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吴宇森监制电影《天堂口》专题 >正文

新快报:吴宇森是回归还是赚个热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9:4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吴宇森是回归还是赚个热钱?
吴宇森

  吴宇森身兼监制和制片的最新电影《天堂口》秘密拍摄一段时间后,终于带上张震舒淇刘烨和杨佑宁等主演开了新闻发布会。不少媒体纷纷以“吴宇森回归华语电影”为题做宣传。但是很多迹象却表明,吴宇森拍摄《天堂口》的“回归”,其实就是看中了华语大片的商业能量,同时为了下一部正式的商业大片《赤壁》做好准备。而且吴宇森十分聪明地把握了华语片宣传的精髓———《无极》拿小谢夫妇的绯闻等等来说事;《夜宴》会用“替身风波”来炒作;《满城尽带黄金甲》把巩俐的身材作为卖点,李安学习了海选,而吴宇森干脆就是用一部电影来为另一部电影预热。

  忽然一出《天堂口》怎能算回归之作?

  “我回来,说俗了点就是‘爱国’,但实际上真的是在外国转了一圈,会有种希望寻根的感觉。”吴宇森如此解释自己的回归。“中国能拍出很好的影片,因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觉得好莱坞其实对华人演员多少带有偏见。所以我想近几年,我还是会留在中国发展。”而在几个演员试妆之后,吴宇森还感慨地表示:“我离开了华语电影很久,同华人演员合作感触良多,很开心,觉得中国演员好优秀,很有活力。”无论是哪句话语,吴宇森都将“回归”当成自己拍摄《天堂口》的一个最大理由。

  但是,当我们看到一些事实的时候,就可以看得出《天堂口》并不是吴宇森真正回归之作。有行内人士分析道:“作为华人导演,在好莱坞那个只准成功、不准失败的地方,只要失败一次就没有拍片机会。像吴宇森的《风语者》投资2亿美元,但全球票房只有1.8亿元,因此他在好莱坞的日子并不好过。”但与这个情况相反的是,随着国内电影产业的突飞猛进,这几年来国内电影投资越来越大,这个市场也引起了华裔影人的注意。《无极》、《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商业大片票房的巨大成功,即使前两部电影让观众觉得剧情再烂,但依然赚得盆满钵满。这种华语大片的走向让不少影人开始考虑往回走。周润发回来了,不仅演了《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还在《满城尽带黄金甲》里演了一回皇帝;章子怡回来了,除了《夜宴》里的“婉后”,接下来她还将出演李少红的《青龙偃月刀》;成龙陈木胜接连合作了《新警察故事》《宝贝计划》,票房和口碑“双赢”,甚至连好莱坞的“宠儿”李安也开始拍《色,戒》。吴宇森当然也看到了这个现象,于是有了之前轰轰烈烈的《赤壁》的选秀等炒作过程。不过,《天堂口》的拍摄却是“神来之笔”,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出现的一个“突然”,可见,这并非吴宇森真正意义上的回归之作。

  吴宇森在好莱坞做些什么……

  在港片辉煌时期,吴宇森获得了“暴力美学大师”、“香港新浪潮先驱”、“杀手教父”等等称谓。之后他义无反顾地“投奔”好莱坞,在2002年5月,他在好莱坞光大道按下了手印与脚印,成为首位享有这项殊荣的华裔导演。要知道,他的手下已不只是周润发、狄龙和梁朝伟,还有约翰·特拉沃尔塔、尼古拉斯·凯奇和克利斯汀·史莱特。

  《终极标靶》:是吴宇森第一部好莱坞电影,但让他在港扬名立万的“吴氏”风格却差不多被一扫而空。不过,却告诉了美国人,他也能拍美国式动作电影。《终极标靶》的商业与专业的反应都不是太令人满意,电影的美国票房大约为三千万美元,成绩只是平平,不过,这也足够使吴宇森赢得一下张电影拍摄的合同。

  《断箭》:是吴氏“暴力美学”第一次从西方电影的镜头里展现给所有的影迷,不得不承认美国雄厚的物质与影视文化基础,同样的导演却能带给人完全不同港产枪战片的效果。该片的成功意味着华人导演在好莱坞的成功闯业,也开启了华人导演拍摄卖坐电影的先河。

