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启示》读懂玛雅文明了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50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启示》读懂玛雅文明了吗?

梅尔·吉布森用了众多土著人来演出《启示》

信息时报:《启示》读懂玛雅文明了吗?
影片中出现了用活人做祭祀的场景

信息时报:《启示》读懂玛雅文明了吗?
主人公带领同伴逃脱外族人追杀

  继《耶稣受难记》之后,梅尔·吉布森再次执导神秘题材,誓要揭开玛雅文化的神秘面纱!他的新作《启示》已于几周前在北美上映,并登上过票房冠军位置。不过,与前作《耶稣受难记》相比,《启示》整体票房平平,并未取得吉布森预想中那么巨大的成功。而与那部前作相似,一直备受争议的吉布森拍摄的《启示》,在上映后同样受到方方面面的争议。

  《启示》讲述的是另一个被人遗忘的文明——玛雅文明的故事,这部史诗片以玛雅帝国的血腥统治为背景,讲述约3000年前古文明时期英雄反抗暴政的故事。年轻力壮的男子“虎爪”本来拥有最平静幸福的生活,一个可爱的小儿子,而美丽的妻子正要再次分娩。外族的入侵破坏了这一切,残酷的酋长带领他的部下屠杀了“虎爪”的大部分族人,并且将年轻男子全部俘虏回去,当作奴隶和祭祀的牺牲品。在“虎爪”被抓之前,他偷偷地藏起了自己的妻子和儿子,但他们不能离开他太久,即将分娩的妻子和幼小的儿子无法在如此危险的环境中寻找食物,如果“虎爪”不能及时回到他们身边,他们可能会被发现杀死,或者活活饿死。极度焦急的“虎爪”想尽各种办法,终于带领妻儿逃出生天。

  争议一:玛雅文明因殖民入侵而消失?

  电影《启示》表面上讲述了一个玛雅人逃脱外族人追杀的生存故事,影片的背景则是在述说一个玛雅文明毁灭的宿命式预言——当太阳变黑(日全食)的时候,你会看到一个和老虎奔跑的人(“虎爪”),这个人就在你们中间,他将给我们带来末日。电影故事的发展,正是这个预言逐步验证的过程。

  在古代世界文明史上,玛雅文明似乎是从天而降,在最为辉煌繁盛之时,又嘎然而止。自从1839年美国人约翰·斯蒂芬斯在洪都拉斯的热带丛林第一次发现玛雅古文明遗址以来,世界各国考古人员在中美的丛林和荒原上共发现了170多处被弃的玛雅古代城市遗迹,并发现在公元前1000年到公元8世纪,玛雅人的文明足迹北起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南至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直达安第斯山脉。这个神秘的民族在南美的热带丛林建造了一座座规模令人咋舌的巨型建筑。雄伟壮观的提卡尔城,其电脑复原图出现在人们面前时,许多现代城市的设计师也自叹弗如。建于7世纪的帕伦克宫,殿面长100米,宽80米。乌克斯玛尔的总督府,由22500块石雕拼成精心设计的图案,分毫不差。奇琴·伊察的武士庙,屋顶虽已消失,那巍然耸立的1000根石柱仍然令人想起当年的气魄。随着对玛雅文化的进一步考察,人们又惊奇地发现,几千年前的玛雅人竟有着无与伦比的数学造诣,有着独特的谜一样的文字。而且奇琴·伊察、提卡尔、帕伦克等地的巨型建筑也并非出自玛雅人的实际生活的需要、而是严格依照神奇的玛雅历法周期建造的。

  影片最后,“虎爪”逃亡到海边,看见几艘大的帆船静静的停岸边,船上坐着几个白人,他们就是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后的西班牙传教士,就是这些欧洲来的白人毁灭了南美的印第安土著文明。影片中,梅尔·吉布森除了表达了“文明的毁灭皆因内部腐败引起”的观点之外,还把玛雅文明灭亡的矛头直接指向欧洲的殖民者。事实上,玛雅文明到底为何消失,一直是个无法解开的谜,在历史上,早在在哥伦布发现美州大陆之前,这个伟大而神秘的民族,早已集体失踪,他们异常璀灿的文化也突然中断,给世界留下了巨大的困惑。

  争议二:真正的玛雅文明被误读?

  梅尔·吉布森不愧是个爱走极端的导演,他深深知道要真实还原玛雅文化,再现历史上独一无二的灿烂辉煌就必须贯彻求实原则。从选角开始他就决定只挑选具有古中美洲气质的演员,除了在气质上要近似玛雅人外,最好是观众不熟悉的新演员。对此吉布森的解释是只有这样做才能令整个故事变得更加真实可信,因为当观众无法从情节或演员上找到任何参考点才能突出影片的独创性和真实性。为此选角工作就像渔翁撒网般展开,选角范围从墨西哥到尤卡坦半岛,从南加州到新墨西哥,然后再遍及中美洲、多伦多、温哥华等地,最后吉布森敲定3个加拿大籍演员,两个美国演员,其他的演员均来自墨西哥和中美洲其他国家,部分小演员甚至来自偏远的印度村庄,不知旅店和宾馆为何物,而700多个临时演员的到场则产生了一种置身玛雅盛世,阶级森严,繁华瑰丽的震撼感觉。除此之外,继在《耶稣受难记》中用亚姆拉语之后,梅尔·吉布森在《启示》中全程采用了玛雅语作电影对白,至少在形式上充分保留了这部史诗片的原汁原味。

