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日新报:金像奖,失望中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1:57  每日新报

  创办于1982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曾经带给人们许多难忘的光影回忆:《双城故事》《英雄本色》《阿飞正传》《女人四十》《甜蜜蜜》周润发梁朝伟张国荣张曼玉梅艳芳吴宇森王家卫许鞍华杜琪峰刘伟强。这些影片、这些人就是香港电影的底气,只是如今想再为香港电影叫好却有些底气不足。

  几年前,香港电影遭遇了一系列票房低潮期,很多香港导演转投合拍片,香港特色电影的阵地一步步渐渐失守。综观2006年香港电影,其年产量从高峰时期的300部锐减到可怜的51部,9亿元的年度总票房仅《墨攻》《霍元甲》《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等合拍片就占去1/3。今年的金像奖提名中,香港本土大牌明星也渐渐远离了人们的视线。于是更有人惊呼:港片已死。

  或许,香港电影本身的希望,依旧体现在电影本身的讲述。新浪潮导演谭家明、许鞍华、张之亮的继续前行,杜琪峰的力作连连,他们在电影主张上的悉心协调,都令人体会到香港电影的坚持。在演员方面,随着郑秀文的“半休眠”,张柏芝的休养,青黄不接的香港影坛似乎已经找不出可以独当一面的绝对女主角。除了梁朝伟、黄秋生刘青云这样的“戏骨”支撑大局,余文乐陈冠希这样的新人实在不能担当更多的重任。而毛舜筠袁咏仪等人的复出,似乎在带领薛凯琪房祖名(blog)梁洛施,甚至是吴景滔这样的新生代演员担负起香港电影新的希望。而彭浩翔(blog)黄精甫等新锐导演和杜琪峰一起坚持的“香港特色”,也会带领香港电影一起,奔向未来的日子。

  新报记者 王轶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