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情有多难断,爱有多难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6:33  新浪娱乐

  小剧场的话剧并没有看过多少,总觉得那是文化人的玩意,和我多少有些不搭界。上次去小剧场看的是《群鬼》,这次是《下一个就是你》。《群鬼》里面是人心有鬼,《下一个就是你》则是货真价实的群魔乱舞了。

  《下一个就是你》的故事似曾相识,看了别人的文章,知道是源自毕淑敏的一篇短文。其中又揉合了诸如超女和网络段子等一些时尚元素,让人看起来颇为新鲜。这部戏是青年戏剧实验室出品,的确,里面既有青年跳脱的气息,也有另类的实验风格。佐以现实与魔幻交替,戏剧张力扣人心弦。

  情节并不复杂,说的是女主角巧巧因为一起事故被恶鬼缠身,魔鬼要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五个人夺去四个,只留一个与她度过残生。这五个人分别代表了五种感情:兄妹之情,朋友之情,父女之情,母子之情,夫妻之情。而故事的残酷之处在于,这个痛苦的选择需要巧巧亲自决定。等到故事把巧巧身边的亲人接连带入死亡的深渊时,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在开场的时候惊恐的人群会一起高呼:“活着比死去更恐怖。”

  情有多难断?故事并没有直接告诉你。只是把亲情友情一层层地剥离,剩下一个血肉模糊的肢体给你看。哪怕是戏外的我们,看到此时也会有切身之痛。所谓感情,就是一种联系,互相温暖,互不孤单。百年前的马克思就说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些林林总总的关系中,除却冷冰冰的利益关系之外,还有情的联系,这该是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部分。任谁都不会做到真正的铁石心肠吧,切断一切感情的羁绊,孤零零地一人活在世上,独自承受苦雨腥风。

  爱有多难得?故事索性将悲剧进行到底,以爱情的背叛作为全剧的尾声。巧巧终于狠下心舍弃了亲情友情,将一切希望寄托在一个她最爱的男人身上。可惜的是男人温柔的台词并不是只为她一人准备。所有情感之中,或许属爱情最甜美珍贵,也属爱情最变幻无常。因为珍贵,所以巧巧把唯一的机会留给了爱情,但这却是一场赌局,巧巧终于输到一无所有,在一阵狂舞中了结了一切。

  看完戏与同去的朋友笑谈,这部戏说的是,开车撞谁也不要撞死变态。毕竟,现实中的我们都不会遇上这么一个厉鬼。并且,与故事不同的是,生活中的悲剧来的总要漫长拖沓许多。

  启蒙者伏尔泰曾说过,我誓死捍卫你选择的权利。这句话放在这个故事里就成了一个反讽。所有的选择都是悲剧,所有的选择都是无奈。但反过来想,人无非是向死而生,所谓情之永恒不过只是传说而已。我们总会在茫茫然的岁月中与它们一一了断,情有多难断,难断终须断,爱有多难得,得到亦短暂。好在,我们可以被动地接受这一切,等待各自的命运将你我从各自的名单上轻轻划去,没人知道下一个会是谁,所以我们便可以从容而淡定地生活下去。

  演出时间: 2007年4月25日——2007年5月13日 每晚:19:30

  票价:480元(VIP)280元(VIP) 120元 80元 30元(学生票)

  199元(天长地久情侣套票)

  订票电话:82047277 4003138888 6527691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