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黎:周润发从赤壁工地上溜走,错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8:00  南都周刊

  2007年4月,村子里发生了一件事情,一个叫周润发的大哥突然从赤壁的工地上溜走了。工头A很不乐意,对于工头A的不乐意,周润发也不乐意,双方吵了起来,村子人都说,“开骂了”,但是骂了什么,大家都不知道。很多人还说,周润发和监工甲翻脸了,怎么翻的,到什么程度,也不知道。

  都是一个村的人,抬头不见低头见,似乎应该和气生财,多快好省地把山挖平把树砍光把湖填满。但就有这么一些人,觉得本村不那么好,应该学习西边那些个村子,学习什么,不知道,知道的是本村的传统比如人际关系应该放弃一些了。本村图书馆有一本书,书里就有这么一段话:中国文化,你不能说完全没有了,你比如中国重人际关系,就是从五伦里走出来的。一整套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的观念,你再怎么西化,人际关系还是老一套,和西方人际关系不一样……要好几代人才会逐渐改变。(陈丹青《非艺术访谈录》)

  可是,周润发是个重视人际关系的人,而且被晚辈们看作情义的代表。情义是什么?是极端的人际关系。在造赤壁这个楼之前,周润发在姨妈的后现代住宅干过,报酬就非常低。又可是,周润发不是一个重视人际关系的人,他壮年后一直在西边那些个村子里干活。“要好几代人才会逐渐改变”,指的是不会跑的整个村子,但人会。一个小弟总结说:发哥还是原来那个发哥,但村子已不是原来那个能让他呼风唤雨的村子。他没有错,只是没看清形势和对手。

  我倒觉得,周润发是看清了形势和对手。赤壁工地是形势的表面,灰尘漫天,毫无境界,不会让来自威尼斯或者戛纳的外宾参观,简言之,就是个一次性的苦力活,周润发就应该一次性把钱赚足,不然他怎么跟下一个工头推荐自己。赤壁工地的材料是形势之二,周润发一直提出,要换材料、换材料。但是材料供应商和后期承租商是一家,你胆敢换材料,我就不租你这个楼,让你造好了经营不起来。你想把它租或者卖出去,就得用我的材料,此外还要降低税收,减少人员工资,牺牲环境资源……

  赤壁这个工地真有点像三国角斗场了,非常错综复杂,大家都不知道内幕,周润发也不会知道太多,只知道以往工头给钱,现在要工头的工头的工头的什么人的什么人决定给不给钱,谁都是没有决定权的主人,事情不仅不纯粹,而且纯粹是扯淡……那么,就难免感觉到失望和抵触。连白痴都感觉到,我们村子既不是传统的村子,也不是西边般的村子,更不是两者相加的村子和两者互补的村子……

  那么,最明智的选择就是退出。退出不是对或者错,而且该不该。搞政治不也讲究这一套嘛:不问对错,只问该不该。文/李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