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专题 >正文

庄礼伟:《大国崛起》还可以拍得更好一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7:09 南方报业网

  中国观察之庄礼伟专栏

  当“和平崛起”这个在国际政治话语圈中显得有点冒失的口号被“和平发展”这个低调目标所取代之后,《大国崛起》这部电视政论片依然隆重登场。其中的原因,大概首先是因为这是有关方面交代给学术界做的“功课”,功课出来后得到认可,所以通过电视再搞一个大众普及版;其次是对于参与纪录片制作的学者们来说,国家崛起本来就是一个真切的
学术研究命题,学术研究和政治宣传不同,不必用“和平发展”来遮遮掩掩。

  我对《大国崛起》的“苛求”

  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看到比较轰动的电视政论片了。这次《大国崛起》出来后比较轰动,但轰动的内容多半是对它的批评,这大概是该片创作人员始料未及的。平心而论,这部政论片还是比较客观地还原了历史,揭示了大国崛起的经验与教训(尽管有的地方是点到为止);且不说其学术含量,这部政论片的“学者含量”还是很高的,体现了对知识和专家的尊重。那为什么还要对它那么挑剔呢?大概是因为我们被憋得太久,太渴望看到一部振聋发聩的政论片了。于是,就我个人来说,产生了以下“苛求”:

  首先,这部片子对大国崛起背后的制度原点、观念原点、信仰原点,还可做更深入、更明确的探讨。国家的崛起需要一套良好的基本制度,需要保证人民的自由选择和广泛参与,也需要拥有充实的精神信仰。这些精神信仰可以是多元的,但应当拥有敬畏、适度、人道这些基本的共同内涵。没有精神信仰、缺乏人道主义底蕴的“崛起”是非常可怕的,也是不能持久的。

  其次,应当形成一个更系统、更集中的论证体系,而不是仅仅铺陈一些花边新闻式的细节,让观众不知论述的重点、崛起的“要诀”在哪里。

  此外,参与制作(包括撰稿、接受访谈)的国内学者都是在各自领域有很深造诣的学者,我想他们有远比在片子中所讲的更多、更坦率的话都没有讲出来。前面说了,关于大国崛起,这本是有关方面交代学术界要做的“功课”,这次无非是通过电视把“功课”做成了一个大众普及版,所以其中的吞吞吐吐、含含糊糊,就在所难免了。其实这部片子的解说词里,还是可以找到许多有价值的微言大义。

  《大国崛起》引起了国人对“大国是怎样崛起的”这个话题的关注。但仔细观察,大国们在崛起的类型、内涵、质量、后果上是各不相同的,那么我们中国需要的是哪一种崛起?我们如何来规范自己的崛起的导向,并保证自己的崛起的质量?我们能否避免那些“坏的崛起”,如泡沫式的、赤字式的、零和式的、难以为继的崛起?还有,除了“和平崛起”之外,我们能否“平安崛起”?这些问题都还有待做深入、认真的探讨。

  从“国家的崛起”到“国家的文明进化”

  在“大国崛起”、“国际权力格局变动”这些现实主义政治学的热门命题之外,我们也应当积极关注国家自身品质的提升。在谈及国家崛起中的“优质民主”课题时(参见本报2006年12月1日本人专栏,原题为《国家崛起中的“优质民主”课题》),我的看法是:国家要崛起,就无法回避而且必须解决一个从不民主、半民主、劣质民主、粗糙民主逐步过渡到优质民主的课题。当然,在作为大国崛起的基础条件的一整套国家制度中,一人一票的自由选举和议事时以多数票定夺等等民主原则,都只是其中一部分内容,并且确实都必须受到宪政框架的制约,和自由、人权、法治诸原则的制约,不过,这正是“优质民主”所呈现出来的状态。笔者的那篇文章拿如何培育“优质民主”作为分析的切入点,是因为这是我们国家尚未完成且须去认真建设的第一号国家级基础工程,它事关我们国家能否优质地崛起和持久地崛起。

  此外在“和平崛起”之外,我们还应当提倡“文明崛起”。“和平崛起”是对外的承诺,而“文明崛起”则是对国内老百姓的承诺,也就是说,在国家崛起的过程中,政府必须向老百姓保证会守规矩——文明地崛起。然而,我们看到国内许多地方,在拆掉老百姓的房子、赶走街头小贩而“崛起”一座座“现代化大都市”的过程中,有多少不文明的、野蛮的成分?

  呜呼,现代化大都市建筑群的“文明崛起”,国家的“文明进化”,难道不是我们老百姓很想听到的“庄严承诺”么?

  因此,我们与其聚焦“国家如何崛起”,不如聚焦“国家如何文明进化”。国家的文明进化,是无论大国、小国都必须面对的任务,因此具有更为普遍的研究价值。小国家虽然无法在世界国力榜上登顶,但是它们也可以做出令人尊敬的伟大成就——使自己成为非常文明、非常先进的国家。

  国家的文明进化,对外来说,就是要对世界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有积极、正面的影响力,乃至有种种原创性的贡献;世界级的“崛起国”,还应当是国际进步潮流的倡立者和积极实践者。当年英国之能崛起为世界第一强国,不仅仅是因为它的海军力量强大,更因为它也是国际进步潮流(实行宪政、权力制衡、市场经济、保护私产等等)的倡立者和积极实践者。

  国家的文明进化,对内来说,就是要在自身的制度质量、国民生活质量、国民素质、社会和谐程度、生态环境质量等方面有良好的、持久的提升。现在国际社会有很多监测体系来评价一个国家在其“自身品质”方面是崛起了还是原地踏步,或是沉沦,例如有清廉指数、新闻监督权指数、人权指数、人类发展指数、民生痛苦指数、个体户生存指数等等。看完了大气磅礴、追古论今的《大国崛起》,我们还是要把眼光收到近前,努力在这些“小问题”上做出积极的改进。

  (作者系广州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