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评论:我为什么期待《黄金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0:16 金羊网-新快报

  《黄金甲(blog)》出现在我的眼前太多次了,我无法无视它的存在,即使我为此努力过好几次,企图回避掉一切对它的评价,但是,我还是失败了。

  张艺谋是用什么勾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他是怎样吊起了无数观影人的胃口?很简单,大明星,大投资,大场面,当然,还有大胸。真难以想象,没有一个“大”来修饰电影,观众会找一个什么理由走进影院。即使最近口碑有些不错,场面有点偷工减料的《墨攻》
也以大片的阵势煽动我们,这简直,是一个被“大”所充斥的时代。

  当然,“大”没有什么不好,比如《黄金甲》,它最起码让我产生了好奇,这应该就是张艺谋的能耐,或者也是特长。

  在这个古装版《雷雨》当中,张艺谋是如何把握故事、消除笑场?他是怎样应和外界所赞的“这是张艺谋有史以来最好的作品”?影片的评价如何和观众的期望相契合?张艺谋拍了《英雄》《十面埋伏》之后,《黄金甲》如何突破?这一串一串的问题,可以说都吸引了我对这部影片保持关注。尽管北京点映时,各方面的评价已经覆盖了各大媒体,但是,就像一份叉烧,自己没有尝过,就总难以说服舌头。

  也许叉烧到口,会是满嘴油腻,期望和失望,是很容易翻牌的。而对《黄金甲》的期待,也不应丧失这方面的担忧,即使这样也没用,你仍旧只有乖乖地掏钱买票。在一个强大的攻势面前,如果不去缴械投降,那就足已成为大片防疫战的一个英雄。在一个传播强势进入我们的视线的时代,跺下脚表示抗议,更像一个徒劳的举动。被动地接受,耳朵、眼睛可谓完全丧失战斗力,这样的场景,多少显得凄凉而缺乏独立的意味,但是,我们都这样陷了进去。

  在大片面前,抵御侵犯,在“正常情况”下只能是一个伪命题。如果我们不看报纸,不看电视,不上网,不和人谈话,留在家里,端上一杯清水,读上几页小说,那么,我们可能实现了有效自控。但是,如果不能做到这样,你还是得走进电影院,和我一样,在《黄金甲》中一睹巩俐的新鲜造型。谁谁谁就说过,生活本来就是这样,不断被诱惑,不断被牵引。(钟刚/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