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快报:影院保卫战该怎样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1:57  金羊网-新快报

  最近传出消息,在“五一”期间上海影院将最好的时间档、最好的影院,全给了《蜘蛛侠3》

  显然,这不是新鲜事。

  张艺谋也曾干过这样的事情,影院铺天盖地都是《黄金甲(blog)》,虽然遭遇到批评和抵制,但是片子照放,钱照赚。好莱坞大片进入,影院经理大概也不会依照舆论而有所转向,因为市场逻辑会引导他

  们选择赚钱的、回避冷僻的、小众的影片。

  对于影院的“势利”,不少文艺片爱好者应该有所体会,两个人看一部片子的记忆也不会太罕见(广州部分影院规定超过两人购票才放映)。看下当前的新片,《明明》《功夫无敌》以及《四大天王》,相比《蜘蛛侠3》,在吸引力上显然不是在同一个重量级。观众自然会选择看后者,而影院经理的选择,相对而言也就非常正常。

  但是,作为小片导演一方,他们的问题又如何解决?作为国产电影的发展,影院经理该不该给其一条生路?

  显然,如果依照市场法则,优胜劣汰是不变的定律,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只有两条路:一是政府给影院补助;二是国产电影提高影片质量,缩小与好莱坞大片的差距。显然,第二条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国产电影的崛起,也不是一两个人、一两年时间就能速战速决的,这是一场持久战。

  而在持久战进行的过程当中,国内导演所拍摄的“试验型”电影就应当有上档期的机会,即使有再优秀的好莱坞大片进入,即使有再巨大的投资、再著名的国内某些导演的新片出炉,一片独大的放映,都不应当存在。

  国产片保卫战打了很久,在影院看一场国产片依旧是艰难的,这和影院经理的选择有着很大的关系,但是,我们又不能忽略审查机制在其中的影响,更多优秀的、呼声很高的影片无法公映,这应该是导致国产影片档好片少、观众少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在某种情况下,后者的束缚性,更容易让观众对影院产生失望情绪。

  在这场贾樟柯、张艺谋加盟的保卫战中,应该正视这样的问题:将国产电影拍摄、审查、发行的整个环节进行探讨。虽然这样的讨论非常多,呼声从未停止,但是,对于审批机制、影院管理的再思索,却是不够的。尽管广电总局提供了部分拍摄基金,但是,以上关键问题的不疏通、不解决,国产电影的崛起,也只是一场白日梦。

  说到《蜘蛛侠3》霸市,如果强行让影院放国产电影,对于市场化运作的院线来说,又显然不是一条可操作可持续的路子,或许由广电总局提供放映补贴,在保证足够的档期放映国产影片的同时,给予院线一定的补助,并规定在放映一部好莱坞大片的同时,一定要确保两部国产片的放映,也许这会比单纯的抵制和批评更为有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