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47届希腊塞萨洛尼基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武汉晨报:华人影星的国际化可能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52 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华人影星的国际化可能性

巩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上周在接受CNN采访时,章子怡说道:“好莱坞其实对华人演员多少带有些偏见。觉得我们只能演特定角色,例如穷人或妓女。”事实上,在成龙(blog)等男星努力朝好莱坞和国际化道路迈进的时候,女星们的国际路难道真的这么狭窄?

  新一拨进军国际电影事业的女星看起来一日比一日风光,她们在国际影坛星途如何?或者,我们是否应该建议她们趁早打道回府?

  巩俐:开始来得太晚

  连续出演了三部好莱坞电影,但是相信不少老外对她的印象还是停留在《红高粱》和《秋菊打官司》上,只能说这个第一代“谋女郎”那些充满中国乡土的角色太过深入人心了,巩俐代表的是西方人想象中一种穿越中国厚重氛围的原始生命力。即使在《迈阿密风云》中似乎风头强劲,但是这对已经年过40的巩俐来说,这个“开始”来得太晚了。

  刘玉玲:美国社会的危险华人

  她单眼皮、小眼睛、塌鼻梁、高颧骨,但这是西方人眼中典型的东方人形象。经过《霹雳娇娃2》《杀死比尔》,刘玉玲确立了自己在好莱坞女打星的地位,她的形象是在美国社会中的危险华人,武功出色,长相美艳。

  白灵:用性感打破传统

  白灵选择的道路是张扬性感,她在短时间内屡屡出现在报端,还要靠她大胆出位的装束。白灵带给国际影人的,是完全没有“中国女性”的一面,也因此让他们目瞪口呆。

  张静初(blog)好莱坞不需要两个“章子怡”?

  无数人说张静初因为像章子怡,才会蹿红如此迅速。而她走的道路似乎和章子怡十分相似,《尖峰时刻2》被章子怡看作是自己的“第一部好莱坞作品”,而《尖峰时刻3》同样将张静初第一次和好莱坞联系在一起。如果要说张静初在好莱坞会有发展的局限,相信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了——好莱坞不需要两个“章子怡”。

  章子怡好奇心还能持续多久?

  章子怡的成功是一个时代的巧合,西方需要一个非传统性格的东方面孔,她正好赶上了。平心而论,章子怡所享有的国际声誉跟她所花费的时间相比,实在是速率惊人。但国人的心态也很奇怪,一边得意着“好莱坞的中国面孔”,一边嫉恨,把所有坏女人的想象加到她身上。但当我们从《卧虎藏龙》一直到《艺伎回忆录》,看到的都是同一副表情僵硬的面孔时,大家开始有点烦所谓的“国际路线”。但章子怡断然吃不了回国发展这口“回头草”,只能僵着身子一路向前。可是西方对东方的好奇心还能持续多久?又将变成什么口味?谁都说不准。

  MaggieQ啥时可一尝主角滋味?

  从处女作开始,MaggieQ一路就是配角,但从来就没有小丫头相。MaggieQ抓住一切上位的机会,在得知《谍3》开拍时,她第一时间寄出了自己的资料。为了提高演技,她不惜放宽出镜尺度,为了与国际影人沟通,专门学习电影制作。

  徐静蕾(blog)演得好当真不如导得好?

  在出演了《我爱你》《开往春天的地铁》等电影后,徐静蕾执导了第三部电影《梦想照进现实》,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放映的时候就吸引了电影节的新任主席。虽然“老徐”的作品只能是小众的娱乐,不过在国际上,小众电影一直是受各个奖项关注的对象。最近,她更被邀请担任将于本月中旬举办的第47届希腊塞萨洛尼基国际电影节评委,她的三部导演作品更要在电影节上做主题放映,再用“演员”的身份来定位老徐显然已经不太准确了。徐静蕾的经历很大程度上显示了现阶段我国年轻女性的最大智慧,能坚定地选择讨好“小众”,并得到认可,这已经是一种眼光和成功。

  余男起点太高,如何续后?

  2001年,余男主演的《月蚀》获得法国杜威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受到了许多欧洲片方的青睐。2004年,《惊蛰》惊艳柏林电影节,而精通英文、法文的该片女主角余男更是征服了德国观众,因为他们很少能见到具备如此国际素质的中国影星……

  余男的名字,在很多国际影展上如雷贯耳,她其实代表了国内文艺影片不以美貌取胜的女演员群。这样的代表还有贾樟柯的“御用”演员赵涛。她们的问题绝不在于需要思考如何“冲出去”,而在于考虑如何让自己更内在,跟国内一批有想法的导演合作出更多的好作品。

  舒淇:差一点点运气

  其实她并不算新手,曾在吕克·贝松编剧兼监制的《玩命快递》中演出,正式进军好莱坞,但是却因为票房不佳铩羽而归。但是舒淇的形象和演技却十分适合在国际影坛上活跃,下来她将在《我的老婆是大佬3》中演出,希望可以再次出击。她差的,是一点点运气。(观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

  看全面子怡,上子怡官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