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冕之王”老马终获奖 这一刻他等了2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0:33 青年时报

  “无冕之王”马丁-斯科塞斯最终登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领奖台,从3位同时代好友斯蒂文-斯皮尔伯格、弗朗西斯-福德-科波拉、乔治-卢卡斯手中接过夙愿的小金人。

  第79届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即奥斯卡奖,北京时间2月26日中午正式落下帷幕。翻拍自我国香港地区黑帮史诗三部曲的《无间道风云》一举夺得最佳影片、导演、剪辑、改编剧本四项大奖,成为“2006年度至2007年度乱世”的最大赢家。5次提名最佳导演而不中的马丁-斯科塞斯爷爷,也终于结束了此前5次提名最佳导演、2次提名最佳改编剧本皆无功而返的二十余载悲情。这一历史性的瞬间,堪称第79届奥斯卡奖的高潮乐章。

  没有一个导演的奥斯卡履历表拿出来有马丁-斯科塞斯那么整齐。这整齐不仅仅是说他的电影保持了一贯的水准,更是说他的作品总是一贯地被奥斯卡冷落。

  78届的奥斯卡,当所有人认为那部宏伟并且透着黄金年代一切特质的《飞行家》会为他赢得第一座最佳导演奖,可是他又败在了老而弥坚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身上。79届的奥斯卡,媒体又开始渲染斯科塞斯和伊斯特伍德的这第二轮的战争———伊斯特伍德的《硫磺岛来信》可能剑走偏锋,继续获得奥斯卡评委的垂青。

  任何一个出色的导演都有自己特定的性格和风格,伊斯特伍德很厌恶这种比较,并且不加掩饰地表达自己对斯科塞斯的崇拜之情。伟大的导演都败给了其他伟大的作品,影史上的伟大导演希区柯克和罗伯特·阿尔特曼,也先后获得5次最佳导演提名,并且一无所获。奥斯卡是否会在79届最佳导演上再次刷新这个纪录?是否所有的奖项都热衷折磨这些天赋和热情并存的天才导演呢?

  当马丁-斯科塞斯那张看上去很衰的脸露出欣慰的笑容,那26年的奥斯卡征途将风尘刻画在一位65岁的老人脸上。“我不是为了获得奥斯卡奖而拍电影。”斯科塞斯这么说。

  即使没有这座奥斯卡的奖杯,没有这场大亨的游戏,艺术还是不朽的,优秀的电影也还是不朽的。恭喜斯科塞斯,他终于可以在拿终身成就奖前,获得一份最有分量的奖项了。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