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毒瘾中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1:00 新浪娱乐
《门徒》:毒瘾中的爱情

《门徒》剧照

  仍然有一些女孩子不能接受《门徒》中忠实于现实的段落,就好像她们不会喜欢踏实到甚至有点刻板的男孩。《门徒》就是那么一部很实的片子,它没有花招,有点死心塌地。

  都说古天乐演得好,其实难演的是吴彦祖。最早拿剧本看角色的时候,吴彦祖挑了古天乐的角色,是安全小心的做法,并且容易出彩。当然他接了如今的角色,应知导演的栽培苦心。

  尔冬升(blog)似乎一直都有点偏爱吴彦祖,大戏压身,却不允许大喜大悲。镜头直直地面对五官的时候,他不言不语,又要有沉默中最大声的喊叫。这个年轻的男孩始终在被要求完成一个艺术的高端境界,那种经历处心积虑讲究之后的看似随意。

  他演坏人也不错的,《新警察故事》中的反派有目共睹,而在《门徒》中更考验功力。一个孤独到了极致的人物。孤独的状态往往使一个人显得有魅力,因为交流常常导致丧失神秘感。他的身份使他必须剔除生命中的所有饰物,唯一的主动的真心的接近是对着一群鸽子。后来,张静初(blog)母女无意中进入他的生活,3岁的小女孩在他抱着她走向沙发的短暂时刻里居然知道环着手吊在他的脖子上坚决不放,这是他最后要求收养小姑娘的最初前缘。静止的孤独被打破,如果这个故事讲下去,某一天,他们其实将面对更加悲惨的命运。

  吴彦祖是一个悲剧人物。一个履行着最正义的至高无上的使命的人,就因为使命的正义高尚,往往要牺牲掉真实的人生――很难讲这究竟是不是一种幸福。作为一部艺术作品,或者说一群从事艺术工作的人,倡导人类优秀可贵的品质和价值观是天职;但是,当然,也必须允许在这个过程中表达出对类似生命本质的彷徨和挣扎。他从当警察的第一天开始就没有穿过警服,没有做过一天普通的警察,而就是一个被授予了使命的卧底。尔冬升是他的警队上司,刘德华是他的毒枭师父,当刘德华死在他的面前、他来到尔冬升面前要求继续卧底生涯的时候,他究竟做了谁的门徒?如果他的身体完成着刘德华的所有工作,精神上继承着尔冬升的所有指示,对于从来无法泾渭分明的人生,如何识别他的真正归属?

  就好像某一个人很爱你,但是他必须和其他人共度一生,那么要尊重的事实是哪一头呢?

  这个故事毫不复杂,故事背后的暗示却很复杂。导演用心良苦,机关算尽。他也是一个典型的悲观主义者,但为人作风却天生刻苦,于是明知道一切都是虚无,却仍然要在每一个过程中一丝不苟、事必躬亲。他对于空虚有最深层的探讨。他坚持吸毒的源头是因为空虚,也许他是对的。

  《门徒》整体色彩感觉很素,但其实色块撞击非常浓烈。罂粟花毒艳的风景,张静初家中沉沉的颓靡,使人感觉尔冬升似乎是喜欢浓墨重彩的,并且对于颜色非常敏感。他自己的风格亦是如此,在其中客串一个角色,衣着单色,背的包有橙色的迷彩花纹,很是抢眼。

  他的客串也非常有趣,久违了演戏生涯,好像不再那么自信,他和吴彦祖的对手戏总是显得他要匆匆逃离。

  至于说到这个导演在筹备影片过程中的艰辛和扎实,对于别人而言或许很难或者很费心力,于他,倒是自然而为。所以,大可不必感慨他的工作态度,因为涉及工作,他就只有这样一个态度。

  他也是一个很有脾气的人,年轻的时候,就一直被说“大男人”,而今自己却说,那是委曲了“大男人”三个字了,其实大男人没有不好,而我其实是自私,万事都要由着自己做主。不过脾气依然是有的。上海首映礼结束之后次日,等着大家集合去机场,古天乐磨蹭迟到,导演即黑脸。他虽是演员出身,却不惯演员的毛病,和一般同类导演很大不同。他做电影,怀旧的文艺的,抑或青春的,以及带有黑帮气息的……无不做到最好。他执导的得到奖项肯定的影片在风格上几乎无一雷同,所共同的就是对于当下社会问题的关心和责任心。

  在《门徒》中,不要期望看到爱情。爱情似是而非,变得可有可无。他秉持务实的人生观,应该不喜无谓浪漫,却常常会有遁世的念头――在吴彦祖的身上,偶尔可以看到这样的痕迹。 商羊/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