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评论:中国式大片 还能走多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5:04 新京报
评论:中国式大片还能走多远?

李安的《卧虎藏龙》在好莱坞获得成功,带动了第五代导演拍古装武侠商业片走向海外的热潮。

  明日,《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内地首映。自李安《卧虎藏龙》在好莱坞获得空前成功后,第五代导演认定古装武侠片是目前唯一能“冲奥”走向世界的商业片。张艺谋目前已拍摄完毕古装武侠片三部曲,陈凯歌冯小刚也进行了尝试。第五代导演从艺术片到商业片的集体尝试,基本告一段落。但对于古装武侠大片尝试是否成功、利弊得失及前景等,仍然是业界和大众关注的热点。

  艺术与商业:负面评论有失偏颇?

  “叫座不叫好”比“叫好不叫座”更有价值。

  一个餐馆只卖海鲜大餐,是很难健康运营下去的。

  新京报:目前大众和媒体对古装商业大片恶评很多,但票房表现还不错,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高军:商业和艺术可能会有一些交叉,但永远不能完全统一在一起,我们应该有两种评价标准。为什么商业大片会有负面评论,是因为我们还在用过去的标准来看待问题,过去有好评的影片,要么是革命历史题材和表现英雄人物的,这其中带有意识形态的东西,另外就是在国外影展获奖的艺术影片能得到好评。由于国内没有商业电影传统,在这方面是缺乏客观的评价标准的,大家可能对突如其来的商业大片有成见。商业电影是以娱乐为主,我觉得对于电影产业的完善来讲,“叫座不叫好”比“叫好不叫座”更有价值。

  王中磊:它还是一个电影类型饱和度的问题吧,因为这种古装武侠大片占每年票房的大部分,于是也占据了媒体和观众注意力的大部分,现在这种类型片也有饱和的趋势,观众开始有些审美疲劳。话说回来,我觉得老百姓对这些大片的评价不一定是负面为主的。

  如果对老百姓做广泛和细致的调查,或许有不同的结果。

  陆弘石:这种局面,其实就说明了中国人还是愿意看自己的电影。电影这种文化产品,多数观众还是需要文化认同感。至于这种状况能不能持续下去,在于两个方面:第一,商业大片自身质量是否会提高;第二,观众的观影欲望能否被持续刺激。必须要有各种类型中小型制作加入进来,就像一个餐馆只卖海鲜大餐,是很难健康运营下去的。

  -沙龙人物

  高军:北京新影联院线新闻发言人

  王中磊: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陆弘石:中国电影历史、理论专家

  大片质量:技术进步毋庸置疑?

  从技术角度来看,古装商业大片应该说有了跨越性进步。

  靠海外市场必然要牺牲导演最原始的想法。

  新京报:有评论说这些大片只是一场“视觉盛宴”、,对编剧和故事提出很多质疑,它们的质量到底怎么评判?

  高军:从技术角度来看,古装商业大片应该说有了跨越性的进步,在这些电影出现之前,中国电影一直没摆脱小作坊的局面,起码电脑制作这种高科技手段未被采纳。当然“视觉盛宴”也不是什么贬义词,被诟病最多的讲故事能力,也正在进步过程中。起码我觉得《满城尽带黄金甲》就比《十面埋伏》强了很多。另外一直拍北京市井幽默电影的冯小刚,第一次出手商业古装大片就有《夜宴》的水准已经相当不错了。中国内地的导演需要不断练手,才会积累出经验来。

  王中磊:比之前的中国电影当然进步很大,就电影技术方面来讲这种进步是不言而喻的,当然不能把它生硬地和好莱坞大片来对抗。另外进步中也有不足,因为古装商业大片拍摄局限于对市场的控制,导演很多想法要屈服于市场是不能实现的。我们现在的古装商业大片50%以上投资要靠海外,这也是张艺谋和冯小刚公开承认过的,依靠海外市场必然要牺牲导演最原始的想法。

  陆弘石:“大片”2字是电影投资方抛出的概念,客观地说你让他们一开始就能拍出经典商业片范本是不现实的,好莱坞也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才形成体系。商业大片是电影产业充分发展后产生的事物,并不是单纯由导演能力来决定。中国真正有规模拍摄大片才6年,从《英雄》到《夜宴》,从电影美工、叙事角度来讲,是有很大进步的,“黄金甲”在叙事上就更加圆润了。

  《满城尽带黄金甲》场面美轮美奂。在美术和制作上的精良,是目前中国式大片的主要进步之处,也成为人们诟病的缘由。

  大片影响:带动整个电影市场?

  把国外电影投资经营理念带到了内地。

  中小投资电影受到挤压没有那么严重。

  新京报:古装商业大片对国内电影行业有哪些影响?

  高军:最深刻的影响就是,把国外电影投资经营理念带到了内地。以前内地电影是有合拍,但大多数是挂牌的,没有实质的资金合作,更不用说内地电影进入海外主流院线了。现在大片投资基本上海外资金占到了一半,而且在内地的整合营销、市场推广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良性的循环。另外,中国商业片可以进入海外主流院线,这个从《卧虎藏龙》开始、《英雄》、《十面埋伏》都做出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满城尽带黄金甲》做到了华语地区和北美同步上映。虽然不是每部电影票房都很好,但起码对于过去来讲是个很大的进步。

  陆弘石:对行业来讲,当然是好的影响。事实上,在上世纪90年代,电影业内人士对国产电影发展是相当悲观的,那时由于新媒体的涌现,电影院迅速破产,几乎全面退出二级以下的城市。《英雄》等大片的产生,告诉了我们电影还是有人看的,如果用心去做,电影在这种情况下也能做到高票房的,大片的出现极大地鼓舞了电影人的信心。

