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甘肃省委发倡议书:追星要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10:25 兰州晨报
共青团甘肃省委发倡议书:追星要理性

近日,媒体一直包围着这家人

  全省青少年:连日来,全国媒体关于兰州女青年杨丽娟13年不惜代价狂热追星,最终导致慈父留下遗书跳海自杀的报道,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强烈的反响。而在此前,在国内也曾发生过青少年因追星而自杀的事件。这种非理性的追星所导致的悲剧,从根本上反映出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对名人和明星的崇拜心理,这是非正常的,留给我们的思考也是深刻的。

  名人和明星在某一领域的成功,可以鼓励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向其学习,追星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激励自己奋发上进的一种动力。但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缺乏正确引导,毫无理性的追星是一种危险行为,更是一种过激行为,这种行为容易导致青少年沉湎于空想和痴迷中,从而造成各种预想不到的后果。因此,为了正确引导青少年理性对待追星行为,鼓励青少年健康向上成长,共青团甘肃省委向全省青少年发出倡议:

  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广大青少年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自觉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养良好的道德风尚,主动抵制庸俗观念和社会不正之风对我们思想和价值取向产生的不良影响,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用远大的理想、正确的思想、理性的思考来指导我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努力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二、用可学可敬的学习榜样为我们的人生导航。广大青少年要自觉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强对社会、对家庭的责任感,用榜样的力量鼓舞我们成长。我们可以学习明星身上对艺术孜孜追求的精神、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但我们更要向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科技精英学习,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拼搏进取的奋斗精神,学习他们心系他人、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努力做一个无愧于祖国、有利于社会的人。

  三、积极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娱活动。广大青少年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会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上文明网,文明上网”,多参加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和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自觉接受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和能力的培养与训练,自觉传播文明,树立新风,不断增进身心健康,丰富精神世界,追求真善美的高尚情操。

  共青团甘肃省委 二零零七年三月三十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