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斯巴达300勇士》没有温柔存在的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1:43 新浪娱乐
评论:《斯巴达300勇士》没有温柔存在的空间

海报

  《综艺周刊》独家授权新浪娱乐刊登,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改编自漫画大师弗兰克·米勒作品的史诗巨片《斯巴达300勇士》将时光倒转至温泉关之战,在这场严酷厮杀、血雨腥风的战斗中斯巴达勇士们视死如归,直到流尽了身上的最后一滴血。除了全彩色的画面,导演锡克?薛达以类似于另一部米勒漫画改编片《罪恶之城》的方式来表现战场的恢宏场面。温泉关之战是通过极端暴力来实现自我的狂热梦魇,这场漫画化的历史教训以更为宏大的笔触描述了东西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不可避免的毁灭之战,而这也许恰好暗合了中东人民心中潜藏的狂热激情。迷恋武力、崇尚掠夺的勇士们自然不会错过此次血腥的饕餮盛宴。

  大概除了男

同性恋色情电影之外,再也不会有电影像《斯巴达300勇士》那样在银幕上出现那么多宽阔的肩膀、突起的二头肌以及烂醉如泥的躯体,这必将培养出它自己的观众群;但是影片并不一定能创造出又一个“大力神”史蒂夫?里维斯。尽管如此,这里毕竟有斯巴达勇士,古希腊城邦的男孩刚满7岁就得离家接受长达几年的残酷训练以创建一支由力大无穷、英勇无畏、嗜血成性的士兵组成的无人能敌的军队。

  温泉关之战总是被人称为古希腊的阿拉莫保卫战,它是历史长卷中最经典的背水一战之一,据称波斯人已杀戮25万人,但是公元前480年,在“地狱之门”海穿越的山谷地带,赛瑟斯领导下的波斯侵略军遭到了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斯率领的三百士兵的阻击。虽然300名斯巴达勇士最终葬身沙场,但是他们浴血奋战,使不计其数的波斯大兵尸横山谷,赛瑟斯的波斯军被围困在海湾三天,这为其余的希腊军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成功地阻止波斯人侵占希腊领土。

  果然不出意料,无论是导演锡克·薛达(曾执导2004年的《活死人黎明》翻拍片),还是编剧寇特·约翰史泰、迈克尔·B·戈登,在影片中都较少反映两军冲突的地缘政治因素。虽然对原作做出了修改,但是编剧还是声称其忠于米勒的漫画版本,后者在1988年就前后发表于五期《黑马漫画》上,其精装版在第二年与读者见面。米勒因为儿时对电影《三百斯巴达勇士》的喜爱而创作了漫画巨作,这部1962年的二流历史影片由理查德·艾根和拉尔夫·理查德森主演。

  对于薛达所做的工作,米勒漫画迷们肯定会比任何人都高兴,因为导演曾承诺将尽力在影片中再现漫画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当然必要时也会有所扩充。

  影片的制作方式兴许可以解释笼罩在多数动作片上的幽闭症阴影,而且还回答了为什么很多影片不能根据自己的步调来拍摄。虽然我们在这部新片和之前的《罪恶之城》里看到的影像与其它商业影片比较而言相对新颖,演员们在一个巨大空旷的蓝布景摄影棚中进行工作,利用出神入化的电脑特技使得他们得以在戏剧化的世界中互相交流,但是其中还是不乏老旧的痕迹以及令人窒息的画面。

  我们发现这部片子里“没有温柔存在的空间,斯巴达不需要柔情。这里所有的仅仅是强壮和坚毅。”没有人比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斯(杰拉德·巴特勒饰演)更配得上这个信条了,这个满脸胡茬、粗鲁的吹牛者在解释完斯巴达人是雅典“哲学家和男孩情人”的分支之后,就把建议让他臣服于无敌赛瑟斯的黑暗使者投入了无底深渊。面对宗教神谕的毁灭警告,列奥尼达斯依然无所畏惧,集结自己最精良英勇的士兵,穿过灯火通明的雅典城赶赴波斯军队扎营的海岸,目之所及海面上皆为波斯战舰。战斗在45分钟之后打响,之后只是定时地冒出些零星战火,有时候是因为波斯人还在考虑他们下一步徒劳的计谋,而在斯巴达这一方面,坚毅的戈尔戈皇后(琳娜·海蒂饰演)得让议会重量级人物赛隆(多米尼克·威斯特饰演)的卑鄙诡计落空才能顺利派遣更多军队支援前方部队。

  与战场上震耳欲聋的厮杀声和战士们拼死奋战的咆哮声相伴随而来是不幸被言中的波斯箭阵,密集的弓箭使得天空也瞬间昏暗,但斯巴达勇士们将盾牌组成一个龟壳状的的盾阵,依旧成功抵挡住了敌军的疯狂攻击。波斯军也曾尝试正面进攻,却像用牙签吃橄榄一样被斯巴达的长矛阵所击溃。列奥尼达斯的士兵们在休战间歇时偶尔徘徊战场给气息尚存的敌人以致命一击,他们的尸骸垒成了一堵高墙,颇具讽刺的是他们那些依然在世的战友们不得不摧毁这堵墙才能深入希腊腹地。被激怒的赛瑟斯(罗德里格·桑托罗饰演)揭开他毫无作用的精神面具“不朽神”,它们不过是一个痴呆的巨人、一只犀牛和一些巨象,而这个穿了多个耳洞、珠光宝气的瘦削怪人看上去更像是纽约夜店中的熟客而非古战场上的统领。

  导演薛达将冲突杀戮的场面表现得尽可能的生动细致、血腥残忍。复古的黑白双色片《罪恶之城》中只在几个关键片断中闪现了彩色镜头,与其不同的是本片根据剧中的人物心情、地点以及时间的变动而随时变幻色调;夜景就如同彩色无声电影一样沐浴在蓝色之中,而旷野中的一段被渲染成了小麦般的金黄色调。

  根据剧本的不同描写,战士的鲜血时而像红酒,时而又血流成河。死于长矛、刀剑和弓箭之下的

  士兵不计其数,斩首随处可见,到最后甚至演变成一种放纵的暴力时尚,其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好战民族精神的纯粹表达。

  因为主演《歌剧魅影》而迅速窜升的影星巴特勒在本片中塑造了一个雄狮般的角色,但是他总在吼叫那些好斗性质的台词,不停重复强调斯巴达勇士的责任和命运也让人难免心生厌烦。银幕中几乎全是男演员的身影,因此海蒂的出现对于观众来说完全有耳目一新之感,这不仅仅因为她是《斯巴达300勇士》中唯一的女性角色,还因为她赋予这位皇后的聪明才智和光彩照人的女性气质。当戈尔戈皇后与威斯特饰演的反派出现于银幕时,她总因准备不足和单纯动机而显得倍感困扰,但是之后她浑身散发着知性之美和自信风采,为其赢得了更多的机会。

  得益于最新的专有技术,影片《斯巴达300勇士》奢华再现了漫画史诗。但是以戏剧的专业眼光来审视,影片本应该拍摄几组高空图景或者另外用些镜头阐明战斗中的地理因素,比如通过刻画真实的人物情感来展现优雅的一面,而不只是描写男人的好斗心理,这么做有助于扩大影片的影响力。综艺周刊/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