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评论:“黄金”娱乐时代观众选择了《黄金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9:57 新浪娱乐
评论:“黄金”娱乐时代观众选择了《黄金甲》

周杰伦为《黄金甲》变打星,造型有板有眼。

  第一次看《黄金甲》是在9月它为“申奥”在北京进行一周点映的时候。当时,冯小刚《夜宴》正在如火如荼地放映着,相比《黄金甲》的点映就显得异常低调,低调到电影公司不愿意像宣传其它影片那样给媒体记者免费的观影票。这点也可以理解,毕竟大规模的放映是在12月,过早的宣传会分散影片的热度。即使有媒体有幸得到了免费观赏的机会,也是在保证不做大幅报道的前提下成行的。但即便如此,《黄金甲》点映所树立的良好口碑还是勾起了未看到此片的观众的兴趣,人们从有限的关于点映的报道中得出了一个结论:与张艺谋
的前两部大片《英雄》《十面埋伏》相比,《黄金甲》更为成熟和成功。当时所有评论都是溢美之词,与现在的两极分化倒是截然相反,不过这应该也是正常现象,因为即便在美国,一部影片在上映后能得到所有观众或影评人的肯定也是非常少见的。何况现在是中国大片面临如此之多的指责和诟病的年代了。

  《黄金甲》武侠大片的终结

  这是个武侠大片泛滥的年代,从《卧虎藏龙》在美国奥斯卡上尝到了甜头后,中国大导们便饿虎扑食般蜂拥投拍类似题材。他们的屡败屡战让国内外观众产生审美疲劳的同时,是否也能让一些人看到电影人对中国电影的坚持?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对这一行为做出了解释,他说:“国际市场接受的中国电影类型还是太窄。现在是只有古装动作这一种类型。我们中国这么多好东西,传奇的、悬疑的、惊悚的、科幻的那么多好的题材,但国际市场目前只有古装动作还好,而且也还是挑挑拣拣,要看班底、看明星、看制作,都还好的才能收回成本。我们自己的市场容量有限,一个三个多亿的大片,国内市场要七、八个亿才能收回,怎么可能。所以目前只能用这种国际市场认可的类型去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这样才能收回投资,保证中国电影市场有一个良性的循环。我们用这种类型也还有相当长的年头,我们只能先把这口饭吃扎实了,才有其他的可吃。在海外市场这个大饭局上,中国电影不过是一碟花生米,是小菜、凉菜,还不是顿顿都能上桌,还有很多人争这碟小菜,包括韩国、日本、印度,这几年印度电影发展很惊人,演《泰拳》的托尼·贾也开始争成龙李连杰的位置了。这就是现实。”就是这个现实让曾经一直拍摄文艺片的张艺谋转拍了商业片,不知这种解释是否真的那么有说服力,但至少它解答了我们心中关于大导演为何对武侠片前仆后继的一个疑问,虽然这种说辞给人感觉有辩解之意。但如果《黄金甲》真能成为中国武侠大片的终结之作,我倒觉得这会是个不错的结局。

