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百姓生活的“第三种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1:58 电影故事
评论:百姓生活的“第三种温暖”

《第三种温暖》海报

  中国电影发展已经过百年。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胶片到数字,延绵不断,贯穿始终的是什么?当然不是矫情造作的脂粉故事,也不会是爆乳肃煞的武打大片,而是一代一代电影人坚持不懈的现实主义精神。上溯可见三、四十年代中国电影黄金年代里的不朽经典,《乌鸦与麻雀》、《七十二家房客》、《马路天使》、《小城之春》,最近又有《三峡好人》、《图雅的婚礼》等等盛誉而归。而这部由上影厂三位青年导演李欣、吴天戈和毛小睿联合执导的《第三种温暖》,便是这棵根繁叶茂的现实主义大树上绽开的一朵新葩。该片坚韧地开掘现实主义深度,也由此在拍摄完成后受到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高度赞扬,并作为2006年创作的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作品点名表扬。

  《第三种温暖》

  导演: 吴天戈、李欣、毛小睿

  领衔主演:周杰(blog)沈佳妮郭晓东、姚安濂

  主演:崔杰、褚颖颖 林丛丽 郝平 袁丁 安韩瑾 刘昌伟

  友情出演:王学兵(blog)陶虹、万峰、陶淳等

  上映日期:2007年3月8日

  一部电影,三个篇章

  影片《第三种温暖》由三位导演各自执导一段,组合而成一个有趣的三段式电影,分别是李欣导演的“彩虹”、吴天戈导演的“温暖”和毛小睿导演的“海阔天空”。三个段落的故事彼此自成一章,又有一定的关联。当然这个结构并不是那么的让我们激动,真正让我们欣喜的是影片非常难得的将视角聚焦到了都市平民的生活和心绪上,用非常亲民的故事、平和朴素的拍摄手法折射出当下城市普通人的生活现状,尤其是那些游离于公众视线之外的社会底层弱势群体的甜酸苦辣,让人感受到平平常常生活中的“温暖”。

  彩虹·一夜情

  第一篇章《彩虹》

  导演:李昕

  主演:周杰、王学兵、陶虹

  故事从一个电话开始:城市一角的酒吧中,小有资产的郭宁(周杰饰演)紧张的招来了他的死党张同和郑宇到一个浴场商量对策。他即将与前任市长的女儿结婚,但不久前忽然接到一个电话,与他有过一夜情的一个女孩告诉他她怀孕了。三人都认定这是个诈骗圈套,于是他们找了辆车跟踪那个叫做叶子的女孩。但是忐忑不安的郭宁,不久就发觉有个陌生人一直出现在自己周围,跟踪自己,甩都甩不掉。就这样躲在浴场里过了几天担惊受怕,疑神疑鬼的日子后,郭终于决定下狠手做个了断。但在大雨中他抓住的那个神秘跟踪人原来是多年不见的小学同学,因为觉得他面熟而一直想跟他相认,而那个让他心神不宁的电话,其实只是女孩想在人流前听一句安慰,永远忘掉这个痛苦的一夜情。

  看点:

  “彩虹”的段落,定格在城市的“金领”阶层的里层生活,这些人表面上受过高等教育,出入上流社会,但在背后却有着各自的外遇和纠葛。而通过“一夜情”这个挑逗心弦的关键词,将种种玄疑串连起来。但是最后,导演通过一道彩虹,在都市人过分自卫的紧张心理上架起了一座感情的桥梁,用友情温暖了冰冷的心房。

  温暖·城市之光

  第二篇章《温暖》

  导演:吴天戈

  主演:姚安濂、万峰、陶淳

  “温暖”是由吴天戈导演的影片第二段故事的小标题,而这个与“城市之光”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段落将镜头的焦点聚于低了一个社会阶层的城市小市民阿光(姚安濂饰演)的身上。这个没有固定工作的都市边缘人,虽然看上去衣着光鲜,却是要靠帮“黄牛”送快递混口吃饭,赖以谋生的是他那辆助动车。当然,故事没有沿着《偷自行车的人》中丢掉了车然后去找吃饭家伙的线索发展下去,但是却有着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的镜头神韵(运用了多段在助动车的人物独白镜头):某日阿光到大黄牛(万峰饰演)那里接活,与平时送送盗版碟不同的是,这次要他快递的是一只名叫“阿爸”的小狗。于是接下来的电影便在一人一车一狗间展开,阿光开着助动车,带着小狗,穿过人流、小巷,边开车,边与小狗诉说着自己过去失业、偷窃、坐牢,然后出狱贩碟片、送快递的种种心酸经历……在经历了一番丢狗,找狗,最后终于将小狗送到目的地的桥段后,阿光却发现,等在那边的是公安人员,那条大黄牛要他快递的小狗,只是他用来贩毒的道具。看着一屋子的警察,和被牵走的狗,懵懂的阿光,只是不断的询问究竟谁来付他10元的快递费……