  新京报:有人说大片对中小投资的电影进行了挤压,让电影市场处于畸形发展状况。

  陆弘石:现在的电影产业中,中小型投资电影日子确实不好过,当然中小型电影赚不了钱也不单纯是大片的挤压,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投资的限制,让他们在宣传方面不敢大手脚,这样影院就不太愿意配合,影院也怕有风险。另外在制片方、发行方和院线方的利益分配方面,也存在一定的不均衡,具体体现就是影院分成比例较大。一般的商场,都是商品的制造商赚最多的钱,但在“电影商场”里,它只能分到票房的1/3,这对于在整个产业链中做出最多投资贡献的制片方来讲,是不太公平的。

  高军:我觉得中小投资电影受到挤压没有那么严重,这应该是“大路朝天各走一边”的。而且在中国电影产业的初级阶段,20%的电影占据80%的票房的“二八”定律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中小电影不能期望大片不上档,如果2007年没有大片,中国电影票房上升的趋势还是会减缓。他们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营销道路,选择合适的档期,简单来讲要做到下面这6个字“故事、特色、档期”,《疯狂的石头》(blog)在这方面做出了表率。

  大片前景:3-5年内还会跟拍?

  应该说,现在的电影市场武侠大片是处于饱和状态。

  我不认为《黄金甲》已经在古装商业大片上做到极致。

  新京报:张艺谋接受央视采访时称现在大片投资主要靠海外回收成本,但海外又只认武侠片这一个类型。如此一来中国的商业大片之路,只能是武侠片走到黑,还是需要另外选择新的路径?

  王中磊:应该说,现在的电影市场武侠大片是处于饱和状态。其实在拍摄《夜宴》之前,《集结号》、《贵族》都是选择之一,那时候市场不是这样的状况,而明年还有《刺马》、《响箭》、《三国演义》要上马,现在回想我们决定先拍《夜宴》真是先下手为强,如果现在才开始拍《夜宴》,估计更会受到媒体和观众的诟病。其实我们在谈论古装商业大片依赖海外投资回收时,不能忽视国内的一些情况,现在内地电影体制,对拍摄限制还是有的,国外市场现在只能接受古装武侠片,内地又不能拍其他类型的商业片,例如包含警匪、犯罪和功夫这样的电影,成龙(blog)在好莱坞拍的《尖峰时刻》就是这样的电影,但没有能力的投资方不会去触碰的,多数投资人只认武侠大片这个能赚钱的类型,大家都往一个地方挤,于是电影投资就形成了悬崖和瀑布遍布的形态,而不是大河的这种形态。

  我觉得《集结号》也是我们大片的一种尝试,但能不能成功还说不准,现在拍摄出了一点问题,但风险还是能在我们掌控之中,毕竟投资也只有3000多万,而且我们没有用明星,所有的成本都放在了影片质量上,如果《集结号》能取得非常好的反响,会给我们一些新的启发。

  高军:只要古装武侠大片在内地有市场,3-5年之内肯定还会有人继续拍,因为国外现在只认这种类型的电影。我不认为《满城尽带黄金甲》已经在古装商业大片上做到极致,也不认为观众对该类电影已到了审美疲劳的阶段,武侠文化是个博大精深的东西,可以挖掘的东西太多了,而且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3人并没有完全对这种类型片掌控,他们还有上升的空间。其实不仅是他们三个人,我相信还会有其他华语导演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就看哪个人能在故事、拍摄手段、工艺方面更有创新性了。

  陆弘石:我也觉得今后的大片还会继续沿用这个模式,其实中国影片依靠海外票房并不是件太丢人的事,依靠海外回收投资,从经济角度来讲是很有眼光的,是值得鼓励的。当然,只要投资能回收,能赚钱,当然还会有人继续尝试古装武侠大片,《刺马》、《三国演义》不是也要开始了吗?

  当然也要有其他的形式,比如《云水谣》。另外华谊的战争片《集结号》也在进行另外一种尝试,中国式大片是有改进可能的。

  -大片诟病原因剖析

  社会价值观让大片没法“主流”(崔卫平(blog),北京电影学院教授)

  崔卫平:大片的产生是个商业问题,这种为市场而拍的电影必须满足最广大人群的喜爱,它要“比主流还要主流”,它要和社会主流价值体系达成共识,就像《拯救大兵瑞恩》为什么能让多数美国人满意,因为它讲述的“生命比所有东西都重要的”价值观,绝大部分美国人是认同的,但《英雄》里对秦始皇的认识、《夜宴》中散发的价值观,大部分中国人会深有同感吗?

  当然这不是个人的问题,因为当今中国是变动中的社会,没有统一的社会价值观和社会共识,这种共识需要一些人花很长时间创造出来,陈凯歌是个艺术片导演、张艺谋最开始的电影也是有艺术抱负的,让他们在一个没有社会共识的状况下,拍出主流中的主流电影,有点勉为其难,因此现在的武侠商业大片是不会让大部分中国人满意的。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杨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相关新闻
《满城尽带黄金甲》四海淘金 目标票房冲破10亿 (2006-12-13)
《伤城》职责《满城尽带黄金甲》恶抢“地盘 (2006-12-13)
《满城尽带黄金甲》全球首映庆典 (2006-12-13)
《满城尽带黄金甲》首映 黄健翔确定不会出席 (2006-12-13)
《满城尽带黄金甲》韩国版权超《英雄》创记录 (2006-12-13)
视频:对话《满城尽带黄金甲》制片人张伟平 (200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