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唱片已经创造不出价值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2:09 新京报

  唱片公司的下一步走向应该是版权公司,如果你所拥有的版权为网络公司和SP创造了价值,那就向他们要钱吧。你的唱片已经创造不出什么价值了。

  沉寂四年后,大陆乐坛元老小柯近日推出了他的新专辑《活·该》,并且把专辑内的所有歌曲交给百度免费下载。在此之前,百代也曾干过类似的事儿,他们把自己的所有中文歌曲都打包给百度做免费下载去了。虽然这两件事小同大异,但却都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唱片业存在的合理性。

  要在几年前,正版还可以跟盗版斗臭,比谁的利润少,玩薄利多销,但现在冒出来一帮根本没利润的网络下载,你还拿他们有什么辙?

  因此,小柯虽然自称不善经营,但当记者问到“在你看来唱片已经不重要了?”时,他还是很聪明地点了头。在MP3、P2P软件和百度的冲击下,现在的唱片更像是一盘为了做而做的生意了,花钱请人设计封面,花钱给艺人拍照片,花钱印刷,花钱买唱片盒……但这些钱却都注定了费力不讨好,弄不好还是白花的。有可能不白花的钱只有两种,一是录音费,二是买版号的钱;当然,还得拍MV,但这是用来勾引广告客户的。其实,花了那前两笔钱,唱片公司就已经有东西可以跟百度或那些卖彩铃的公司签协议了。但问题是如果唱片公司连实体唱片都不做,SP就很难信任他们,觉得多半没人愿意花钱买你做的歌———除非你是周杰伦,而周杰伦就连实体唱片也赔不了钱。所以网络发行至今还是老艺人的灵活手段和彩铃歌手的半壁江山。免费下载对唱片公司来说还是一个死结,它取决于这样一个逻辑:在没有名气和不受SP直接操控的前提下,实体唱片就是音乐价值的底线。

  这样一来,实体唱片本来是盈利渠道,但现在它竟然快变成某种成本了。其实,网络渠道提供者的这种逻辑是错误的。小柯的尝试也许能证明这一点,但他的角色不是当红的偶像巨星,所以他可能还是会失败。当然,小柯也说了,他根本不认为唱片有什么意义,干完这票他就不玩了。而对更多的唱片公司和艺人来说,这件事却反映了他们共同的未来———还做唱片干吗?于是,唱片公司已经开始转型了,他们专注的合作者不再是印刷厂、压盘厂和发行商了,唱片早就不是重点了。

  所以,一方面网络渠道提供者必须转变观念,改变那种只有出版了实体唱片、才敢购买歌曲版权的逻辑;另一方面唱片公司的下一步走向应该是版权公司,以网络为主要发行渠道,实体唱片就让它慢慢消亡。消费者可以继续下载音乐,下多少都没人管;Emule、BT、Soulseek这些下载工具也会继续工作,而且胜任愉快。但网站也不能白提供有版权的音乐作品,虽然他们没有直接从音乐下载上赢利,但他们提供的下载服务却一定在给他们带来利润。

  唱片公司的利润也应该来自于这里。当然,这一点现在还没有实现,但百代和百度的合作已经证明了这种方式的可行性。像去年那种七大唱片公司联名告百度的路线是走不通的。唱片公司作为SP的粮仓,靠“彩铃一响黄金万两”的美梦过日子并不是长久之计,能从网络上挣钱的地方还多着呢。当然,这需要唱片行业自身的团结努力和相关法律的进一步健全。

  小柯的这张《活·该》并不是我说的这一路线的开创者,因为他提供免费下载这种方式是消极的,但这种消极将催生出更多的以退为进者。在人们讨论Web2.0的时候,有人说过:你真的为你的客户提供了有价值的东西吗?如果是,就跟他们要钱吧!对唱片公司来说,如果你所拥有的版权为网络公司和SP创造了价值,那就向他们要钱吧。你的唱片已经创造不出什么价值了。 Dufake/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