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南偏南:少了一个无冕之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3:41 新浪娱乐

  看电影是件很个人的事,看奥斯卡似乎就更是了。这更似看超女比赛发支持短信,喜欢看电影的人总少不了有自己喜欢的导演或者演员吧。我也不觉得电影奖这个玩意有什么“规律”,好象每年谁得什么奖,都是必然的,否则便是大逆不道,这和某些考研辅导的老师说自己把握住了命题的规律一样可笑,你最多只能说摸透了对方的喜好和胃口。当然这不排斥奥斯卡的奖项归属,在大体上还是具有一种“共性”,它还是在一定程度上与主流的社会文化价值相一致。而且奥斯卡的评委众多,更加使得最后结果的意外性较少;这不像欧洲的三大电影节,评委也就那么几个人,特别像戛纳,主席的口味很可能就决定了是年金棕榈的得主。既然奖都已经颁完了,就随便谈谈对几部主要影片的个人看法吧。

  《无间道风云》给我的总的印象是,拍的很娴熟很到位,可感觉没法和老马当年的、同样是黑帮题材的《好家伙》给我的震撼大了。当然翻版有它的劣势,就是看的时候经常想起港版,多少有点“间离”感。如果没记错,这似乎是老马第三次翻拍别人作品了,客观的说,他的翻拍 “再创作”的成分很大,和范·桑特翻拍希胖的《惊魂记》的做法大不一样。就如杰克·尼克尔森说的“他特别善于Explore一个题材”,能翻出很多新花样来。与港版相比,老马的版本在人物性格建构上无疑是要大大胜出的。影片淡化复杂的人际关系图谱和非顺时叙事策略,扎实地塑造两位主角的性格前史和发展脉络,特别是前半段的几个交叉剪辑,对人物精神层面的暗示相当精彩。最后沃尔伯格对达蒙的那复仇一枪,看似意外,其实不然。这似乎也提醒我们,虽然老马的影片有他浓厚的个人色彩,但是他毕竟是位好莱坞导演,他势必是要受这个制作机制的诸多影响,包括奥斯卡等奖项的口味取向。我一直希望老马能得奖,因为他的影片对后来的影片制作者,还有影迷,影响实在是太大,虽然本片在他的作品序列里怎么排也是前五之外了,可这种“补发”也意义不小,老马终于可以不成为像希区科克那样的无冕之王了。

  其实我个人一直比较关注伊纳里图这位墨西哥导演,从爱情是狗娘到21克,都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他喜欢玩叙事手法,人物众多,时序错乱,线索交织(但是又没到《记忆碎片》的诺兰那样玩的特玄,对很多观众造成了理解障碍),可贵的是他不是为玩而玩,形式还是符合内容,因为他的作品比较注重社会问题,人际关系,自我认知,生存障碍,影片和社会语境的关联比较密切,用这样一种多人多线索的方式,比较贴切。而且个人觉得他的视听语言的基本功很扎实。四个国家,文化,景观,人物,差异非常大,编织成一张相互联系的网,难度并不小。不过,这样的叙述模式,比较容易存在“偶然性过大,真实性下降”的问题,但是个人认为,这还不至于造成太大影响,其实这个问题同样出现在去年最佳影片《撞车》里,但是我感觉,几件“意外”合在一起,看上去有“偶然”的因素,其实如果拆开来,都还是具有现实发生土壤的,把它们串一起,也是一种艺术创作的处理方法,毕竟它还不完全是物质现实的百分百“复制”。我感觉它最后输给《无间道》,有部分原因是它太像去年的《撞车》的孪生兄弟了,重复褒扬,似乎不是奥斯卡的传统。但是墨西哥导演和影片今年确实比较生猛,除了伊纳里图,还有《潘神》和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人类之子》,他们值得影迷进一步关注。

  表演奖项上基本没什么意外。《女王》中米伦的表演无话好说,不着痕迹的精彩,她把处于时代变局中的历史人物内心的复杂面诠释的相当到位、丰富,矜持,骄傲,无奈,妥协……每一个手势、每一个表情都不浪费,都积极地参与性格塑造,这样的表演不得女主角奖,那真是无话好说了。此外,《女王》这部影片我个人也很喜欢,真是好久没看到如此从容不迫,味道这么迷人的英国电影了。

  《末代独裁》《追梦女郎》是表演居于“前景”的两部影片(后者多加一个“歌舞消费”),影片本身有缺陷和硬伤。《末代独裁》是白人视角来对来想象非洲,充满了误读。但是看1974年巴贝特·施罗德拍摄的纪录片《阿敏将军》的朋友都知道,阿敏身上确实具有旺盛的表演欲望、过人的口才和煽动力,这些都提供了容易出彩的表演空间,当然惠特克演的也很不错。《追梦女郎》是本届获得提名最多的电影,这是一个小小的意外,这个导演就是当年《芝加哥》的编剧,不过本片比后者差了一大截。影片的主角是三位追逐音乐梦想的黑人女孩,这一女性/黑人双重他者的设置多少有点“投奖所好”。即使是对影片整体甚是不满的美国影评人也不会忘记指出,哈德森的表演是“震撼级”的!当然艾迪·墨菲也演的很好,但是他落选男配角,几乎就确定了男主角属于惠特克!奥斯卡还是很会平衡的。

  《阳光小美女》是去年我很喜欢的一部小片。我比较偏爱拍“人”拍的到位的影片(内地的影片比较弱的也是这点)。展示人性中的丰富多面,和社会现实关联处理较好,细节出彩,节奏得当的片子往往能打动我。《阳光小美女》里的每个人物都有其“光辉”之处,不是所谓“成功”的光辉,而是“人性”的光辉,所以最后出了个表演奖也一点不意外。这部片,还有另一部提名影片《身为人母》,它们有类似的质感:真实,睿智,充满生活情趣(不论表现的是阳光一面或是灰色一面),这也是我不喜欢去年最佳外语片《黑帮暴徒》的原因(当然它的情节设置、制作策略很“奥斯卡”,得奖不意外)。不过今年的最佳外语片归于《窃听风暴》,我感觉是个很棒的结果,这是自《再见列宁》,我看到最好的德国电影,一个时代的罪与罚,爱与痛。特别是结尾,几乎可以打动每一个观众。

  最后还要友情提醒一句,其实一年的好片断不会尽在奥斯卡,比如《怪物》《风吹稻浪》……江南偏南/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