  出采的表演

  《黄金甲》给人整体感觉是没有令人记忆特别深刻的地方,但却有很多场景令人回味无穷。有了《英雄》和《十面埋伏》的经验,张艺谋如果还会犯台词和情节简单的老错误,那就太令人鄙视了。所以这次他才选择了《雷雨》这个剧本,故事集中在24小时,戏剧冲突非常强烈。这次的台词也很简洁,没有让人觉得别扭的文言文或现代词,甚至没有给人留下什么印象深刻的台词。但片中演员的表演却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就连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也说,《黄金甲》中自己最满意的就是演员的表演。巩利的每次出场都让人感觉到一种表演上的爆发力,她总是出人意料地快速融入到剧情中,在观众还没有反映过来的时候,就已经将观众带入了片中的情节里。就连张艺谋也惊讶于巩利表演的速度和力量。另一个表演上的亮点是周杰伦,这个只在《头文字D》中有过本色演出的著名歌手,在《黄金甲》中的表演真地让人感到惊喜。《雷雨》中本没有周杰伦所饰演的这一角色,他的表现也没有辱没这个角色。第一次惊喜来自他与母后(巩利饰)重逢的那场戏,巩利的表现自是不用多言,杰王子(周杰伦饰)在与母后分别多年再次相聚的镜头中,他眼中很快就泛起了泪光,贴切地表达了对母后的想念与爱,令人感叹原来他也可以如此快速地入戏。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是影片最后,杰王子为“孝”弃“忠”而自刎,他眼中的那种刚毅、决绝和悲情让人看了辛酸不已,更有许多观众在此段泪洒剧场。所以说,周杰伦在拍完此片后确实有得意的资本。片中配角陈谨的表演也很是出采,她对片中角色情感的把握很是到位,不讲她为片中打戏吃了多少苦,单看她在角色情绪的掌控上也并不比巩利逊色多少。另一个让人觉得惊喜的地方是周润发的普通话,他在片中的台词在语言老师的指导下基本上脱离了港腔,让他的角色与整部影片显得更为和谐。影片最后,他鞭尸元成王子的场景被拍摄得极为震撼,周润发将一位怒发冲冠的君王演绎得惟妙惟肖。

  顶级的美工

  本片的片名出自黄巢的诗句,“黄金甲”中有种反抗的力量,它也是叛军的铠甲,金色更是整部影片的基色。不管是大殿内的颜色,还是昂贵的戏服、配饰,乃至布景所用的菊花,都带给观众一种前所未有的金色震撼,其制作得精致与讲究是值得称赞的。也有人评论说,影片的色彩太浓郁,画面过满。我倒觉得这不该成为缺点,而应该是影片的特点,或者说是影片故意而为之的。金色即使在夜戏中也会有抢眼的效果,何况在金碧辉煌的殿内?还有人说片中的配饰不符合朝代,其实不难看出,片中的很多布景、服饰都是为了配合片名而定的,作为一部商业娱乐片而非史诗片,我们是不是就没必要那么较真儿了!

  是观众选择了娱乐

  对《黄金甲》的批判和褒扬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观点,而且每个观点也都有立足的可能性。影片的成功与否到底应该看什么?对于不同的人,问题的涵义也不同。看完一部影片后,我们通常都会问或者被问:好不好看?如果回答“好看”的人数多于“不好看”的人数,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这部影片就是成功的。贾樟柯在北大点映他的影片《三峡好人》时曾说了一句博得满堂掌声的话:“我想看看在这个充斥‘黄金’的年代,有谁还在关注‘好人’”。其实贾樟柯后来也说两部影片没什么可比性,那他说这句话就有很“酸”的味道在里面。其实电影本身就是休闲娱乐的产物,观众可以从中获得不同的情感需要,这也催生了不同类型的电影。单从电影类型看,注定只被小众所关注的《三峡好人》必定会成为被大众所选择的《黄金甲》的“殉情”品,这不是通过悲壮的徇情或是提高观众的欣赏水平就能让事情逆转的,这本身是一个选择娱乐方式的问题,就算在其它国家,娱乐片战胜偏重艺术性的影片也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所以说,并不是观众选择了“黄金”,而是观众选择了娱乐。

  《黄金甲》首周票房近亿元人民币,两极分化的口碑并没影响它打破国产电影票房纪录的“钱途”。中国的观众也向来不会受评论的影响,不然,当年备受恶评的《无极》又怎么会取得不错的票房。相较《无极》,《黄金甲》可是有着更多的看点和成功之处,虽然肯定也有不足,但它再创一个票房纪录应该是没有太大问题。

  在这个娱乐的时代,如果你看的是国产商业片,就请千万别强求什么思想和深度吧,也请别因此就将这样的商业片定义为烂片。我们应该关注是否进步又多了一些,是否制作的诚意又多了一些。对投资人来说,能赚钱就是成功了;对观众来说,好看就是成功了;对电影人来说,观众说好看就是成功了。作为有话语权的人,请不要对这个娱乐时代太苛刻。Anne/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