的音乐人是祝小民、张楚和李杰,后来又和梁剑峰、李延亮、刘文泰、张永光、许巍、何勇等国内顶级音乐人合作。她的个人作品大多以摇滚乐曲风为主,在国内女艺人中独树一帜,听姜昕音乐的人大多数游离于音乐圈左右,有很多喜欢摇滚乐的一帮忠实歌迷比较关注她的音乐,其中大学生、白领占有很大的比例,各大电台的DJ绝对人手一张。

  2006年3月签约王磊创立的星石唱片,7月 最新单曲《春天》、《彩虹》出版,由原魔岩唱片的顶尖制人颜仲坤担当录音师与制作人开始筹备全新专辑,预计将于2006年下半年出版。

  将姜昕定位成另类女声,她的音乐风格也属于非主流的范畴,在港台流行音乐横行的今天,应该说是很难分得市场,但姜昕的这张新专辑《纯粹》发行至今却有着比较好的销量,她也籍此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同时也拥有了更多的乐迷,并跻身唱作人行列。

  第四位:王筝

  出道时间:2003年

  已出专辑:《春风》、《我们都是好孩子》

  音乐风格:流行

  唱作代表作品:《春风》、《我们都是好孩子》、《一杯咖啡到天亮》

  王筝是个好孩子。从小学习成绩优秀、尊老爱幼、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6岁登台演出,7岁进入西安市少年宫少年合唱团,12岁学习钢琴。14岁开始声乐专业学习,17岁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系本科,穿上了军装,在校期间获得的奖状和奖杯无数。直到今天,她依然是好孩子学习的榜样。

  王筝的脱颖而出和小柯的慧眼识珠是分不开的。2003年前推出的专辑《春风》由于种种原因,犹如石沉大海般消失得无影无踪,唯一让大家记住的可能也只是一个名字。

  音乐一直保持着校园民谣一贯的纯朴性,很容易让人想起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它是一个怀春少女的成长日记,是对懵懂爱情的一次回忆。曾几何时当我们面对悄然而至的爱情显得有些手足无措时;面对紧紧跟随妈妈身后的漂亮女生,绞尽脑汁思量对策时;没有几个能够像王筝同学那样做个好孩子,我们按照自己的方式以坏孩子的标准度过了青春期。那些在梦境中演练过无数次;在空荡荡的操场上高喊一些“爱情宣言”的场面,过了若干年后,回想起来我们依然会笑自己的稚嫩。难怪王筝在发布会上演唱这首歌时会啼不成声,青春离我们渐渐远去,新的生活又将迎面袭来,这一点王筝做得不错。

  《春风》还有给周笔畅写的那首《天鹅》,让人知道了她的唱美声功底,无论再烂的音响,王筝从不假唱,不知道这是不是衡量一个歌手的唯一标准,看看如今的超女,在听一听她的歌声,就就会懂得懂得“歌手“这两个字的真正寓意,这也是她获得大家好评的原因。

  第五位:曹方

  出道时间:2003年

  已出专辑:《黑色香水》、《遇见我》

  音乐风格:流行

  唱作代表作品:《神秘礼物》、《黑色香水》、《遇见我》、《城市稻草人》

  同为小柯的爱将,与王筝有着同样的经历。曹方生长在遥远的西双版纳,外形自然、俏丽,纯真的眼神里,透露着独立、自我的讯息,而抱在胸前的洋娃娃,似乎在告诉大家,她其实也略有些孩她是一个独立、纯真、自我,略有些孩子气、情绪化的女生;她是在校园里就参加乐队演出、得奖无数的大学女生;她是校园里广泛流传的原创歌曲《夕阳情歌》的作者;她是小柯在校园大赛中发现并签约的唱作型艺人;她是以首张全创作专辑《黑色香水》获得业内一致好评的2003年新人,内心的丰富,因她创作的自我。随性、自由,是她的标签。而一个人包揽专辑全部曲目的词曲创作,这种创作上完全的独立性,令她在内地女歌手里独树一帜。她喜欢用“古怪”来形容自己的入行经历。

  常常会想起丁薇,有时又会滑过王菲的影子。或许是因为现在比较流行这种都市女性的形象:十分自我,一点慵懒,一点颓废,一点自恋,再加上一点点自闭。看上去柔弱娇嫩,其实却是更加独立自省。

  曹方的个性中似乎天生就存在着另类的成份,她安静甚至略带冷漠的外表下,隐含着一份热烈而激荡的心。曹方创作的歌曲干净、简单,神秘而又精致,并结合了她在绘画方面的造诣,赋予歌曲更生动的表现力及画面感,同时拥有了更鲜明的个人音乐风格。她的音乐象低声叙说的往事,在静匿中追寻着对生活的感知,真正牵引着听者的心灵。曹方的演唱风格朴实细腻,没有太多的炫技和华丽,却恰恰以朴实打动着听众,用她的话讲,是以音乐诠释心声,让音乐以人为本,这也是她入选的理由。(文/郭志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