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北京娱乐信报:《贞观之治》可以相信的历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09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娱乐信报:《贞观之治》可以相信的历史剧

马跃

  内容介绍:公元620年,唐武德三年七月,唐朝开国皇帝李渊的次子——秦王李世民奉父之命东征洛阳。洛阳之战是唐朝统一中原的最重要一仗。经过李世民军队长达数月的围困,洛阳城内已经没有了和唐军对抗的力量,洛阳的首领王世充只好把希望寄托在救兵上。河北的窦建德带领几十万大军浩浩荡荡向洛阳进发,要解洛阳之围。李世民命弟弟齐王李元吉留守大本营,自己亲自带兵迎击窦建德的大军。李世民充分利用地形的优势,用几千人击败了窦建德的大军,并将窦建德本人擒获。王世充见大势已去,只得开城投降。李渊为了表彰李世民的功绩,封他为天策上将,并赋予了种种特权,地位几乎已经与太子不相上下。

  记者点评:《贞观之治》是可以相信的一部历史剧,是你看了之后,可以把它的内容当成知识记下的一部历史剧。这样去点评一部古装电视剧,我几乎觉得已经是最高评价了。《贞观之治》是北京电视台影视剧频道一次颇为大胆的做法,让这样一部长达50集的古装历史正剧主宰了岁末和开年的黄金时段,让一部慢悠悠说历史的戏去和相声晚会、各类年终特别节目去比拼收视率,这倒像是中央一套常见的套路,却不是北京台的习惯招数。因为很多人都知道,这样的历史剧是需要培养观众的。能这样做戏的制作人值得尊敬,能这样播出电视剧的电视台也应该得到尊敬。

  采访的观众分两派,看了几集就换台的观众说,《贞观之治》太散了,看头两集的时候,觉得剧中的很多演员都长得太像了,容易把人看晕,而且线索太多,感觉导演想说的太多,杂了,反而不好理解了。有看惯了商业电视剧的观众说,不太习惯这种高潮太少的戏,《贞观之治》有太多几个人说话的场景,感觉絮叨,矛盾太不紧凑。

  坚持收看的观众则表示,这是一部难得一见的好历史剧,从剧情、台词到建筑、道具、服装等基本还原了初唐风韵。还有的观众认为这部电视剧是电视剧版的《百家讲坛》,适合从这部电视剧中学知识。作者:任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