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程青松:无意成为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7:54  新浪娱乐

  ——《我的摄影机不撒谎》新版序

  2002年,当章明张元(blog)姜文,路学长,王超贾樟柯王小帅,娄烨等导演还处于地下或者半地下的时候,《我的摄影机不撒谎》的出版给很多想了解他们等一批年轻导演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参考。其实,电影应该是到电影院去观看的,如果电影只能停留在纸上,那意味着我们还无法自由的表达。现在重新出版这本书,可以更加清晰的看到,这本书不是一本关于电影历史的书,而是一本关于电影心灵的书。不管这些心灵经历了这样的阵痛或者扭曲,他们都表达了他们对电影的等待或者对电影的失望。我甚至不喜欢把他们称为一代人,而是每个不同的个人,因为他们是“无法命名的一代”。(郝建(blog)语)

  五年过去了,《我的摄影机不撒谎》里有过讲述的导演们的创作和生活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2006年,王超的《江城夏日》戛纳电影节获得了“一种关注”单元的最佳影片奖;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威尼斯电影节获得了最佳影片金狮大奖;刘杰的《马背上的法庭》获得地平线单元大奖;2007年,王全安《图雅的婚事》柏林电影节获得了最佳影片金熊奖。这似乎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单,中国的电影也在缓慢的更换着血液。在现实可以拿来任意涂抹和改写的今天,能否做到坚持最初的梦想,是非常艰难的事情,即使在这本书收录的导演里,怎样用影象来传达个人的经验和感知,有的还在坚持,有的也在放弃。我们无权对个人的选择做出道德上的评判。当然,现在他们的电影不再是以盗版的形式出现,可是这些影片在电影院线依然缺乏足够的档期来支持。本书中出现的导演的命运也有着戏剧性的变化。有的导演已经失去导演电影的资格,有的导演已经转行拍摄电视剧,还有的导演呈现出与早期的创作决裂的姿态。所以当我们这本书再版的时候,依然沿用《我的摄影机不撒谎》的书名,真是足够辛辣的一个讽刺。是我们改变了这个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们,将是另外一个话题。

  未来的中国电影是一个什么样子,不是本书要描绘的蓝图,我们只是提供一个样本,让大家知道曾经有这样的一些中国电影,他们在传说当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