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湘证实与李厚霖离婚专题 >正文

评论:谁愿看李湘离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6: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超女何洁(blog)出车祸,当然要变成新闻,对此我并无异议。我没想到的仅仅是,美超女何洁不测中额头到底缝了几针之类的细节居然必须成为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的头条……有点儿过。

  一过也就有点无聊。我看到三个答案:四针、八针和二十多针。我想,这种关心关注关怀发生在粉丝身上可以理解,可发生在无数新闻纸上,则基本变态。“何洁头上到底缝了
几针”是某媒体娱乐头条,这个标题没问题。问题是,在我们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上如今真的已无比“四针八针二十多针”更重要的事情了吗?

  明星主持李湘(blog)离婚,这当然也要变成新闻,对此,我亦无异议。可我没想到的是,全国各报,从A打头的日报,到Z打头的晚报,从B打头的周刊,到Y打头的旬刊都将这条消息置顶,这其实也是一样的失控。说到底,李湘离婚是人家自己的事。我的疑惑一如对“四针八针二十多针”糊涂。在我们这个闹闹哄哄的世界上真的已经没有比一个明星主持离婚更打紧的事情了吗?

  显而易见,我这不是在责备在新闻纸上谋生供楼娶妻生子的娱记娱编。我的意见、疑惑或建议仅仅是,在我们关心何洁或李湘的同时,是不是也有两个整版或半个头条给农民,给工人,给那些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他们额头上的伤口我们为什么没看见?他们离婚时那黯然神伤的眼神我们为什么没看见?这是一种怎样的新闻气候或舆论环境?

  说到气候,我知道在气象学中有“极端气候”一说。所谓“极端气候”,是指出现概率非常小的气候事件,或百年不遇,或多年罕见,或突破历史纪录。

  “极端气候”一词大致属于专业术语。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专业术语逐渐大众化已是大众语文的一个明显趋势。在IT圈,用“存盘”替换“记忆”是常见的;而在地产圈,将离婚再婚戏称为“买二手房”也顺理成章。一个词、一句话就是一条命:它们能否小鲤鱼跳龙门、能否像郭德纲(blog)那样从一个“非著名

相声演员”迅速蹿红成一个“非相声著名演员”,全靠它们自己的造化了……别人拉屎你攥拳头,没用。

  而说到何洁或李湘,我想说,也许的确需要很多年后,我们的媒体生态、舆论生态才会更妥帖地摆放好明星私生活的新闻位置-----而现在,由于全球娱乐气候变暖,“八卦极端气候”确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在这个全球化的八卦极端气候面前,我自知无力,自知渺小,可我还是固执地觉得,“娱乐极端气候”日益经常化、寻常化,绝非正常。甚至我认为,所谓人民就想知道四针八针结婚离婚,亦纯属无稽之谈-----否则,你现在就告诉我,你说的那个“人民”姓甚名谁?黄集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