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年金人很励志--不只“一匹”老马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1:25 燕赵都市报

  春节长假过后刚上班,大洋彼岸的美国便给咱们奉上了一道娱乐大餐。第79届奥斯卡获奖名单出来啦,去年有李安给华人争够了光,今年《无间道》给老马丁提供了一双厚重的肩膀,让六度获最佳导演提名的他终于踩了个踏踏实实,抱走小金人,同时还拿了含金量最大的最佳影片奖。当马丁·西科塞斯从科波拉、斯皮尔伯格、卢卡斯三位大导手中接过奖杯的时候,恍然明白,和这三位大导同属一个时代的马丁,早已在观众心中捧走了奥斯卡,老马丁拍电影的最好状态时期不是现在,只是他和小金人擦肩而过的次数太多,这次就算奥斯卡给了有些悲情的马丁一次补偿吧。毕竟这个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靠拍黑帮片出名的导演,已经江河日下,这次赶上天时地利人和,捧走小金人也算是功成名就了。

  奥斯卡欠马丁的补上了

  一直觉得马丁是个悲情人物,他执著地活在自己构建的理想中,始终情系黑帮题材,从28岁拍《穷街陋巷》开始,现年65岁的马丁用影像展现着这个属于上世纪某个年代的特定风情画。关注奥斯卡的观众,时常会对马丁产生同情之心,在他最好的年代,被认为马丁最具代表性的《好家伙》、《愤怒的公牛》都曾获最佳导演提名,结果败选。最近几年,《纽约黑帮》让他斩获人生第一次金球奖,却饮恨奥斯卡,《飞行家》时遇到了劲敌科林特·伊斯特伍德,败在了《百万宝贝》手下。今年,老马丁依然笑眯眯地迎接奥斯卡,其实,以他的资历,拿走终身成就奖都不为过,这个最佳导演奖来得太迟。

  不能怪奥斯卡,马丁的每一次出击似乎都与奥斯卡的局势稍微错着点位。比如2年前最被看好的《飞行家》,老马丁不仅把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调教成了演技派,也暂时告别了他擅长的黑帮片,借助霍华德·休斯这个人物,展示了自己的一个瑰丽的梦,导演倾注了他真诚的才华和热情。可惜,那年有伊斯特伍德的《百万宝贝》,这部低成本励志片,用小人物的命运诠释了人性的力量和人生的况味,比之大人物休斯,更具震撼力,也更容易征服美国观众和奥斯卡评委。

  今年,马丁再遇老对手伊斯特伍德,可以说是“报仇雪恨”,不过,已拿走两座小金人的老牛仔,可能不着急冲击第三座奖杯。30年前就该拿最佳导演奖的老马丁终于可以开心地笑了,只是这笑容却显得悲壮。

  -黑帮片已成记忆

  《无间道》原本不是黑帮片,到了马丁的手中,被演绎成了黑帮加警匪片的味道,也给本身就超越一般娱乐片的港产《无间道》增添了份沉重。粗陋的街巷,残酷的决断,快速剪辑的画面,依然有着黑帮片一贯的影子。现在能这么执著拍黑帮片的恐怕就是老马丁和咱们的杜琪峰了吧,不过,杜琪峰是在顺应香港娱乐环境游刃有余之后,开始笑傲群英,爱拍什么就拍什么,况且,香港本身没有成气候的黑帮片。美国可早就过了黑帮片的黄金时期,老马丁却始终执著地与拍黑帮不离不弃。

  和马丁同时代的科波拉拍了《教父》三部曲后,把黑帮片的影响力发挥到了极致,同样,马丁从《出租车司机》的暴力惨烈,到《好家伙》的人世无常,到《愤怒的公牛》的完美展现,到《赌城风云》的歇斯底里,再到《恐怖角》的恐惧战栗,也为美国黑帮题材写下了浓墨重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社会,需要这些能够让他们追溯自身身世、反省社会、反思人生的黑帮佳作。可是现在,他们更需要反恐、励志、轻松的影片。黑帮片,已成记忆。奥斯卡把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都给了《无间道风云》,是在重温记忆吗?

  当然,就像马兰(blog)·白龙度、阿尔·帕西诺罗伯特·德尼罗伴随着《教父三部曲》、《美国往事》、《好家伙》、《愤怒的公牛》渐渐沉入人们的记忆中,成为经典一样,黑帮题材电影离这个时代越来越远,不是我们不爱看,是我们再也拍不出属于那个时代的影片了。

  反讽迎合奥斯卡的华语电影

  除了昨天颁奖礼上那个美国女主持把《无间道风云》说成是改编自一部日本电影,“地球人都知道”它来自香港影片《无间道》。《无间道》是低迷时期香港电影的救市之作,这下也成了老马丁改变悲情命运的转运之作。华语电影,追逐奥斯卡多年,只有李安成了气候。角逐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和《夜宴》《黄金甲》入围最佳服装设计,已经出人意料地输给了《绝代艳后》。中国观众批判这两部影片的时候,一致的理由是:剧本弱。一个来自《雷雨》,一个来自《哈姆雷特》,缺乏自己的原创是最大的致命伤。本以为这两个西方观众都能接收的故事会(blog)被奥斯卡的舞台青睐有加,谁想他们也不喜欢老掉牙的东西。倒是《无间道》,以原创的姿态出击,让中国观众惊讶的同时,也击中了美国人的心灵。能够把一部翻拍片拍成奥斯卡上的大热门,功力深厚自不必说,本子好是最关键的因素,这部影片在全球带来的过亿票房,也给它角逐奥斯卡挣分不少。这下给一味迎合奥斯卡的中国影片提了个醒:静下心来,搞搞原创吧。

  何时能看到奥斯卡热门片?

  去年11月份,《无间道风云》全球上映的时候,中国观众也眼巴巴地想从大银幕上看看它和咱们的《无间道》有何不同,可惜,审查未能通过,跑到了今年,今年何时上映,还是未知数。目前能确定上映的奥斯卡热门影片是今天起上映的《时尚女魔头》,而《通天塔》、《无间道风云》都在不确定中。

  随着电影市场越来越开放,靠电影审查制度保护的国产电影会面临更多进口片的冲击。其实,这几年我们在影院看到的奥斯卡热门片并不多,从《勇敢的心》、《泰坦尼克号》之后。引进更多的是文艺片和一些动画片,比如《黑帮暴徒》、《钢琴课》、《海底总动员》等。如果让更多的奥斯卡热门大片也来同步上映,中国观众饱了眼福,也给华语电影带来冲击和刺激,或许更能促进华语电影的进步。侯艳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