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评论:Animal Collective 请谨慎翻旧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6:34 新浪娱乐
评论:AnimalCollective请谨慎翻旧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我可以很理直气壮的说,Animal Collective绝对是近十年来最出色的Indie乐队之一,而且走到今天仍然还有很可观的上升空间。我希望这个观点可以有很多人认同,因为事实上,认同这个观点所需要的技术含量并不高。首先,看看近十年来貌似全盛的Indie界吧,其中真正出色的乐队确实少的可怜;其次,再看看Animal Collective本身吧,它往这个圈儿里一站,想不出挑确实是件很难的事。而之所以说Animal Collective仍有很大上升空间,这不外乎是因为他们的音乐本就是一种空间,甚至是一种大于所谓空间的存在,所以你永远无法
预知它将再带你飞多高,跑多远。

  成立至今6年,Animal Collective以大于平均每年一张的速度总共发了7张专辑,反复跳跃于两大知名独立唱片厂牌Paw Tracks和Fat Cat之间。去年的Feels发于Fat Cat旗下,今年10月又在Paw Tracks发了全新专辑Hollinndagain。说到这儿就忍不住要再夸两句去年的Feels。那真是2005一整年中很难让人忽略的一张专辑。在去年的所有Indie唱片中,Feels确实过于惊艳了。它比04年突然为Animal Collective招来很多人气的Sung Tongs更为招人喜欢了,它几乎把Animal Collective身上的所有优点一点不浪费的展现的淋漓尽致:多变、多样、神经质、胡闹、轻剂量的先锋色彩、永远让人捉摸不透。我现在还记得当时第一次听完Feels时的感慨:Animal Collective这几个小伙子太不俗气了,他们太有前途了!时隔一年的今天,当再和朋友提起这张专辑,大家还是对它余兴未尽的赞不绝口。06年过到今天又差不多见底儿了。如果说Animal Collective的Feels是05年Indie唱片里的第一,那今年我还真没发现一张能有实力和它拼一拼的专辑。所以当Hollinndagain出来时,我的期望就空前的热切起来了。然而有点失望的是——其实也不完全是失望,Hollinndagain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专辑,它是一张Animal Collective在遥远的2001年在美国一场演出的现场录音,而且只限量发行300张。既然是这么个情况,那一切就要另当别论了。

  这样看来,Hollinndagain大概要算是Animal Collective最早的一张专辑了。这就要追溯到Sung Tongs之前。Sung Tongs是Animal Collective的转型之作,它突破了以往过于不着边际的、过于自我沉溺的实验电子风骨,着重了旋律的笔墨,同时兼顾蛰伏着扭曲的暗涌,奠定了Animal Collective特有的先锋民谣路线。他们的转型很彻底,而且事实证明很成功。所以由此可知,Hollinndagain和Sung Tongs或者Feels中的Animal Collective绝对不是一个范儿的。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必须考虑进去:Hollinndagain是一张现场专辑。真的很难想象Animal Collective的现场会是个什么状况。凭借专辑来想象一下:那一定是黑灯瞎火的,你会看见台上有几个仿佛被施了咒的部落人鬼迷鬼眼的在进行着某种神秘的仪式,或者是有几个蒙昧时代的野蛮人在打群架,又或者是精神病院上演的集体暴动……太有画面感了,而且都是那些类似

行为艺术的画面。这不太像我们一般接触到的大部分现场,它是一种音乐的即兴和人的即兴的统一体。那些Animal Collective后期不得不大比例削减的实验、先锋概念都在此毫无顾虑的表现出来了。当然,你还是会多少听出一些Animal Collective骨子里的、保留至今的本性,比如部落音乐元素,以及那种特别折腾和胡闹的态度。但对于那些第一次接触Animal Collective的人来说,Hollinndagain则过于形而上了,你大概是没办法说服自己靠这么一张不太像正经音乐的专辑来培养对Animal Collective的兴趣。

  Hollinndagain一上来就是个颇具实验色彩的开端“I See You Pan”:从无到有的Glitch音量逐渐增大,这个过程就持续了将近3分半,然后响起了烟状的人声和简约的键盘Loop,快到8分钟时,白色噪音逐渐消融在了人声Echo和键盘Loop中;之后便毫无间隙的过渡到了第2曲“Pride and Fight”,此时键盘Loop也淡出了,只剩下人声Echo以及跺脚的声效,主唱Avey Tare在恍惚的吟唱,直到3分钟一过镲片和鼓齐鸣,烟雾缭绕的场面一下变得开阔明朗,吉他和渐强的嗵嗵嗵的重击声架构起全新的音景,汩汩的合成器音色和Avey Tare的吟唱在空中飘荡开来,随后吟唱逐渐变成了短促有力的吼叫,鼓点也突然加速,8分钟左右达到了一个高潮,那场面就仿佛是看到几个原始人在山顶嚎叫,随后便又很快回复到在此之前的结构,最后所有设备淡出,只流下归于平和的人声收尾;接下来的“Forest Gospel”是首十分震撼的Drun N’ Shout,是的,这里只有打击乐器和那种原始人蒙昧的吼叫,你会想象台上的表演者突然像发疯的原始人一样在打群架。疯了,完全疯了!可以想象当时现场的观众一定听得人仰马翻的。不过真是牛逼的可以。如果说Hollinndagain上半部分的“怪异”尚且还处于人们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的话,下半部分就显得有点过分怪异了:完全无定形态的电子,鬼哭狼嚎的人声,其中的观念很难辨别。欠缺观念的东西无非就是一种尴尬多余的存在,它永远不可能打动人。以无序来创造更多的无序,除了满足自我沉溺以外,就只能达到吓别人的效果。如果不是在现场,而纯以专辑的角度来考量,这部分的可听性确实比较差。

  这张Hollinndagain肯定又要吓着很多Animal Collective的乐迷了。随时让人意想不到这就是Animal Collective最爱干的事。当无数人在期待着他们能在Feels之后再做出怎样惊艳的专辑时,他们却冷不丁的忆了回往昔岁月,这无疑太有胆量也太不靠谱了。谁都幼齿过,谁都有过沉溺在自己那点小情怀里无法自拔不管不顾的时候。但当你已经走出了那段时期,如果决定再把当年不成熟的旧帐翻出来“吓人”时,你就真要好好掂量掂量了。 尖儿/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