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活着还是死去》:直言禁忌却大快人心(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0:00 新京报
《活着还是死去》:直言禁忌却大快人心(附图)

魔术师用针砭时弊的悼词让五个生不如意、死不情愿的灵魂得以升天。本报记者郭延冰摄

  “活着还是死去,这是个问题。”莎士比亚剧本里的经典台词,如今在1月24日晚以黑色幽默的方式被再次说出,却发挥了它特殊的威力。在本报30位读者参与的观剧活动第四期《活着还是死去》之后,100%的观众认可过士行的剧本台词犀利、幽默,堪称经典,这是观剧活动中第一次出现“全票通过”的选项。

  《活着还是死去》是剧作家过士行“尊严三部曲”的第二部,仍是一部抨击现实的黑色幽默喜剧。在本次调查中,有48%的观众却表示此次观剧仍是冲着林兆华与过士行的组合而来,可见金牌导演与金牌编剧的号召力,甚至有半数以上的参与调查者表示曾看过这对组合的作品,但相比两年前的《厕所》,进步或是倒退却把观众分成了两派。有趣的是,60%的观众认可林兆华的导演手法,但在“你认为该剧最需要改动的地方是哪里?”这个选项中,却有32%的观众对此次舞台服装最不满意,对导演手法、演员表演不满意的也有12%的比例,这样前后矛盾的回答也说明观众对该剧舞台呈现手法的疑惑。

  两年前《厕所》首演,曾因为其涉及日常生活禁忌隐私内容以及直白讽刺的台词引起争议,不过在这次本报调查中,观众并未对听起来更“禁忌”的火葬场的故事有抵触情绪,全部观众认为话剧舞台上没有不能表现的情节。而另一个全票肯定的部分就是该剧的台词。“人就是动物,人穿上衣服就老忘了自己原来是两条腿的动物。您还别提升华,我们这儿(火葬场)就是专门经营升华的。往炉子里一送,一股烟,升华了,彻底升华了!”林兆华在排练前就认定该剧是一出“醒世恒言”,而一位64岁的孙姓读者甚至在调查问卷上写道:“够狠,可以再狠点”,观众对好剧本好台词的肯定和期许可见一斑。 本报记者 天蓝

  -观众直言

  剧本深度没超越《厕所》,一是内涵应主要是直接说出来,而不是通过表演变现;二是对五个死者人物的塑造有些单薄,如果可以选草根阶层如农民工等会更有意义。

  ———上官建华(网络公司职员)

  采写/实习生 周霞

  -剧组回应

  过士行:更悲惨的留给观众去想

  剧情得分8.5有些低了吧,这个剧算是首创,我觉得国外也很少有这样的剧本。剧情是带有魔幻现实题材意味的,创作难度比《厕所》更大。

  剧本创作加入很多魔术场景,不是我的兴趣使然,是为了魔幻剧情需要。全剧表演还不错,没有喧宾夺主。有观众觉得应该加入类似农民工等更草根的例子,我觉得更悲惨的人没有写出来,但是可以留给人们去深想。这部剧的整体表现我觉得能及格,但节奏可以再调整,灯光也不够好。

  采写/本报记者 姜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