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张艺谋病态美学观终极呈现(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4:20 南方都市报

  

  终于说到最复杂的“团体操美学”部分。

  所谓“复杂”,当然是指这种美学风格在当下语境的难以言说,以及因此而引起的意义上的晦涩不明。

  其实在前面布置重阳节会场的时候,就挺意外看到忙碌的太监捧着花盆摆放的场景。通常,这是团体操美学应该忌讳的镜头。需要向子民展示的,只是灿烂,而不应该是灿烂被制造的过程。

  这个看起来不经意的“漏洞”或许有意泄露了创作者的心思。这个后面再说,我们先看一下影片高潮部分,张艺谋对血染广场的战争场面的处理。

  最后这一场黄金甲(blog)与白银甲的大战,跟我们通常所熟悉的战争场面完全对不上号。完全是典型的“团体操美学”风格。镜头只盯着周杰伦饰演的率领政变的王子,而所有参与政变的武士,没有特写,镜头基本上是冷漠的,没有他们临死前的痛苦与哀嚎,也没有他们的壮烈与英勇,“像麦子一样倒下”。(虞晓毅文)

  而周杰伦竟然是用仪仗队领队的方式指挥作战,他竖起杆子,黄金甲们便开始向前涌,涌进残酷的绞杀之中。

  多像一场大型团体操表演。

  冷血之极。

  却逼着我要去探究这种脱离常规的战争场面表现。

  真是无所不用其极。而去到尽的下一步,就是去到它的反面。正如前面所说的炫烂之极的铺陈。这一场惊心动魄的斗争,我们本该热血沸腾的。可是现在,就算率众而起的是偶像周杰伦,我们也明明白白地知道,这场政变只关皇家,无关蚁民。

  死者堆积如山,观者心若止水。

  张艺谋在《黄金甲》里对“团体操美学”的极致发挥,却终于走到了它的背面。不错,《黄金甲》是一部“团体操美学”的典范之作。而反过来说,《黄金甲》是一部“反团体操美学”之作,难道就不成立?

  这时,张艺谋又制造了一个“漏洞”。大型团体操表演结束,我吃惊地看到了结束之后的场面,倒吸一口冷气。平暴之后这段仅持续数秒的场景,像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忽然明白,前面的那些,发挥到极致的“团体操美学”,果然是这个电影的表像。真相的泄露只需数秒钟。这几秒钟,平静得就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正如我们的心若止水),几个太监泼水清洗血迹,几个太监在摆放菊花盆,几个太监在铺地毯。一场血肉绞杀如此迅速而庸常地被清洗和掩饰。大殿华美如初,君王继续好戏。

  冷得很。冷极了。

  只有抱紧自己的双臂,以缓解激起的鸡皮疙瘩。

  《黄金甲》至此已完成了这部关于中国传统政治文明的绝望寓言的书写。意犹未尽的是绞杀之后冷漠的盛宴,皇帝继续威严,皇后继续喝药,皇子只有自杀。中国这一部政治史继续书写。

  这不正是我们被看到的历史?

  忽然想到,《黄金甲》对《雷雨》所做的最大改动,鲁大海变成了周杰伦,血缘关系没变,身份却由在野的工人变成执政的将军。这样的变动,封死了惟一的缺口和希望,就像结尾处那个工整的规矩方圆图案。

  绝望到死。

  片名,来源于唐末起义领袖黄巢的著名诗句,满城尽带黄金甲。回头看来,也像是一种反讽。更贴切的,倒是前头那句:我花开后百花杀。

  看完片后,浑身发冷。为那些死者,冷淡地死去,没有名字。

  为这样的历史与现实。

  这种冰冷也许正是《黄金甲》有意传递给我们的。

  这篇影评写了很久,一直在反反复复修改,在写的过程中也反反复复同朋友讨论。昨天,一个久未谋面的朋友在MSN上对我说:“如果我们花这么多钱,要告诉民众的,是正义不可能战胜邪恶,那这个导演就是混蛋。”我忽然重温了看片时的“冰冷”,再一次浑身发冷。

  是的,为了这有意被传递的冰冷,我决定加上这个结尾。我很遗憾迟至今日我才找到我对这部电影应该有的态度:背过身去。

  本报同仁如是说

  满分★★★★★,去掉最高分、最低分各一,平均得分约★★

  虞晓毅 评分:负★★★★★

  《黄金甲》和所有的那些中国大片一样:目中无人。那些活生生的百姓贱民,那些人,是我们的大导演们看不见的。也是,当他们身边总是充满着谄媚的记者和小民的时候,他们电影里的小人物,又怎么可能带着尊严死去?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在我走出放映厅的时候,心里会一阵阵发凉,会觉得害怕。

  因为我是人。

  因为我害怕那像麦子一样倒下的人,就是我。

  泊明 评分:零

  从来没有一部电影这么让人愤怒,因为它以对人的无情践踏为乐。绚丽的外表掩盖不了内里的丑陋,可惜了黄巢的诗,可惜了那些菊花!

  彭思敏 评分:★

  暴力!残忍!没有一丝关怀。

  满眼暖色调,很累;满眼胸脯,很废;满眼鲜血,很惨!

  强忍着内心不断加剧的反感看到最后烟花盛放,心想:惨了,我们的奥运会开幕式也是这个样子的了……

  徐词 评分:★★(说一个3年级的学生比他1年级时强,很荒谬喔。)

  为了妈妈去杀爸爸——从剧情上说,周董的名曲《听妈妈的话》和《爸我回来了》要比《菊花台》更适合这部电影。建议把电影结尾酷似春晚的一幕男女声大合唱改为这首歌:“不要再这样打我妈妈,我说的话你可会听?不要再这样打我妈妈,难道你手不会痛吗?”或者,“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想快快长大才能保护她。”

  王赞媚 评分:★★

  中国大导又一次展示“化神奇为腐朽”的功夫,拉斯维加斯式的美工布景,主旋律影片式的配乐,春节联欢晚会式的战争设计乃至登峰造极的血腥程度,都令观影过程难以称为一种享受。

  伍洁敏 评分:★★

  这2分里1.8分给演员,美工和动作设计,0.2分给编剧。不带脑子去看的话,表象刺眼华丽,奢侈非常,讲故事的节奏起码能有点引人入胜了。若究其核心,必须打负分:嗜血,绝望,让人愤怒!金黄的菊花,金黄的盔甲,纯粹是为了让大袋大袋血浆飞溅其上,凸现血色的腥味。任何欲挑战强权的“不规矩”,必死——这是何等变态的逻辑。

  王欣 评分:★★

  和《雷雨》扯上关系,真是玷污了《雷雨》。

  汤颢 评分:★★★

  请问张导:你一定要这么残忍地表现弱肉强食吗?血淋淋的刀枪下是如草芥的人群啊!震撼不一定要这样的镜头才可以表现。

  齐帅 评分:★★★

  在一个华丽的瓮里,大范围地屠杀并且没有一段正常的感情。和原著比,只有恶没有善。华丽的美工都带着以体量庞大而造成的视觉强迫。太压抑了。

  刘芳 评分:★★★☆

  《黄金甲》就是一部限制级的主旋律电影,儿童不宜。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