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冰河世纪2》:非一般的续集,非一般的佳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0:02 新浪娱乐
《冰河世纪2》:非一般的续集,非一般的佳作!

《冰河世纪2》海报

  回顾2006年,你心目中的年度最佳动画片是哪一部?

  对于这样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相信不同的人的心里会有不同的答案。而对于我个人而言,则非福克斯出品的《冰河世纪2》莫属。

  须知但凡是续集,总免不了会拿来与上一集做比较,不过一般此类型的影片或遭人诟病,或反映平平,总之整体上多少有些差强人意,而《冰河世纪2》却是例外。

  主题:寓意深刻,深入浅出

  继上一集提出“动物与人类之间应和睦共处”这一有关“和平”的宏大主题之后,主创人员们这一次在制作续集时又与时俱进地暗喻全球气候变暖以及生存环境日益恶化等一系列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而对《诺亚方舟》等古老故事中“洪水泛滥”、“逃命方舟”等元素的巧妙借用,不仅有希望之愿,更具警世之心。

  至于在成长过程中如何认识自我并战胜自我这一跟个体挂钩更为紧密的问题上,其探讨也更加细微化。猛犸象曼尼的种族灭绝的忧患意识、剑齿虎迭哥对水的恐惧、树獭希德渴望被重视、雌猛犸象爱丽对自身真实身份的认同过程等都被一一摆上台面,通过一系列的细节刻画非常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它们各自的心路历程。

  当然,由于此片毕竟是一部旨在逗人开心的合家欢类型的动画片,所以为照顾到各个年龄层次观众的多元化需求,此片并没有板起面孔来进行说教,而是深入浅出地“寓教于乐”——退一步讲,如果观众能看出其深刻寓意固然是好,倘若没有注意到或者本来不愿多想也无关紧要,片中诙谐幽默、夸张搞笑的桥段层出不穷,所以即便是仅图一乐,也足以令人度过一段非常愉快的观影时光。

  故事:另起炉灶,更为圆满

  在上一集中,猛犸象曼尼和伙伴们历经艰辛,最终成功地将人类的孩子送返家园的故事已经告一段落,续集里并没牵强地延续这一情节,而是另起炉灶,重新讲述了一个关于友情、爱情以及成长的故事。

  新的故事从冰河时代的结束开始。猛犸象曼尼和伙伴们意外发现一个正在融化的冰川会将在他们平日居住的山谷引发一场特大洪水,为谋生路,三个伙伴毅然撤离,寻求安全之所,途中意外邂逅一头一直认为自己是只负鼠的雌猛犸象爱丽和她的两个活宝负鼠兄弟,于是旅途便变得更加妙趣横生。而倒霉松鼠份外执着地追求坚果的段落亦不时地穿插其中,一张一弛,令此片更具幽默看点。

  总的来说,这个新的故事本身情节圆满,有始有终,既可独立成篇,又与前作相映成趣,因此不管你之前有没有看过第一集,初看此片时,都不会觉得突兀,很快就能融入其中,与片中大小角色一起经历一场热闹非凡、暴笑刺激的冰河冒险之旅。

  角色:松鼠一出,谁与争锋

  此片在角色设置上,除了保留第一集中猛犸象曼尼、剑齿虎迭哥、树獭希德这“冰河三剑客”之外,还新增了雌猛犸象爱丽和她的两个活宝负鼠兄弟等一众主次角色。不可否认,原班人马和新晋角色确实擦出了不少令人暴笑的火花,但只要那只倒霉松鼠一登场,其它角色全都黯然失色——并不是它们表现不佳,实在是松鼠太过拉风抢镜!

  凭心而论,松鼠的造型本身其实并不见得有可爱,但相信凡是看过它为了那个始终求之不得的坚果而做出种种努力的人,十有八九都会被它所深深吸引。

  为了那个坚果,它毅然屡次挑战自身极限及大自然:爬冰山,下深水,与大鸟争,与怪鱼斗……虽九死一生,但终不言悔。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坚持不懈,百折不挠,即使到了天堂也依旧锲而不舍!那份坚持,那份毅力,那份对坚果莫名的感情……实在令人动容!

  幕后:技术先行,精雕细琢

  这部投资8000万美元的动画片并没有请一线的大牌红星来担任配音演员,制作此片的蓝天工作室把制作费尽可能地用在了技术方面。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与上一集相比,此片中3D技术已有了更为明显的进步。

  从总体上来说,用3D电脑特效呈现出的史前冰河时期的壮丽奇景实在令人叹为观止;从细节上而言,一众动画角色的造型也显得更加立体化、细致化。尤其是毛皮动物的毛发,显得更为蓬松且有层次感,真可算得上是“栩栩如生”!

  一部《冰河世纪2》,能否成为经典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不过作为06年动画片中的年度佳作之一,如没看过,着实可惜!赤叶青枫/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