  看点:

  由吴天戈导演的“温暖”这一段落,可以说是最能直观体现出三位导演要召唤的现实主义电影精神。影片中的场景基本都在上海的老城区切换,出现的人物也都是生活在大城市底层的劳动者,那些絮叨的人物独白和直露的人物对话,依稀能让我们见到《乌鸦与麻雀》中描写的那种小人物生活的酸甜苦辣,古今一般同。通过阿光这个上海无业人员的代表形象,消解了前一段落中留恋于高档浴场和饭店的精英气息,通过阿光最后无助的眼神将谁来付他的劳动所得的诉求,在观众心中留下一个深深的问号。

  海阔天空·新上海人

  第三篇章《海阔天空》

  导演:毛小睿

  主演:郭晓东、沈佳妮、崔杰

  电影最后由毛小睿导演的段落“海阔天空”再进一步放低镜头,将视野移步换景至“新上海人”——外地务工者身上:小刚(郭晓东饰演)是一个外地来城市打工的年轻人,他在市中心一个大浴场当搓澡工(就是影片第一段中周杰避祸的那个浴场)。虽然他卖力工作,但是老板(崔杰饰演)已经拖欠了他几个月的工资不发。小刚每每对着镜子练习如何凶神恶煞地向老板要钱,但总是被老板痛骂出来。小刚暗中喜欢在浴场表演节目的小梅(沈佳妮饰演),一次两人在外滩游玩,小梅要他冒充自己的男朋友与她合影,好寄给家人,这让小刚激动不已,暂时忘掉了拿不到工资的苦恼。某天小刚在帮客人搓澡时,听到了浴客们讨论的暴力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心中一动,于是打算用浴池边散落的电线与插座,来干掉一直压榨他的浴场老板。夜深后,空荡荡的浴室依旧水汽弥漫,老板面色憔悴地走入浴池泡澡,小刚悄悄走来准备报复,却不料被雾气引发了哮喘病旧疾而倒在地上。老板及时呼救,并将他送去了医院,出院后的小刚,从老板手中领到了他等待了多日的工资,却发现原来浴场已经关门停业,而小梅原来一直是老板的小蜜,此时也树倒猢狲散,不知所踪……

  看点:

  尽管国家已经出台了不许拖欠农民工的法律规定,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实情况中,作为城市中最底层的劳动者,他们的权益依然有着种种保障的盲区。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段的故事也隐含了这一层意思,一场狗急跳墙的凶杀案,最后幸运地中止,而平日凶恶霸道的老板原来也一直惦记着手下人的工资,只是因为经营不善而苦于没有现金。

  “海阔天空“的故事除了直指社会时弊,也用温情的镜头关怀了被大家忽视的外来务工者的情感生活,没有小资情调、没有珠宝宝气,这些为生存辛苦工作的体力劳动者,朴实无华的情感速求一样可以让观众感受到温馨与甜蜜。

  任重而道远

  客观来说,这部电影仍然有着不少减分之处。不过三位青年导演关注社会现实,关注百姓生活,努力为国产电影的创作开掘现实主义深度的意识和勇于实践的姿态,可以为这部电影大大的加上几分。在国内现在商业片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在陈张冯三大导之外,有那么一批青年导演,依然旗帜如此鲜明地引领着现实主义电影的创作导向,让我们终于又在本土电影工作者的身上,看到了除了口水仗、八卦新闻之外所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感,这实在是难能可贵的一点。

  如果你只是把电影当成茶余饭后的娱乐谈资,那电影实在有愧于它第七艺术的美誉。随着文学的逐渐式微,电影理应成为继诗歌、小说、杂文之后,又一个与当代观众心灵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试问如果这种桥梁和纽带没有与当下社会现实的结合点,没有普通人对理想的坚守,对生活和生命的热爱,对真善美的追求,只是神怪武侠、猛男靓女的堆砌,还有什么意义。正是因为还有像《三峡好人》、《第三种温暖》等种种中国特色的现实题材艺术电影的存在,才让我们看到了本土电影产品的多样化体系,中国电影市场多层次化开发的可行性,和逐渐向好莱坞电影市场开放后依然能生存下去的可能性。

  从中国电影的黄金年代起,上海便有着优良的现实主义电影传统。那些左翼电影人植根于社会和群众之中,才为我们后世留下了那么许多主题深刻的经典电影作品。作为新现实主义电影系列的头炮作品,我们相信《第三种温暖》仅仅是一个抛砖引玉的开头。我们乐于见到那些经典还能再回来。虽然像这种题材严肃的电影观众注定了只可能争取到少数的观众,但请允许我借用经济学上的长尾理论(Long Tail)来为其市场前景壮行:对小众人士的尊重,才是对多样性选择的尊重。

  生活还要继续,有时无法躲避,我们只有坦然面对,因为生活中总能找到一些“温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