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影评:侯孝贤《红气球2006》的若干个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05:19  新浪娱乐
戛纳影评:侯孝贤《红气球2006》的若干个疑问

《红气球2006》剧照

戛纳影评:侯孝贤《红气球2006》的若干个疑问

《红气球2006》主创放飞红气球

  这部影片是侯孝贤继《咖啡时光》后再次接受的命题作文,日本背景被换到巴黎,主题由纪念小津换到庆祝法国奥赛博物馆建馆20周年,全日语对白变成全法语对白。

  在三年前,我看过1956拉摩里斯版的短片《红气球》,讲述一个小男孩的孤单,红气球是他的伙伴和保护神。我一直很好奇怎么让镜头里出现的红气球一直跳跃在男孩身后。三年后的德彪西电影院,我看到侯孝贤版的《红气球》,实际上我觉得这两部电影除去男孩和红气球这两位主角保留外,二者的设置以及关系完全不同。

  侯孝贤以红气球的飘荡开始,把红气球拍得好像有生命一样。进入到影片的第一个人物是个男孩Simon,红气球跟着他,好像短片版的那样。但是接下来,影片的第二个人物宋芳出现,她是Simon的妈妈为其请来临时照看他的中国

留学生。“红气球”成为二人聊天的开始,宋芳把自己的来历告诉Simon,说自己是北京来的学电影的学生,希望能够拍一个短片是“红气球”,她和Simon说到1956年版的《红气球》。我觉得导演可能在拍所有涉及男孩和宋芳的戏的时候只是让他们去表现日常生活中的自己而已,导演仅做记录,留下自己想要的部分即可。

  比诺什在片中饰演工作繁忙的木偶戏配音演员,情绪多变而焦躁。也许这就是比诺什在生活中的真实写照,因为她在片中的女主角和她自己的名字一样。她带着儿子独居,房间拥挤,工作繁忙。比诺什和儿子的关系并不是如之前媒体所说的那样,是其发现错过儿子的成长。实际上,Simon在与母亲的关系里有时显得较为早熟,用自己的方式在关心着母亲的生活和工作。

  红气球总是飘荡在Simon能够看见的地方,宋芳拍成红气球与Simon的短片。在短片中,她拍下一个全身都是绿色的人,在跟着Simon的红气球后。

  博物馆出现在影片的结尾,Simon和同学在博物馆参观。他脱离出同学,仰望到博物馆的大玻璃外有那只一直陪伴他的不知来自哪里也不知去到何方的红气球。Simon的话一直很少,就像《冬冬的假期》里的冬冬一样。是不是这样的小孩都过敏感与过早熟,早熟到可以幻想出一个自己的世界来保护自己和保护大人。

  影片以法文版的《被遗忘的时光》收束,气质忧伤。

  如果有机会见到侯孝贤,我有很多疑问的东西需要解答。为何是一个来自中国的学电影的学生去介入到比诺什的生活里,他们的互动关系何在?为何那个女孩要拍一个有关红气球的短片,而她怎么会和一个小男孩提及1956年版的《红气球》?而我所好奇的,怎么把气球也拍得好像有生命,能够受控制得跟在人身后跳跃侯孝贤也实现了,我想知道他是如何完成的?

  记得《我的名字叫红》里边,作者是这么说的(大意如下):主题对作品来说并不重要,如果要表现悲伤的主题,不是说作品内容是如何直接与悲伤相关的,而是说作品的色调、布局、光线如何透露出创作者的悲伤之意。也许对侯孝贤这样的导演来说,任何命题都是一个命题,他要拍的是自己要拍的电影。赵静/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