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赤叶青枫:《十三棵泡桐》祭奠后会无期的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2:04 新浪娱乐

  在今年三月份上映的华语新片中,如果说前半个月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那么后半个月受关注度较高的则非上映时间因故一拖再拖的《十三棵泡桐》莫属。

  此片根据何大草的小说《刀子和刀子》改编,以四川一所普通高中为背景,以一个正处于青春期的叛逆女生何风以及她的朋友们的成长经历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当代中国大陆版的有关残酷青春的故事。

  首先不得不承认,此片导演吕乐于茫茫书海中偏挑中《刀子和刀子》这本小说来改编成电影,真可谓是慧眼独具。这样一个反映残酷青春的另类故事本身就极具噱头,而它鲜明的本土化、时代化、写实化的特色更是让它在青春校园题材的书籍中独树一帜。有一个如此好的脚本做依托,再加上摄而优则导的吕乐对镜头的准确把握与掌控,影片的质量已有一定的保证,而“第1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这一奖项的肯定更令人对这部电影的期望值又多了几分。

  可惜的是,观影之后未必会有事先预料的那般强烈的心灵震撼效果。须知要将原本25万字的原著小说的精髓在一部100多分钟的电影中完整体现出来,难度实在太大,如果吕乐肯将原著小说删改的再简单一些,使得故事条理再清楚些,影片或许会拍的更为出色,不过可惜他最终依旧无法硬起心肠忍痛割爱,结果造成影片所承载的东西太多太杂,以致于虽然片中涉及高考、打架斗殴、学生早恋、家庭暴力、两代人之间的隔膜与代沟……甚至包括师生恋及女生之间暧昧的同性情结等诸多校园或社会敏感话题及元素,但最终因片长等原因,导致诸如班级内部争霸等许多颇具看点的内容都浅尝辄止,没有深入地展开呈现,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不过即便是如此,此片依旧值得一看。原因无它,或许我们大部分人的那段青春岁月远不及片中所表现的那般沉重残酷,个人经历亦远不及何风以及她的朋友们那般跌宕起伏,但属于那个年纪所特有的叛逆、躁动、困惑、迷惘、挣扎、无助等种种复杂矛盾的情感体验却是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有过的,所以当看着片中一众孩子在为了或感情或学业或家庭等问题苦恼不已时,很容易就会联想到当年的自己,一时间,心中不禁五味杂陈。

  另外,此片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虽然说的是一段年少往事,但折射出的却是成人世界的残酷风景。校园本是纯洁之地,避世之所,但在片中却如同一个江湖,小小的高二·一班更是是非之地,从头到尾,一直风波不断。

  环境已非我们想象中的那般单纯,而比环境更为复杂的,是人心。

  片中一众人物,无论角色主次,更无论年纪大小,几乎每一个人心里都有秘密。且不论何风的“意外”失身之隐,老包的辍学之痛,亦不谈陶陶面对性诱的失足之惑,珠珠对何风暧昧难言的“姐妹”之情,单说那个成天“之乎者也”的语文老师,他在办公室里对何风所做的那个虽无侵犯之实但令人毛骨悚然的弯腰闻腹举动已足以窥见其内心是多么的变态,这与他斯文的外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然,比他更担得起“衣冠禽兽”这四个字的人则非女老师刘小豆莫属!道貌岸然的她对陶陶的“诱奸”行为简直令人发指!

  试问在这种氛围下何风及她的朋友们如何能健康成长?!于是我们最终看到的不是扭曲的灵魂就是随波逐流的堕落——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当这些可悲的事情发生时,一切偏已貌似回到了主流社会的“正轨”。

  影片的最后,毕业多年的何风坐上了大巴车,踏上了去新疆看望珠珠的路途。二人此番相见,想必定是欢喜无限,只是朋友再见有时,但青春却后会无期。而何风当年每逢失意时就会在其白日梦里出现的那个骑着骆驼的阿拉伯人,更是注定了幻像只可能是幻像,天真的梦想永远照不进残酷的现实,身边没有人可以助她脱离苦海、逃出生天。陶陶不能,老包不能,就连她自己,亦不能。所以那些年少时候的梦想,那些少不经事的轻狂,无论有多么的刻骨铭心,在人生的旅途上亦终将如同大巴车一样绝尘而去,徒留一声无言的叹息。文/赤叶青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