  《变脸》吴宇森真正在好莱坞站稳脚跟就是在他拍摄《变脸》以后。投资高达一亿美元的《变脸》被美国影评人们认为是最具吴宇森风格的作品,并一举夺得当年七月份美国电影票房冠军。

  《碟中谍2》《碟中谍2》是吴宇森进军好莱坞的第4部电影。这部电影让吴宇森终于修成正果,不仅在美国拿下了上亿的票房,而且还先后在日本、东南亚等地区产生了轰动效应。他的电影开始正式被主流所认可,也同时被纳入到“世界级大师”行列之中。

  《风语者》:投资2亿美元的《风语者》是吴宇森在好莱坞成功了几年后的第一次失败,有媒体为他找借口———因为“9·11”之后,美国人对战争和暴力深恶绝,吴宇森的“暴力美学”必然碰一鼻子灰。

  《记忆裂痕》如果说《风语者》是“生不逢时”而失败,那么这部电影的失败就没有任何借口了。吴宇森放弃“暴力美学”的题材,转向自己无法驾驭的科幻题材。但是大家看到的却是他将自己驾轻就熟的动作场面拼贴到影片的科幻故事里去的情景。

新快报:吴宇森是回归还是赚个热钱?
刘烨希望通过拍《天堂口》而被吴宇森赏识,可以成功加盟《赤壁》

  李安回国学会了海选吴宇森甚至用一部戏来预热

  《天堂口》在一定意义上,只不过是吴宇森拍摄华语大片的一个“练兵”之作。这从《天堂口》的不少演员口中便可以一见端倪。刘烨就直言不讳地表示这次其实是当成了一场考试,说自己正在“试用期”,因为很希望能获得吴宇森的认可,加盟明年3月开拍的《赤壁》。而假如可以选择的话,刘烨希望自己能够出演“常山赵子龙”。那么即使到时舒淇或者其他《天堂口》的班底和演员加盟《赤壁》,相信都不会让人觉得意外。

  而在《天堂口》的记者招待会上,《赤壁》的拍摄和角色问题也成为了焦点所在。可以说,吴宇森十分聪明地把握了华语片宣传的精髓———《无极》曾拿环境污染、小谢夫妇的绯闻等等来说事;《夜宴》会用“替身风波”来炒作;《满城尽带黄金甲》也把巩俐的身材作为卖点,而吴宇森干脆就是用一部电影来为另一部电影预热。

  而通过前期“有意识”的披露,我们已经知道吴宇森对《赤壁》倾注了大量心血,光剧本就已经改了六七稿,包括美术、特效、外景地等的前期筹备工作早在今年2月份已经展开,其中工程浩大的“长江”前几个月已在河北动土,需要六到七个月的时间搭建。如此浩大的阵势,再加上罕见的以一部戏来“测试”和挑选下一部戏的演员,这般手笔,教人瞠目。

  国内大片未拍先热《赤壁》怎需担心票房?

  当然,我们不可否认《赤壁》绝对是吴宇森的回归之作,毕竟从这部电影尚未诞生至今,吴宇森就已经完全按照华语大片的形式来为这部电影炒作。角色定下的周润发、梁朝伟和张震莫不是目前华语电影炙手可热的演员,单是他们的加盟,就完全可以让该片未拍先热了,何况吴宇森还青睐了有一定争议性的“台湾第一名模”林志玲。当初林志玲即将出演“小乔”的新闻,不仅让媒体争相报道,更让网民在网上争论得“日月无光”,造成的轰动和话题绝对不亚于章子怡出演《夜宴》的消息。不过,我们依然还是可以预见这部完全以中国历史为蓝本的《赤壁》,不会像吴宇森没有去好莱坞发展前的那些华语电影了,而将是一部柔和了好莱坞因素的电影。他自己也坦承:“我趋向于拍一些表现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精神的电影,《三国演义》我觉得是能表现出中国人的智慧、性格、气质和特点。我也希望电影是传奇性的,让观众兴奋的,而不是一板一眼地讲述一段历史,所以我会在人物和故事上做一些改动,但基本会是一个励志电影。我在国外那么多年,认识很多朋友,做了很多工作,但觉得外国人对中国人的了解还是不够,包括文化、精神、个性等等。我希望透过这个故事让全世界观众对我们多一些了解,把它拍成国际化的电影。”说到底,吴宇森的“回归”只限于剧本和演员,电影本身依然不是,只是借着“回归”沾沾华语大片的光而已。

