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情呼叫转移》:南北通吃大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2:10 新浪娱乐
《爱情呼叫转移》:南北通吃大喜剧

《爱情呼叫转移》主演在庆祝酒会上

  三碗不过岗,喜剧不过江。说的是中国喜剧的地域性局限。《我爱我家》,冯小刚的贺岁片,赵本山的东北方言小品等等,在北方地区热得如火如荼,一过长江热度就减了大半。而南方很多地区也有红得不得了的笑星,比如广东、四川、湖南和上海,但是不要说北上,连出省市都很困难。所以,简单划分,中国人的幽默感有两种:南方人的和北方人的。用喜剧统一南北方的幽默感,做出南北通吃的喜剧,电视荧屏上《武林外传》做到了,电影银幕上周星驰《疯狂的石头》(blog)做到了。

  2007年春节档期,一直主打

女明星牌的贺岁喜剧《爱情呼叫转移》(blog)也出人意料地做到了。一个中年男人厌倦了婚姻生活,离婚后得到一个神奇的“艳遇手机”,每按一次键他都能遇到一个特定类型的单身女性:美艳性感的,青春四射的,端庄认真的,风骚富有的,等等。但这是一份他享受不起的艳遇,每种类型的女孩都有吸引他的地方,也有他不能忍受或不能忍受他的地方,所有的按键都按完了,他一无所获,却似有所悟,狼狈地回到前妻那里,发现前妻已经找到一个懂得欣赏她的男人。爱人就象炸酱面,放在自己碗里觉得平常,到了别人碗里就成了美味。这部“衰男历险记”可能发生在中国的任何地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哪个地方没有不懂爱却在找爱的人,哪个地方没有阴差阳错失败的爱情。

  《爱情呼叫转移》首先有一个南北通吃的喜剧故事。编剧刘仪伟和束焕是四川人,导演张建亚和主演徐铮是上海人,他们不可能象冯小刚和葛优那样,在喜剧创作中占尽北京市井语言的便宜。刘仪伟主持脱口秀节目时展示出的语言机智,束焕在情景喜剧创作中磨练出的台词技巧和塑造类型化人物的能力,在《爱情呼叫转移》中得到充分体现,他们的幽默感不是属于哪一种方言的,而是属于“普通话”的。作为喜剧表演见长的演员,徐铮对男主角做了适度的漫画化处理,有些夸张的表情,有些滑稽的形体动作,但火候把握很好,不似上海滑稽戏那么夸张琐碎,再加上影片本身就包含一些超现实元素,他的喜感就显得合情合理,恰倒好处。作为第五代中最早尝试“恶搞”喜剧的导演,张建亚对演员的控制是《爱情呼叫转移》最成功的环节之一。那些演技参差不齐,在剧情中又没有对手戏的女演员们,在张建亚的把控下基本风格统一,步调一致,秦海璐(blog)扮演的“心理测试狂”,伊能静(blog)扮演的控制欲极强的富婆,宁静扮演的拿房子当男人的购房狂等等,都以正剧式的表演达到了喜剧效果。

  《爱情呼叫转移》还是一部让观众在笑过之后有情感共鸣和感悟的喜剧,男主角跟10位女性的交往过程能让很多人找到自己的影子,很多台词和桥段也体现了中国人对2006年的共同记忆,这些,都是不分地域,不分语言的。相对于奢侈空洞的古装大片而言,《爱情呼叫转移》是一部“时装小片”,亲切,诙谐,反映的是中国人真实的生活体验,触动的是中国人共同的情感麻筋和笑神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