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浩月:女粉丝老父之死是在控诉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1:31 新浪娱乐

  去年,被不少媒体报道的父亲愿意卖肾以圆女儿见刘德华一面梦想的事情,现在有了结果,只是,这个结果太令人意外和遗憾:粉丝见到了刘德华,父亲却因为刘德华没有安排足够多的时间与女儿私下会面,选择了跳海自杀来威胁,不幸身亡――还有比这更坏的结果吗。

  如果说早期媒体报道这个事情还带有一丝浪漫色彩的话,那么这个结局足够称得上悲剧。事情的发展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痴情粉丝终于得以和偶像见上一面,然后满怀幸福度过了余生。追星追出了人命,而且死去的是追星者的父亲,这种极端行为的发生让人为之沉重。

  似乎没有理由把任何责任推倒刘德华身上,他只是一个被动的接受者,一个被商业和媒体包装出来的巨星,或者说,他只是一个娱乐产品,被追逐的程度决定了他的价值。明星总是希望多迎接一些掌声和鲜花,但对于像这名28岁却追星十三载的痴情女子,恐怕明星也会心怀恐惧,在开

演唱会、举行见面会以及可能引发混乱的状况下,不少有责任的明星都会提醒自己的粉丝,要注意安全,刘德华一直是这方面的典范,对于这名女粉丝,他已经尽到了自己能尽的义务。那么,女粉丝父亲之死,究竟和谁有关?

  父亲自杀的理由是,刘德华没有安排足够的私人时间和女儿会面。不能说这个要求是无理的,毕竟女儿喜欢刘德华那么久,毕竟经过十三年的等待才实现女儿的愿望,能和偶像多在一起度过几分钟、几小时,不仅是女儿的幸福,也是父亲的欣慰,这是一种只有父亲才会有的爱。可为这个要求找出足够多的支撑点,也是艰难的,足够的私人时间是多少,底线和尺度在哪里,如何让那些狂热的、过度的情感安全的消耗掉一些,找到安稳落地的平台,问题的关键不取决于外部,而在于当事人如何把握自己的心态。

  最终心态失衡的是父亲,他用纵身一跳这种过激的姿态破坏了为本该美好结束的故事结局。与其说他用这种方式控诉刘德华,不如说他在用生命的绝响,控诉女儿那长达十三年的没有边际的梦魇,给整个家庭带来的折磨,变卖房产,没有工作,生活的中心全部维系在一个大众偶像、无数女人的梦中情人身上,这种无意义的执着,最终酿就了这起人伦悲剧。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希望这种悲剧仅此一例,再也不会发生。

  大多数人都有名人和明星崇拜心理,这是非常正常的,名人和明星在某一领域的成功,可以鼓励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向其学习,追星某种程度上也是激励自己奋发上进的一种动力。但无节制的追星是一种危险行为,容易导致人沉湎于空想之中。在娱乐信息爆炸,娱乐人物成为最受瞩目对象的今天,社会和相关行业应对娱乐现象和人们的娱乐心理进行一些思考,别让追星成为一种病。 韩浩月(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