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可辛武侠电影《刺马》专题 >正文

新闻晨报:《刺马》能否玩点新意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56 新闻晨报
新闻晨报:《刺马》能否玩点新意思

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

  问了下陈可辛正拍摄着的《刺马》的剧情,听完不免惆怅———因为仍不是我感兴趣的版本。

  在我看来,《刺马》是个严肃的历史事件。马新贻在被刺杀前,乃是两江总督,管辖当时经济最富饶的江南地区,可说是权倾朝野。他在光天化日下被刺客捅死,无论如何都是大事件,否则也不会被称为“清末四大奇案”。而联想到当时是太平天国运动被镇压不久,
骄横的湘军势力弥漫江南,曾国藩因拥兵太重而被迫“下野”等背

  景,于是乎,马的上任、被刺,怎么说都有浓厚的权力斗争的色彩,断不是“兄弟恩仇”那么简单。但不知道为什么,民国迄今,众多的戏文、电影,总是把它弄成简单的情色故事。

  历史上,刺马的凶手并没有供出确切的暗杀理由,可说是草草结案。所以,民间传说纷纭,版本不下十几种,和如今娱乐圈的绯闻差不多。其中,所谓马垂涎结拜兄弟妻子美色而“渔色杀弟”的传说大概是流传最广的一种。就在马被刺杀后没多久,被无聊的人写成了戏文,在上海的戏院里广为上演的(然而,倘我们仔细考究这故事的真实性,其荒诞是不攻自破的)。

  然而,几十年来,我们所欣赏的《刺马》,偏偏就是这一出荒诞的戏文。

  “戏文”版固然适合大众口味。但,闲暇时我也想:若将“刺马”还原其历史本貌,会不会更有意思呢?

  这念头源于奥立佛·斯通的电影《JFK》。肯尼迪被刺和“刺马”有几分相似,同是在复杂的历史背景下,结案也同样匆忙,暗杀的真实原因一直被外界当作谜来揣测。我想,如果只是为了追求离奇的效果,那么斯通大可以把刺杀案和传说中大小肯尼迪跟梦露的情色纠纷联系起来。然而,斯通的电影,却终还是充分遵循了历史的严肃性,虽说影片本身并没有提供新鲜的观点,但它所宏扬的那种人类寻求正义的决心,则超越了欣赏奇情故事所能带来的种种刺激。多少年后,回忆起扮演独立检察官的凯文·科斯特纳最后在法庭上的陈辞,尤觉得鼓舞人心。

  当然,并不是唱衰陈可辛的《刺马》。以陈导演的功力,加上三个中国当今最豪华的男明星阵容,拍部卖座片是容易的事。只不过,我始终觉得,中国人的老戏实在唱得太多,是时候讲点新意思了。李建中/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李连杰”的相关新闻
李连杰《精武英雄》(12月19日8:12) (2006-12-13)
李连杰订造“中国第一豪宅”(图) (2006-12-08)
李连杰上海豪宅相当于中型商场 (2006-12-08)
李连杰2亿豪宅封顶 (2006-12-08)
李连杰上海豪宅封顶 5千多平米估价超2亿(组图) (2006-12-07)
李连杰上海豪宅封顶 与贾静雯徐枫做邻居(图) (2006-12-07)
“刘德华”的相关新闻
评论:范冰冰从刘德华身上学到了什么? (2006-12-12)
《墨攻》媲美文艺片 刘德华范冰冰共塑爱情经典 (2006-12-11)
上海周末:刘德华与范冰冰的爱情让我深呼吸 (2006-12-11)
2006年•刘德华 (2006-12-11)
[影踪]《赤壁之战》弃用刘德华 (2006-12-10)
《赤壁》“弃用”刘德华 (2006-12-10)
“金城武”的相关新闻
独家组图:《刺马》神秘外景地曝光 金城武现身 (2006-12-13)
资料图片:《伤城》金城武单人精美海报 (2006-12-11)
《刺马》开机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主演 (2006-12-06)
金城武刘德华为《刺马》糟蹋形象 李连杰受冷落 (2006-12-05)
金城武牺牲形象出演《刺马》开机主演三缺一 (2006-12-05)
组图: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刺马》角色刚烈 (2006-12-05)
“陈可辛”的相关新闻
变幻莫测的陈可辛 (2006-12-11)
陈可辛不想与华谊演员合作 周迅错失《刺马》 (2006-12-11)
陈可辛《刺马》女主角是新人 周迅章子怡不出演 (2006-12-06)
陈可辛拍《刺马》露野心 (2006-12-05)
陈可辛:这是一部男人戏 (2006-12-05)
《刺马》北京召开开机发布会 陈可辛声明非翻拍 (2006-12-05)
“刺马”的相关新闻
独家组图:《刺马》神秘外景地曝光 金城武现身 (2006-12-13)
信息时报:《刺马》既错位,又拧把 (2006-12-13)
《刺马》女主角选定徐静蕾 徐静蕾与三个男主角都... (2006-12-12)
《刺马》女主角锁定徐静蕾 (2006-12-12)
《刺马》会赚钱吗,还有《赤壁》? (2006-12-11)
新《刺马》故事猜想 (2006-12-11)
“梦露”的相关新闻
图文:《名声大震》拍搞笑VCR--杨乐乐扮梦露 (2006-12-12)
组图:杨乐乐拍《名声大震》VCR 变身搞怪梦露 (2006-12-12)
娱情星事:梦露私密照公开 (2006-12-11)
梦露未公开照片 随机抓拍展现私密时刻 (2006-12-11)
梦露私密照被公开 展现性感女神另类风情(图) (2006-12-11)
英国展出梦露未公开照片 抓拍私密时刻(组图) (2006-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