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星月交辉戛纳之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1:30  信息时报

  韩松落

  这是一个星月交辉之夜,克里斯蒂安·马吉亚、玛嘉·莎塔碧、波斯波利斯、卡洛斯·雷加达斯、朱利安·萧贝尔、费斯·阿金,这些连影评人都感觉陌生的名字,在第60届戛纳电影节的获奖名单上熠熠生辉;《四月三周两天》《殡之森》《我在伊朗长大》、《潜水钟和蝴蝶》,这张让所有人感觉意外的名单,让60岁的戛纳电影节显得年轻。

  他们有的入行不过十年,有的曾经是画家,有的始终在电影的边缘徘徊。《四月三周两天》的导演克里斯汀·蒙吉不过38岁,2000年才凭短片入行,履历表上寥寥数笔,一年前连拍《四月三周两天》的钱都凑不够,难怪他要在获奖感言里说:“这是一个像神话一样的夜晚”;评委会大奖获奖影片《殡之森》的导演河濑直美算是戛纳名单上的熟客,却也不过38岁,2003年,才凭《沙罗双树》一举扬名。他们也不是来自那些“泱泱大国”,至少不是来自电影界的那些“泱泱大国”,他们是罗马尼亚人,是墨西哥人,是韩国人,是土耳其裔德国人,使他们站在领奖台上的,是电影。

  而他们却让艾米尔·库斯图里卡、科恩兄弟、王家卫、亚历山大·索库洛夫、昆汀·塔伦蒂诺、凯瑟琳·布雷亚、大卫·芬奇成了历史书里的人物,让《老无所依》《十二宫》《给我承诺》《死亡证据》《亚历山德拉》《老情妇》《蓝莓之夜》在撼动我们心灵的同时,也成了拱月的群星。我们相信《老无所依》依旧凶残而沉重,滑稽而深黑,像《血迷宫》、《米勒的十字路口》一样;我们也相信《亚历山德拉》依旧忧伤而沉潜,像画卷、像史诗;我们也相信,《老情妇》是她的主人的一次飞跃,是她骄傲的宣言,宣告了她不只善于在性的迷宫里挖掘人们欲望的凶猛野兽,但我们也愿意相信,最后那张名单上的那些群星,更新、更璀璨、更急切地到肯定、更有理由在“电影”的盛会上得到褒奖。

  这是戛纳的魅力所在,或者说,是第60届戛纳电影节的魅力所在,它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渴望年轻,更渴望摈弃陈腐,更急切地得到肯定,更有理由回到“电影”本身,去寻找自己存在的价值,甚至,因此而牺牲一些伟大作品,暂时忽略一些天才的努力,他们当然相信,只要这些作品分量足够,自然能够逃过时光的筛选,在将来,铭刻在电影的星空之上,而现下,他们需要给更急切的那些年轻人以出头之日。

  就像让丑小鸭尽快飞到最后那个金色的池子里去,让“他扇动翅膀,伸直细长的颈项,从内心里发出一个快乐的声音:‘当我还是一只丑小鸭的时候,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的幸福!’”。只要他真是一只天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