  “中国电影票房去年为20亿元,今年有望达到26亿元,越来越好的市场既吸引了这些影人回归,又能提供他们各自所需,继而刺激市场发展得更好。”《黄金甲》国内未上映,却已经在美国抢先上映,或许这就是拍华语大片的真正好处———没有好莱坞那些“只许成功”的风险,但是却绝对会有坚实的票房做后盾。

新快报:吴宇森是回归还是赚个热钱?
《天堂口》曝光剧照

新快报:吴宇森是回归还是赚个热钱?
周润发已拿到《赤壁》的“PASS卡”

  吴宇森接下来要做什么……《天堂口》重改《喋血街头》

  吴宇森监制的新片《天堂口》改编自他早年的影片《喋血街头》,汇集了张震、吴彦祖、杨佑宁、舒淇、刘烨、孙红雷李小璐等当红演员。当年《喋血街头》讲述梁朝伟、张学友李子雄饰演的三兄弟,因一箱金子而反目成仇,是体现吴宇森“美学暴力”的典型黑帮片。这次陈奕利导演的《天堂口》汲取了当年影片不卖座的教训,对故事重新改造,不仅把背景由北越改为上个世纪30年代的上海,人物关系也复杂化了,还增加了不少女人戏和感情戏,据知张震扮演的是《喋血街头》片中梁朝伟的角色。

新快报:吴宇森是回归还是赚个热钱?
“吴导要召集我们进剧组了,别声张, 白鸽才行,黑鸽没份!”(设计对白)

  鸽子有望转战《赤壁》

  ■Lion

  路边社讯《赤壁》是吴宇森去年立项投拍的一部电影,预计投资5000万美元,已确定由周润发出演周瑜一角,而一向被吴宇森导演征用为“群众演员”的鸽子最近接到通知,很有可能在新片《赤壁》中担任新角色。据内部人士介绍,鸽子有望在以下场景出现:

  Cast1:孔明挥羽扇,背后一群鸽子升腾起来。字幕:羽扇是怎样做成的,下书小字:动物保护协会。

  Cast2:借东风的时候,孔明舞剑,周围鸽子翻飞。

  Cast3:“温酒斩华雄”的桥段,关羽撂下酒杯,走出营帐,一阵刀枪铿锵声传来,帐幕撩开,阳光刺眼,几只鸽子飞过……仰拍镜头,沾满尘土的靴子,染上血迹的绿袍,破旧的锦裘,手中提着正滴血的人头(考虑到分级的影响,人头用马赛克处理)……

  Cast4:话说蒋干随周瑜参观军营,正赶上操练,只见场内十几万只鸽子喊声震天,蒋干当时就激动了,心想得马上回去禀告曹丞相,这回军粮有着落了。

  Cast5:赤壁大败,曹操连夜逃跑,走到一路口惊见鸽子飞舞,大叫一声:“不好,有埋伏!掉头!”跑了半天又见一路口,正要向前走忽又见鸽子飞舞,曹操又大叫一声:“不好,有埋伏!掉头!”终于跑到华容道,忽又见鸽子飞舞,曹操大怒:“导演你还让不让老子回家?”

  Cast6:大战将近,孔明羽扇被盗,正郁闷,忽自东方飞来一鸽,落于书案,孔明大喜,令左右:“去翎,制扇”。须臾,新扇已成,孔明拂扇回望,但见飞鸽光光如也,一毛不存,犹如僧侣脑袋,于是突然心血来潮,掐指一算,笑对左右曰:“此鸽名唤‘无羽僧’(吴宇森谐音),十世之后将为我等作传。”(以上片段纯属虚构)新快报记者王佳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