  不过,梅尔·吉布森除了在电影展示了诸如金字塔、华丽的服饰等玛雅文化之外,更将故事的重点放在血腥的活人祭祀上来。片中,主人公“虎爪”所在的部族被外族入侵,男人除了被抓去做奴隶之外,还有可能充当祭祀所用的牺牲品,很多“虎爪”的族人都被活生生地开肠破肚,场面极尽血腥暴力。而今,墨西哥、危地马拉一带玛雅人的后裔一方面对梅尔·吉布森用他们的语言拍摄的第一部有关玛雅文明的电影而感到高兴,另一方面,也担心电影中的这些血腥场面会令他们曾经拥有的灿烂文化被世人误读。“因为世界上真正了解玛雅文明的人并不多,《启示》是第一部正面描述玛雅人的电影,鉴于梅尔·吉布森在好莱坞的巨大影响力,很多观众在看过影片之后,很可能就会认为玛雅是建立在血腥上的文明。”

  梅尔·吉布森如是说:希望影片能给观众精神上的内省

  问:影片的灵感究竟来自何处?

  吉布森:在拍摄完《耶稣受难记》之后,我察觉到观众看电影除了用来娱乐和满足感官享受外,更多的希望从中得到精神上和心灵上的升华。人们想看大片不仅是想看场面和规模,更多的是希望影片能带给他们情感上的触动和精神上的内省。我对盛极一时的玛雅文化竟然在一瞬间土崩瓦解这个事实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我就开始构思拍摄一出影片再现这个充满谜团的神秘文化。

  问:究竟是什么让你在拍摄完《耶稣受难记》之后拍摄这部耗费巨大人力物力的大片?

  吉布森:是故事的情节。我一直想拍摄一部以追逐为手段的电影,过去观众看过火车大追逐、飞车追逐、赛马追逐,但我想的是一直没有出现的徒步追逐,尤其是当追逐发生在危机处处的丛林里。这样的追逐比在大街小巷里面的追逐更加吸引。要配合这个拍摄意念需要适合的环境,包括场地、时间等,于是我选择了玛雅文化这一神秘题材。

  问:以一种你从未说过的语言执导究竟有多困难?

  吉布森:不算困难,因为对白不算多,我们只需要听他们说话,但不需要明白他们说的每一个字的含义。对于通晓玛雅语言的人来说,更不是一个难题,所以这些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个障碍。

  问:在丛林里拍摄有什么感觉?

  吉布森:感觉上有点困难,丛林里又闷又热,炎热的气候考验著我们的耐力,蚊叮和流汗还有其他丛林特色令我们苦不堪言。演员、拍摄人员为了捕捉角色跑动的动态可费了不少功夫。

  问:这样恶劣的拍摄环境,拍摄期间片场里面有人受伤吗?

  吉布森:这倒没有。有一天天气很冷,一个群众演员,一个男孩发现一只毒蚂蚁缠在他大腿上,当时所有人都吓坏了,我们马上派丛林专家过去帮忙驱蚁,最后蚂蚁被安全赶走,总算有惊无险。那男孩大气都不敢出,大腿肌肉绷得紧紧的,之后要两天才恢复过来。

  最可怕的是高热,在拍摄某些城市场景时,摄影组把温度计放在地上,然后我亲眼看见温度计竟然抗不住高温而当场爆开,一些临时演员还因为高温而晕倒,我们只得请医生来救醒他们。

  玛雅文化兴衰时间表

  公元前3100年:根据玛雅历法,神开始创造世界。

  公元前2600年:玛雅文化开始在中美洲的高地和低洼地带形成,农业耕种技术已经成型。

  公元前1500年:玛雅文化开始发展,意识形态进入前古典时期。

  公元前700年:古中美洲大陆上第一次出现玛雅文字。

  公元前400年:古中美洲大陆上最早的计时工具玛雅石制阳历第一次出现。

  公元前300年:无数玛雅文化上的名城如Tikal城、Uaxactun城、El Mirador城等纷纷在地图上涌现,以国王和贵族为统治阶级的皇室系统开始确立。

  公元前200年:随著奥尔麦克文化(Olmec)开始没落,玛雅文化成为大陆上的主流文化,玛雅古典时期蓬勃发展,知识和文化形态开始到达顶峰。

  公元600年:Tikal城内人口接近50万,因此Tikal成为古中美洲最强大的城市,而另一大城市Teotihuacan城因未知事件而受到破坏。

  公元750年:玛雅人的商务交流开始没落,战争与骚乱频起,玛雅部落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

  公元800年:许多玛雅大城开始被废弃,统治阶级把权力转移到东部城市,如今天的古巴,墨西哥等。

  公元899年:盛极一时的Tikal城也被废弃。

  公元900年:随著城市的衰落,玛雅文化进入后古典时期。尽管许多玛雅城镇继续按传统方式运作,在之后的好几百年内玛雅文化逐渐愈托尔特克(Toltec)文化互相交融。

  公元1517年:

西班牙人抵达尤卡坦半岛,并带来能消灭当时90%幸存玛雅人口的未知疾病。尽管大部分玛雅人被西班牙人以武力征服,但仍然有许多玛雅人继续在暗中通过各种冲突反抗西班牙人的统治,两者的对立状态持续达一个世纪。

  公元1695年:一个西班牙牧师发现了Tikal城的遗迹。

  公元1697年:最后一个玛雅城市Tayasal倒塌。

  公元2012年:12月22日玛雅阳历终止,根据玛雅人的预言,世界将会因一系列大

地震而发生永远的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