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可辛武侠电影《刺马》专题 >正文

名导热衷于开发古装动作片,原因何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7:46 新浪娱乐

  像陈可辛吴宇森这样的名导热衷于开发古装动作片这个类型片,原因何在?冯小刚在一次采访中一语道破:好拍、好过、好卖。

  最近十年,中国的放映市场环境发生改变,直接体现在兴建了更多的多厅影院,而且形成了圣诞新年档、暑期档两大档期,五一、十一两小档期。而在最近三年,每年的市场增长率更在20%以上,以去年为例,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总票房为20亿,为香港票房的两
倍,今年到目前为止,票房超过5000万的影片已经达到了13部。此外,对于外语片,还有配额限制。面对这样大规模的市场,所有有抱负的华语导演,都不可能无动于衷。

  有巨大卖座能力的古装动作片并非完全是华语电影的独创,而是使用了好莱坞创造的"事件电影"和"高概念电影"的理念,即是热门题材、高投资、大明星和密集宣传。好拍主要说的是古装动作片是目前的成熟类型,卖座有保证,所以投资人乐于为这些题材投资,也正是这个原因,让习惯于严肃题材的陈凯歌和习惯于喜剧片的冯小刚爽快地走上张艺谋开拓出的古装大道。

  好过是因为中国目前不是任何题材都能通过审查。很多港产片都因为内容上的问题而不能登陆内地影院,对于电影投资人来说,这是个不能承受的风险。题材安全因此就成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相比之下,古装动作片就没有这些问题,其中有几部,如《英雄》《十面埋伏》《无极》(blog)在盗版的控制上,还得到了政府的特别照顾,《夜宴》公映时,也没有实力相当的引进片与它竞争。

  今年来,好莱坞就有多拍大片和小片,削减中型制作的通行做法。因为低成本影片即便赔钱,也损失不大。况且只要有一部低成本影片变成黑马,就能够补偿公司其它低成本影片的亏损。中型影片就比较尴尬,主要是无法组成明星阵容,在宣传上也容易无所适从。大片则不同,从投入的巨额资金、到导演、到明星,既有大笔的宣传费用,又有无数的内容可供发行公司的宣传部门选择。《刺马》在开拍前,关于三个男主角的人选,就已经引发了广泛的猜测,在开机发布会上,因为女主角没有正式确定,类似的话题再度被提起。

  对于媒体来说,这些也构成了事件用以填满大幅的版面。在媒体激烈竞争的环境中,这些大片也是媒体的娱乐报道中不能遗漏的。此外,大片还是各种时尚杂志和报纸时尚版的宠儿。对于内地观众来说,把这些大片作为首选也是很正常的。本国片总比外语片亲切些。今年,在美国以外的主要电影市场里,日本有《有顶天酒店》和《海猿》,韩国有《王的男人》《怪物》,法国有《永恒的朋友3》和《露营》,德国有《香水谋杀案》和《德国队,一个夏天的神话》,西班牙有《回归》和《雇佣兵队长》,这些影片都在本国的年度票房棒上位居前列,其中两部更占据了榜首的位置。内地市场也有相同的特点,以目前国内电影院超过30元的平均票价来说,看砸下大钱,有成堆明星的古装动作片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香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