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快报:谁害怕周星驰?(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9:5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谁害怕周星驰?(附图)
周星驰与黄圣依

  近期与周星驰有关的新闻有两条,不过星爷都没有走上前台,一条是因合约问题与星辉公司闹上公堂的黄圣依,近日接受采访时态度却来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变:“我从来没有怪罪他(星爷),一直很感激他,因为《功夫》给了我很多机会和荣誉。”另一条是,星爷接拍广告,自己收百万酬劳,却给身为跟班的黄一飞区区两千元,两人因此而闹翻,后黄一飞出来澄清说,不可能因为酬劳问题和星爷闹翻,两千元是星爷事先定下的酬劳而邀他接拍广告的,他因为没空没接,并非闹翻。不过,另一星家班的田启文的说法倒与黄一飞的说法有小小出入,他说:“周星驰请黄一飞拍戏这么久,从来都不止给这么少的酬劳。”他更说黄一飞不可能对星爷有任何不满。

  两人说法,耐人寻味。

  周星驰和人难相处已经是一个街知巷闻的事实,李修贤、成奎安、洪金宝、李力持、吴孟达等都在拍他的戏时和他闹翻,终至成为陌路。这几位事后都对周有不断的怨言。不过这两则新闻中的主角,却似乎有被虐情意结,一个即使势成水火也不忘恭维对方,一个事实在眼前仍谦卑地强调不可能不满意。这两人为何不敢像上述诸位一样“潇洒”地挥袖跟星爷说拜拜?确实是个有意思的话题。

  或许可以用社会学家布尔迪厄的“场域”来分析。在布尔迪厄的眼中,“场域”是指一种“力场”,不是指空间意义上的地理领域,而由各种社会地位和职务所建构出来的空间,性质决定于空间中各人所占据的社会地位和职务的高低。不同的地位和职务,会使建立于职务占有者之间的关系,呈现不同性质的网络关系。换言之,“场域”的争执,是一种游戏,是斗争及策略角力的地方。在上述两个“场域”的斗争中,星爷的强力存在构成主导关系,强烈地改变了他周围的整个空间结构,位置越低的人受到的影响、碰撞或排挤就更大。

  我们或许可以以此来分析李修贤等和黄圣依及黄一飞两人对星爷的不同态度。在他们和星爷的“场域”争持中,虽然星爷仍处于主导地位,但他们也具有极大的知名度,双方之间的关系并不过分悬殊,因而他们可以选择“退出”游戏,再找另外的空间。而在黄圣依和黄一飞的例子中,她和他在这个网络关系中的位置就弱很多,黄圣依立足未稳,黄一飞是由星爷一手捧红的内人,都可谓羽翼未丰,两人的生存空间相对以上诸位就显得狭窄多了,这也就是他们不可能和星爷撕破脸的原因。

  如果结合中国人的关系学或圈子哲学,就更容易看出来,在影视圈子里,星爷的影响举足轻重,而这个圈子其实很小,说不清何时就会打个照面。最明显的是,黄圣依和星辉打官司,星辉就可以要求在港台两地封杀其主演影视的播出,对她的利益直接造成影响,而黄一飞更可能时不时还要星爷的提携事业才有进步。在这种情况下,双方的分歧不管如何紧张,至少门面上要摆出和气生财的笑脸,恭维人比得罪人更加明智。

  “谁怕周星驰”换个说法就其实是“谁可以完全拒绝周星驰?”问问华人娱乐圈,恐怕没多少人敢给出肯定答案。华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