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电视剧“以点论价”好不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5:21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电视剧“以点论价”好不好?(图)

电视剧《龙票》因收视率不及格而受罚

新民晚报:电视剧“以点论价”好不好?(图)

《田教授家的28个保姆》海报

  从今年开始,央视将全面实行黄金档收视率奖惩制。央视一套和八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收视率如高于平均收视率点,央视就给电视剧制作方一定金额的奖励,反之则扣钱。在黄金时段,央视一套的平均收视率点是5.29%,八套是2%……消息一传出,即在电视圈内引起了震动。

  央视希望双赢

  央视副总编辑张华山昨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视推出的黄金档收视率奖惩制,将根据不同电视剧的题材、制作质量、资金投入、演员阵容等具体情况,与制片方一起决定该剧的收视基数,每部剧的基数不一样,然后在此基础上推行收视奖惩制,目的是想让制片方共同承担风险,以提高电视剧质量。而对央视来说,这将意味着不会花重金买烂剧。张华山说,央视希望推出奖惩制后能与制片方一起实现双赢。对于是否会使有些主旋律剧或特殊题材剧因此而受罚这一问题,张华山说,央视作为主流媒体,首先会考虑导向问题,因此,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剧都有主旋律的要求。央视要求“三性统一”,收视率如不达标,至少说明观赏性尚未达标,理应受罚。

  清退早已完成

  有媒体称:“半年之内,央视将几十部古装剧和武侠片以及部分质量差的现代题材电视剧清退出片库,清退数量高达2000多集,总价值约4亿元。”对此,张华山进行了澄清。他说,清退工作实际上去年上半年就完成了,因为央视自身需求有限,央视没有和拍摄这些电视剧的剧组签订购买合同,更没有付钱,清退只是让它们另找市场,并非央视已经购买了这些烂片而损失4亿元。

  收视风云莫测

  记者就央视收视奖惩新措施采访了一些影视制片人。有的说,奖罚分明,理所应当。但也有人认为,从已实施“以点论价”的电视剧来看,罚得多,奖得少,对制片方不利。著名制片人马中骏说,影响电视剧收视率的因素很多,首先是制作质量,但编播也很重要,放在什么时候、什么平台播,周边其他频道有什么电视节目在竞争,这都会影响收视率,情况很复杂,这都不是制片方所能掌控的。有的制片人说,电视剧如遇热门球赛直播、突发新闻事件或频道编排不当、宣传力度不够以及受到其他节目冲击……都会使收视率难以达标,可谓风云莫测。

  真正促进双赢

  据记者了解,央视曾在前两年试行过“以点论价”,《龙票》等就由于收视率不及格而受罚,赔了上百万元。我国荧屏上第一部签订收视率风险合同的是沪产连续剧《田教授家的28个保姆》,当年就由于上视在没任何预告的情况下让它临时顶替上阵,而引起了合同是否有效的风波。《康熙微服私访记3》是我国荧屏上首部真正实行收视率奖惩的电视剧,当时,该剧在南京受奖,在上海受罚,同一部剧一奖一罚,就清楚地证明,除了质量,还有其他原因在左右着电视剧的收视率。

  马中骏说,央视可以奖但不该罚,这样才能真正保证双赢,否则有转嫁市场风险之嫌,因为,一旦购买,你就应该承担风险。他作为制片人在与编剧、导演签订合同时,从不要求编导对收视率进行担保,但电视剧一旦超过原定收视点,则对编、导有奖,这大大提高了主创人员积极性。央视如能考虑有奖不罚,对促进电视剧质量的提高是有利的,如罚多奖少,则对电视剧事业发展不利。

  首席记者 俞亮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