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十二宫杀手》抛弃《七宗罪》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2:36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十二宫杀手》抛弃《七宗罪》风格

《十二宫杀手》剧照

南都周刊:《十二宫杀手》抛弃《七宗罪》风格

《十二宫杀手》剧照

  大卫·芬奇的新作《十二宫杀手》注定是让观众受罪的电影,片长156分钟,而且在这两个半小时中观众必须全神贯注,关注片中每一个细节,可能你在中途上次厕所或者甚至吃一口爆米花的时间就会错过关键时刻而无法理解后面的情节。你必须在看的过程中不停地动脑筋,没错,这会很累,但可以保证你会得到比视觉冲击片给你的多十倍的快感,这部聪明的电影会使你在重温那段恐怖的历史时有着身临其境的感觉。

  把这么部电影说得如此玄乎不是大卫·芬奇的本意,而这样的评价通常也只会用在大卫·林奇的诸如《穆赫兰道》、《内陆帝国》之类的电影上。如果说看懂大卫·林奇的电影的前提是你必须与这个怪人一样有着一颗怪脑袋,那看懂《十二宫杀手》的门槛会稍微低些,只要求观众与大卫·芬奇一样有耐心,因为芬奇不像林奇那样玩阴的玩抽象,他拍这部片的本意其实是要讲一个很复杂的故事,名字叫做变态杀手与三个男人。

  大卫·芬奇的《十二宫杀手》终于上映了,票房不高,但是似乎人们都很喜欢,在之前芬奇的谈话中我们大约知道了这是部怎样的电影:一个杀手,每次杀人前都会寄信去一家报社,说信里的密码可以破译他的身份,为此三个男人为了抓到凶手开始了无尽的努力,可最终,功亏一篑。大卫·芬奇说这是来自他童年的恐惧,这个事件是真实的,于是我们幻想着这该是和《七宗罪》一样刺激的电影,于是期待,但,结果却大出我们所料。《十二宫杀手》与《七宗罪》不同的是:这是一个真正让你疲惫而兴奋的故事,而没有太多的视觉冲击。

  从商业的角度上看,这部犯罪类电影确实不如《七宗罪》,没有布拉德·皮特之类的性感偶像加盟是一回事,光从电影本身的风格来说就相差好远。《七宗罪》里有着各种不同的杀人方法,“流血”镜头也比较多,虽然这部电影不是靠这些元素奠定江湖地位,但这些元素确实是吸引人们进电影院的“秘宝”。而《十二宫杀手》里面几乎没有这些元素,片中对十二宫杀人的场面也没重点描述,这有历史的原因,因为“十二宫杀手”杀人的方法确实也比较“简单”,一出来不是用手枪杀人就是用小刀捅人,但更多是因为大卫·芬奇已经不打算在这方面做文章,他就是想潜下去用电影最基本的东西——故事——来吸引观众。如果说在拍《战栗空间》的时候,大卫·芬奇在讲故事的过程中还顾及到怎样卖钱之类的问题而夹杂些不必要的火爆场面,那《十二宫杀手》化繁为简寻找根源的做法无疑证明这5年来大卫·芬奇的心态已经平静很多。

  美国影评人似乎对这部电影青睐有加,所以全美票房只收了不到三千万,还不到制作成本的一半,但主流媒体方面都给了这部电影近满分的评价,片中几个内容丰富的镜头让影评人顶礼膜拜,而这部电影在推理的过程中运用了诸如技术、象征、符号学以及几个主角互动等元素更让人想起德国大师级导演弗里茨·朗的第一部有声电影,同样是犯罪题材的经典片《M就是凶手》。没有特别渲染,仅靠层层递进的抖包袱形式完成整部电影,这难怪要求观众要很集中精神观看。在这么个电影院也渐渐变成培养土豆观众的年代,有这么一部指引人们与导演、与剧中角色共同动脑筋共同疲惫共同享受的电影出来确实是很让人兴奋的事,这也就是美国媒体高度评价这部电影的主要原因。

  或者可以这么说,大卫·芬奇的叙事,让人们回到了当初那个慌张的年代。

  除了大卫·芬奇功劳显赫之外,片中几个演员的表现也不容忽视,三个追寻真凶的演员每人一段发挥的空间完成这部电影。第一段可以从天才演员小罗伯特·唐尼所演的大记者保罗·艾弗里身上看到当时媒体如何运作这方面的事情,你无法想像当时的社会新闻记者与警方之间有着多么密切的关系;中间一段马克·鲁法罗所演的探长会让观众感受到警方在面对这一事件时无可奈何的绝望心情;而最后一段则可以从杰克·吉伦哈尔身上了解到什么是人性疯狂,一个原本害羞内向的小青年如何因这一事件改变性格进行长达几十年而无结果的追凶过程。演员间相得益彰的表演使得大卫·芬奇这部电影犹如纪录片一样真实,而芬奇为这部“纪录片”注入了生命,使其变得紧凑而且动感十足。关于“十二宫杀手”的影视作品无数,然而如果这个变态杀手还在世的话,相信也只有这部电影会让这个曾经提出“不知以后谁将会把关于我的故事拍成好电影”疑问的人魔满意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