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年时报:从李旭丹和“陈晓旭一样”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5:33  青年时报

  酷评之飞花摘叶

  红楼选秀落幕,李旭丹(blog)可能被定为新版黛玉的扮演者。她在接受访问时,认为自己和永远的林妹妹陈晓旭一样,早已和林黛玉融为一体:“我觉得我和林黛玉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上海《青年报》6月11日)

  按照国人谦虚、内敛的性格,李旭丹只把话说到“自己和陈晓旭一样 ”的份上,不说自己超越陈晓旭云云,完全可以理解。但从观众的角度出发,看到志向只是力求和前一任扮演者“一样”的林妹妹,会值得多大期待?要是新版《红楼梦》的最高目标只是模仿前版或和前版看齐,拍来又会有多大看头?

  我的意思,并不是新版在水准上务必要胜过旧版,因为后浪推前浪固然可喜,但即使最后新版成“水货 ”,只要拍摄剧组尽了努力,也可以接受,毕竟很多东西可遇不可求。对于眼睛由自己作主的观众多了选择,比起翻来覆去只能欣赏唯一一个版本,总不是坏事。罗素有句名言“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

  我的意思是,假设,李旭丹骨子里藏有林黛玉的傲气,说出“要超越陈晓旭,扮演一个更好、更经典的林妹妹”类似的话,又或导演、制片人宣称,新版《红楼梦》要成最好的版本,猜想一下,外界将如何反应?或者,从新生代武侠女作家步非烟(blog)“革掉金庸(blog)武侠命”,到北大学者李零读《论语》的意见:孔子就是一条丧家狗,所引起的轩然大波可作参照,“实在无知”、“不自量力”、“太想出名”,谴责声浪远远盖过了微弱的赞同声音。

  何兆武在《上学记》里回忆抗战时期昆明联大的学生生涯,亲见比他高一届的两位才子,杨振宁和黄昆的对话。黄昆问:“爱因斯坦最近又发表了一篇文章,你看了没有?”杨振宁把手一摆,一副很不屑的样子,说:“毫无originality(创新),是老糊涂了吧。”何兆武后来就想:要想超越前人,必得看出前人不足,要是拜倒在他的脚下,就永远也超不过他,任何学术、任何行业,社会的任何方面都该如此。

  站在巨人臂膀上,超越巨人,比起盲目无限瞻仰,将巨人供奉成“神人”,我们愿意选择前者还是后者?事实上为什么实质性地、有理有据地谈到“超越”,提到“批评”,就像惹了一个无比庞大的“马蜂窝”?值得思索!    王小波在《思维的乐趣》里面谈道:“古人曾说,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但我有相反的想法。假设历史上曾有一位大智者,一下发现了一切新奇、一切有趣,发现了终极真理,根绝了一切发现的可能性,我就情愿到该智者以前的年代去生活,这是因为,假如这种终极真理已经被发现,人类所能做的事就只剩下了依据这种真理来做价值判断。从汉代以后到近代,中国人就是这么生活的。我对这样的生活一点都不喜欢。”

  王小波不喜欢这样的生活,我们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