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刘德华《墨攻》专题 >正文

评论:《墨攻》难舍的理智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6:42 星期五导刊
评论:《墨攻》难舍的理智爱情

《墨攻》剧照

  《墨攻》,挺热的一部大片。公司发下电影票来的时候,电话打听了一下,同期上映的有三部片子,另两部是《世贸大厦》和《云水谣》。想了一会儿,其实更偏向《云水谣》,因为陈坤吧,喜欢他迷离的眼神。相形之下,《墨攻》并不特别吸引我,首先名字,可是,两张电影票总得照顾陪观的群众啊,于是,选择《墨攻》。

  因为先前已经看过影评,所以对开卷的画面,大量的冷色调并没有特别的不适应。

  一部男人的电影。

  梁城攻陷,求助于墨者,墨者不顾,革离却只身前往,战争与和平,如何兼顾?

  所以,有了“非攻”,有了“兼爱”。

  影评里说,这不算是一部爱情戏,唯一的女主角——逸悦(范冰冰(blog))在战乱中爱上墨者革离,做鞋,偷偷地给他,眼角眉梢的爱意,却那么隐忍。

  身边的老帅G看得很投入,到底是一部男人的戏,战争、谋略、父子情、君臣义……很多很多的明线暗流。

  我却最喜欢范冰冰与刘德华被逼跳涯的那一段。明明是不识水性的逸悦,为了让革离安心,先一步闭眼从悬崖一跃而下。

  后来,她问革离:理智的做法会是怎样?

  革离答:杀了你。

  逸悦再问:你如何下手?

  革离说:先推你下去。

  那一刻,对着屏幕静静地笑了起来。理智的革离,理智的爱情呵。

  所以,革离对背上的逸悦说:如果你好些了,能不能下来行走?

  英气逼人的逸悦,却伏在这个理智的男人背上,娇嗔的说“不”。

  爱一个理智的,英雄的男人,爱于是成了短短的句子和小小的动作,不经意的眼神。向来就不被我喜欢的范冰冰,这一刻的脸上,有着如此隐忍的情感。

  革离是个英雄,深明大义,而且顾全大局。他说“博爱”,他也说“兼爱”,他可以帮梁城守城,亦可以为赵国出策。这样一个男人,爱着逸悦,却也隐忍着自己的爱情。

  影评里说,范冰冰脱衣的那场戏,笑场了。

  看到那一幕的时候,我却没有听到笑场的声音。

  逸悦说:我就是想让你知道,我愿意一辈子跟着你到任何地方。

  墨者革离,却是君子一样的拒绝。

  勇敢的逸悦,却在革离生死未占之际,面对梁王,破口大骂,惹来杀身之罪,被制五马分尸,然后,被害喉禁声。

  逸悦死于禁声后无法求救,陷在水牢,嘶声的叫喊,并没有被革离意会,于是,溺死于所爱男人脚下的监牢。

  我不喜欢这样的结局:梁城被救,墨者革离带着战乱中流离失所的孩子,浪迹各国,宣扬和平之道。

  那么,逸悦呢?陷于水中望着爱人来回奔跑寻觅着自己的逸悦呢?

  有些抱怨导演,在这个以战争、以和平、以英雄为主线的故事里,结局少不了悲凉中,却没有女人的出现。除了那个转头的眼神天真迷离的小女孩子,没有女人的情感,没有女人的爱情。

  我不知道革离的背影是不是孤单的,也许,对于一个理智的男人来说,失去了一个女人的情感,孤单是在所难免的事情吧。(文/非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