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京报:“黄金甲”提供什么审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38 新京报
新京报:“黄金甲”提供什么审美?

“黄金甲”提供给观众的审美是以前中国大片所没有过的

  做客嘉宾

  郝建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

  钭江明(blog) 《南方都市报》编委

  周黎明 著名影评人

  张勇 电视编导

  新京报:你们觉得《黄金甲(blog)》的美术与张艺谋以前的片子比有进步还是退步?

  钭江明:对于这部影片的布景及美术设计,我觉得同张艺谋以往的影片相比是一种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感觉,他这次把大片以前的那种在视觉上的铺张已经发展到了极致。

  郝建:看完电影以后我认为要么是美术疯了,要么是我疯了。对这部电影的色彩我是用疯狂和发飙来形容的,完全是主观性的,我看完之后觉得非常难受。

  张勇:从美术角度来说,《黄金甲》是一个巨大的退步。全片在美术方面展现的那种疯狂的不节制,我觉得是本片中最大的败笔。对于色彩的滥用可以说在本片中达到了一个登峰造极的地步,完全是恶俗的典范。

  新京报:《黄金甲》在北美被评为限制级,因为“太血腥暴力”,但却通过了国内的审查,对于这个问题你们怎么看?是否觉得这其实是一种暴力美学?

  钭江明:影片中比较暴力血腥的镜头和影片的主体比较符合,如果中国有分级制度当然很好,但我觉得这是政策的问题,不是创作的问题。

  张勇:国内的电影审查明显有双重标准,尤其是对古装大片,在色情和暴力方面的标准明显要宽松很多。对于《黄金甲》中的暴力场景,经过《夜宴》之后,我觉得已经无所谓了,因为相比《夜宴》中可以说是丧心病狂的暴力场面洗礼后,《黄金甲》中的那些场景已经可以说是很温和了。这些暴力场景绝对算不上是一种暴力美学,因为毫无美感可言。完全是一种不必要的挥霍和浪费,是一种毫无节制的暴发户心态。

  新京报:对于片中过于暴露的服装,你们觉得有必要吗?

  郝建:从我这阴暗的、淫荡的男人心理来分析,要让人想看,还得要有美感,要有吸引力,包括性的吸引力。但是影片中拍得不美,那一大排美女,设计感特别强,不性感,没有视觉吸引力和观赏上的心理挑动性。也应该考虑女性观众的性感观赏欲望,也要提供点让她们“凝望男色”的观赏点。

  钭江明:这种比较绚丽的服装给人一种很畸形的感觉,那种硬被挤出来的乳房感觉也挺变态的。不过这种设计倒是和影片挺贴切的,因为这个影片讲的就是发生在后宫里很阴暗压抑的故事,所以这种服装造成的效果是一种病态和压抑,已经到了一种很夸张的地步,让人觉得这部片子就是在讲一种中国病态的文明。

  改编:没有抓住《雷雨》精髓?

  新京报:你们觉得《黄金甲》是否抓住了《雷雨》的精髓?

  郝建:《雷雨》中有很多戏剧爆发的点,但《满城尽带黄金甲》改编《雷雨》有很多的点都没做出来,如父王回来对于大王子和王后之间的事情到底知道多少等。从小王子夺剑刺死大王子之后,我认为人物动机和关系全都不对,周杰伦怎么就准备下决心帮着妈妈杀父亲;大王因为爱大王子就要把小儿子鞭打致死?小王子还带十几个人也搞一个夺太子位置的政变,他要跟谁动武?政变搞得象办家家一样。

  张勇:剧本的改编和《雷雨》完全是貌合神离,最根本的东西都被导演改变了。《黄金甲》就像发生在一个井里一样,和外部世界没有任何交流沟通,也没有任何大时代背景存在,这样的东西怎么能和现实主义的《雷雨》相比呢?

  周黎明:老谋子在曹禺的故事基础上回归了莎翁的传统。

  新京报:《夜宴》也是改编自《雷雨》和《哈姆雷特》,你们觉得哪个相对来说比较成功?古装大片从经典名剧里取材是不是必由之路?

  钭江明:我不是很喜欢《夜宴》,因为在《夜宴》中我觉得导演对于影片中关于杖刑等暴力场景的想象是很有快感的,他总是陶醉于自己创造的这种暴力,而《黄金甲》中没有。

  中国的整个电影工业就是一个比较畸形的状态,所以编剧只能借用这些比较经典的剧目改编。而中国大片更是中国电影的工业的缩影或者说典型,正是有了这种畸形的工业才会有这样畸形的大片。大家会觉得很奇怪,这种大片明明拍的是中国人,而它其实完全是为了西方市场设计的。因为它在中国肯定是收不回成本的,中国票房再高它也收不回成本,肯定要考虑到海外市场,所以这是很不自然的东西。

  张勇:《夜宴》也是一次拙劣的模仿。古装大片目前的这种剧本改编方式,迟早会把古装大片给玩死。我觉得不能再这么走下去了。对古装大片的编剧,对国产电影的编剧,我惟一的希望就是能把故事给说圆了。

  对于古装大片的编剧我没有什么见解,那些拿几十万编剧费的编剧都没能想出来什么新见解,我凭什么就要比他们聪明啊?

  演员:刘烨“狰狞”,周杰伦“业余”?

  新京报:你们觉得《黄金甲》里给你们印象最深的演员是哪个?为什么呢?

  周黎明:我觉得巩俐的表演非常饱满,从感情的挫折,到被害的冤屈,到复仇的决绝,很有层次感,因此我认为她的人物塑造是最立体的。其实她特像好莱坞黄金时代的琼·克劳馥,用力挺猛却仍不觉突兀。周润发的表演更为内敛,他的台词“不给你的,你不能抢”一言概括了权力政治的特色。

  张勇:刘烨表演得最好,给我印象最深。因为相比其他几位演员来说,他的表演空间最大,也最符合影片整体叙事需要。

  钭江明:在影片中我觉得巩俐演得比较好,她的表演在影片一开始就挺抓人的,她一出场情绪上来得很快,很爆发的感觉,一直到结尾她的情绪也保持得很饱满。

  郝建:几位演员都没有得到剧情上坚实而又充满张力的空间,但周杰伦给我的印象好些,大概是他的面相跟他的角色有些贴近,本色表演占便易吧。

  新京报:在观影现场,引发笑场最多的是刘烨的台词部分,好多观众说他的表演“有点狰狞”,你们觉得他的表演过分还是恰到好处呢?

  钭江明:我看的时候,还没有因为刘烨的表演和台词笑场的,我还跟朋友讲,总算有了一部不会有笑场的大片,但是没想到这次还是有人会有这样的反应。

  郝建:对演员表演不喜欢也许是因为我不认同影片设计的戏剧情境,本片骨子里透射出一种替帝王设想欲望场景的智慧和设计完美仪式的辛勤,我彻底不喜欢这种趣味和这种价值。

  周黎明:刘烨演的大王子都接近小丑边缘了,比曹禺笔下的周萍缺少了心理背景,确实是个弱项。

  张勇:笑场部分我并不觉得可笑,反而觉得这是刘烨表演最好的地方。台词以及表演的程度是和导演的要求有关系的,在目前我所能看到的情况下,我觉得他很好地完成了导演所需要的。

  新京报:你们如何评价周杰伦的表演?他作为一个业余演员来说达到合格了吗?

  周黎明:周董的角色可以说是为他量身定做的,连名字都没改。我觉得他的武戏很利落,文戏上有几个需要表现复杂感情的高难度镜头,比如说下决心为母后而背叛父王的那一刹那,可以看得出他的努力及导演的调教。

  张勇:我觉得周杰伦的表演不功不过,起码完成了该完成的任务,而且也没引发观众对于他表演的非议。实习生 康沛 本报记者 解宏乾/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